陳黎詩作陳黎散文陳黎譯詩陳黎研究陳黎花蓮    回首頁

黎詩樂〈C  回詩樂目錄

《陳立立音樂作品》
Music
by Lily Chen


  06 滑翔練習  ╱07 無伴奏合唱  08 荼蘼姿態  
 
081 打擊樂《小宇宙》  082 管弦樂《洄瀾》  083 箏獨奏《相變》  

 

 

     

* 陳立立1985 年生於台灣花蓮,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畢業,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研究所碩士,
主修
作曲2017 年12月獲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音樂哲學博士現任教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
2005
年以
《無伴奏合唱》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2007 9受邀參加首爾韓國國立藝術大學
「弄樂計劃」(
NONG Project
作曲交流活動,發表中音薩克斯風獨奏《荼蘼姿態》
2008
5月獲選
參加北藝大當代音樂節校際交流音樂會演出發表器樂作品《相變:為預置 21 絃箏獨奏》
2009
管絃樂曲《洄瀾》獲台北市立交響樂團 40 週年團慶管弦樂作品徵選6 月14 日於中山堂首演
同年11月 28 日在家鄉花蓮,
由樂興之時管絃樂團於「2009 太魯閣峽谷音樂節」中演出。
2010
1月,以《相變:為預置 21 絃箏獨奏》獲「兩廳院樂典──國人音樂創作甄選」
6 月
, 以給長笛、大提琴和鋼琴的三重奏《Four Moods》 入選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鼓勵創作徵選」
2010
6 月,應朱宗慶打擊樂團團長吳思珊之邀,為其獨奏會創作為擊樂獨奏的《小宇宙》一曲,
樂思來自陳黎詩集《小宇宙》中三首詩。
2010 年 10
月 2 日,作品 《相變:為預置 21 絃箏獨奏》
台北十方樂集 「台灣現代音樂論壇 (29) 」中演出並進行討論。
2011 年 3 月,以《滑翔練習》獲「2010-2011 兩廳院樂典──國人音樂創作甄選」
2011
年 11
月,《相變:為預置 21 絃箏獨奏》獲選為「2011亞太音樂節獨奏類演奏作品,由古箏名家
葉娟礽演奏
。12月 12 日《Four Moods》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 Hertz 音樂廳柏克萊新音樂計劃

演奏會中,由 Eco Ensemble 成員演出2012 年 10 月,代表台灣至以色列參加亞太音樂節青年

作曲家比賽,以給小提琴、打擊樂和鋼琴的三重奏 Soundscape  獲第一名。「George Ladd 巴黎獎
2015-16 年赴巴黎一年。2017 年,完成博士畢業作品管弦樂曲  A Leaf Falls After
《葉落之後》

2018 年受台灣國家交響樂團(NSO)委託創作弦樂曲《彼岸星潭》, 9月14日於台北國家音樂廳首演

 


 

 

*

 06.滑翔練習  陳 黎詩陳立立曲 

滑翔練習一曲選用陳黎詩〈滑翔練習〉作為唱詞,此詩以秘魯詩人瓦烈赫(Vallejo, 1892-1938)詩作
〈在我們同睡過許多夜晚的〉 開頭「在我們同睡過許多夜晚的那個角落」一句為主題,分別拆解放置在每段的第一句;
在音樂創作上,先運用如滑翔般的一長串半音下行音符,呈示出瓦烈赫原詩句的主題,在後面的每段開頭,
則以字詞在主題句中所對應的音高開始,並隨著詩意作音高、音色、音樂情感上的改變。
此曲使用了大量半音階、大小二度與轉位音程、全音音階等素材,試圖透過種種音樂要素的變化,
來呈現出這首詩作的意境與情感。


 

↑ 觀賞《滑翔練習》演出影片
鋼琴:陳立立•女高音:洪郁菁

            (為女高音與鋼琴  樂譜→


2010-2011 兩廳院樂典
──國人音樂創作甄選獎
 

﹝播放音樂按滑鼠左鍵並稍候 下載 mp3:按右鍵另存目標

滑翔練習  

        

「在我們同睡過許多夜晚的那個角落……」


這樣的高度回望人間
你的呼吸在我的呼吸之上

我們
御風而行,還有
逃學的星星

同睡過
如此冗長而黑暗的上古時代中古時代後突然醒來在
當代的光裡

許多
潮濕發亮的金羊毛,被整條銀河的唇呼喚著的
你的名

夜晚的
勳章,被撫摸,被拓印的
語字

那個
(是的那個)蒐藏雷電蒐藏雲雨以時間為脊樑的巨大
倉庫的秘密

角落


  ──選自
《 貓對鏡 》   →  李豐旭作曲:滑翔練習




 


07. 陳黎詩陳立立曲     
    

〈無伴奏合唱〉
一詩充滿即興的想像,以不斷湧現的意象,
呈示自然與人世、想像與現實、美好與缺憾、挫折與信念之間的對話。
兩組對應的意念在詩中交織進行,一方面暗示人間的苦難與缺陷,一方面隱含對自然的禮讚:
透過想像和記憶,人類可以從自然得到撫慰的力量,找到重生的神秘力量。作曲者為詩人之女

陳立立採七聲部無伴奏合唱形式,企圖營造詩中十六個意象的氛圍,
並以聲部的堆疊漸層呈現此詩的梯形詩型,以呼應詩作的理念和形式。

 

演唱:北藝大音樂系男女生等七名
﹝播放按滑鼠左鍵並稍候 下載:按右鍵另存目標

  無伴奏合唱          

     
          (A cappella,為七部人聲)  樂譜→

 94年度教育部文藝創作獎 (合唱或重唱曲類
 

大海的背後 泛藍的鯨魚之歌
子夜的閱兵 斷崖上有人疑神
閃電的狂草 無址可回的電子情書
盲者的桌布 暴雨後新下載的鳥聲
記憶的石榴 暗中爆的霓虹女高音
逃亡的氣味 斷舌的小丑鼻之詠嘆調
愛撫的漣漪 裸體的風與池塘早春的探戈
紫色的星星 仁慈的宇宙給人類的圖象詩


──選自
《苦惱與自由的平均律 》


 

 


   08. 陳立立曲•陳黎 詩   

 

 *《荼蘼姿態》曲創作於 2005 年。荼蘼是一種薔薇科植物,在夏初開白色花;而在荼蘼花開過後,韶華勝極,無花開放。
宋代王淇詩:「開到荼蘼花事了。」蘇軾詩:「酴醾不爭春,寂寞開最晚。」
荼蘼的開放凋謝意味著花季結束,也是歸於平靜前的最後一場絢爛表演。
此曲用一支中音薩克斯風,描寫荼蘼花的種種姿態:全曲分成三大段,分別代表荼蘼的「含苞」、「盛放」與「腐朽」,
作曲者試圖用薩克斯風的廣大音域及音色技法變化,表現出花朵初綻的含苞欲現、
極盛時的燦爛艷麗、凋謝前的掙扎,以及最後的腐敗消逝。
 

 



↑ 觀賞《荼蘼姿態》 演奏影片 (演奏自 0'55 處開始)


 薩克斯風:吳文欽
 

*

﹝播放音樂:按滑鼠左鍵並稍候 下載 mp3:按右鍵另存目標

荼蘼姿態

 (為中音薩克斯風獨奏

*
2006 年 7月, 陳黎根據陳立立所作此首薩克斯風獨奏曲,寫了底下這首同名之詩:

在最燦爛時開始腐爛
生命的春天,春天的
    生命。開到荼蘼花事了
韶華勝極,無花開放
只剩下一個「了」字
懸掛在外,告訴大眾
這就是你看到的全部
真相,關於春天關於
生命關於如何一朵花
變成一個吊鈎而一個
字了卻了一切:真爛
怎一個了字了得?你
不服氣地盯著那吊鈎
發現鈎鈎底下垂著一
滴高潮後噴精的殘餘
連著吊鈎,在你腦中
    形成一個問號一個「?

」,
真吊詭的爛,你
更困惑了。方其放時
此懸鈎子屬薔薇科木
黃白花重瓣。其
黃如
酒,清香撲酒尊,其
白蔓蔓,人稱白蔓郎
花上凝結露水如瓊瑤
晶瑩,芬芳襲人,若
甘露,若女體香,若
夢。
委曲周旋儀,姿
態愁我腸。啊,莫非
那是眾神發給世人的
一枚勳章(或薰章)
    懸掛在現實世界外的夢
一個吊鈎,勾起你多
少往事前塵期待想像
一個問號,問你吊鈎
冷凝人生究有幾多滴

那人立在那兒,他見
過荼蘼花開花
謝(他
俊美如白蔓郎
的弟弟
在最
俊美的年紀,35
歲,人生的中道巔峰
死了)一病而死,一
死了之。
他聽到自己
對著懸疑的花之吊鈎
:「去他媽的人生
真爛的人生,指向腐
爛的人生!」而吊鈎
居然回答:「來他媽
的花生,真爛的花生
    真燦爛的花的一生……
 

──選自《輕/慢》

 



 


081. 陳立立《小宇宙:為擊樂獨奏》  

[樂曲解說]
      此曲受打擊樂家吳思珊委託,創作於2010年,理念來自詩人陳黎的 《小宇宙:現代俳句100首》
陳黎以日本俳句為原型,賦予其現代趣味。這些三行詩雖短,卻宛若一自身具足、蘊含極大能量的
小宇宙。本曲在音樂素材上,以「動」、「靜」兩種元素貫穿全曲,在配器上,也只選用定音鼓與古箏
作為主要樂器,試圖運用單純、有限的素材,探索多元的聲響效果,創造出簡單卻豐富的音樂小宇宙。
作曲者選用陳黎《小宇宙》中三首詩作為本曲三個段落的原始概念,將閱讀詩作時感受到的
「動」與「靜」的能量,轉化為音樂的動機素材。曲中三段皆運用兩種具對比性的主要素材加以發展,
可視為音樂能量與張力逐漸累積並相互轉移、消長的過程。三首短詩雖是樂念的發想,但音樂本身
與文字並不存在絕對必然的對應性,其目的在於提供演奏者與聽者更多的聯想空間。

 

 →  欣賞吳思珊演奏《小宇宙》

Lily Chen · Microcosmos: for a Percussionist

第一段樂曲從 0:01  處開始,第二段從 2:27 開始,第 三段從 4:35  

 

 

小宇宙

 

1
快速而下行的滑奏:
有人在我童年的窗口
放了一把梯子


2
我等候,我渴望你:
一粒骰子在夜的空碗裡
企圖轉出第七面


3
靜默的豆漿:日復一日
從我的碗流到我的體內的
空白的音樂

 →  下載、觀賞陳立立 《小宇宙:為擊樂獨奏》2010 6 月首演視頻

  ( 第一段樂曲從 0:08  處開始,第二段從 4:36 開始,第 三段從 8:35 )

 

 

 



北藝大音樂系碩士班

陳立立畢業作品發表會
《色相》
時間:2009 61日(週一)13:30
地點:關渡•台北藝術
大學音樂廳


 


 082. 陳立立管弦樂曲《洄瀾》  

  ↓  觀賞北市交演奏陳立立《洄瀾》 (自 1:47 處開始)   

獲台北市立交響樂團 40 週年團慶管弦樂作品徵選

 聽 陳立立 管弦樂曲《洄瀾》  (mp3)

[樂曲解說]

   「洄瀾」, 作曲者家鄉花蓮舊名,從字面上解釋 ,「洄」為水流盤旋迴轉,「瀾」為大波浪之意。本曲企圖透過音樂,
描繪海浪與溪水碰撞激盪所產生的澎湃洶湧、水流盤旋迴轉之樣貌
並且融入風聲、鳥鳴、浮雲等景象。
曲中將花蓮作曲家郭子究
  (1919-1999) 所作歌曲〈你來〉
的旋律片段透過混合、擷取、變形等手法隱藏於內

    全曲長約九分鐘,可分三大段,加上前奏與尾聲。

(
影片 1:48mp3 版 0分01秒 處開始) 以長號吹奏低音域,配合定音鼓與泰來鑼,營造水流潛伏暗潮洶湧的氣氛。

  
 第一段 (
影片 2:27mp3 版 0分39 處開始) 描寫海潮與溪流碰撞激盪之樣貌,隨音樂發展逐漸聚流匯集,形成第一個高潮。

 
  第二段 (
影片 4:34mp3 版 2分47 秒 處開始) 以〈你來〉旋律為骨幹,透過不同聲部移轉銜接,突顯樂器個別特色,
將〈你來〉的旋律經過變化、加花後隱晦唱出,並描繪自然景象。

   
第三段 (
影片 7:08mp3 版 5分20 秒 處開始) 一開始重現第一段主題,拍子變換後,管樂在弦樂烘托下 (影片 8:16mp3 版 6分28秒 處開始)
拼貼出〈你來〉完整旋律;隨後總奏
的部份 (影片 8:58mp3 版 7分10秒 處開始) 的部份,同時呈現出本曲的四個主題素材
(海洋主題由銅管奏出,浪潮主題由豎琴、木琴演奏,〈你來〉主題由木管呈現,匯聚主題則由弦樂擔綱),達到全曲最高潮。

    
緊接的尾聲 (影片 9:43mp3 版 7分55秒 處開始) 則在高潮後歸於平靜,前奏長號和聲再度出現,曲末以豎琴和鐵琴奏出〈你來〉頭兩音作為呼應。

*

首演:2009 614日(週日)14:30台北市中山堂中正廳
飛樂
40-40分界線
──台灣作曲家獻禮


◎客席指揮:辛明峰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

演出曲目
2009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 40 週年團慶管弦樂作品徵選入選作品」 
陳立立洄瀾藍美米:廟會黃乾育:鄉

江文也:台灣舞曲
蕭泰然:嘸通嫌台灣、永遠的故鄉、點心攤、上美的花
屈文中:十面埋伏

 


083. 陳立立 《相變:為預置 21絃箏獨奏》


[樂曲解說]
      在物理學中,「相變」意指物質從一種狀態轉變為另一種狀態的過程。本曲企圖以不同的音色、織體來表現
物質三態 ──固態、液態、氣態──以及熔化、汽化、液化、凝固、昇華等轉化過程,製造音樂的「相變」。

本曲將二十一絃箏加以預置,並在演奏中使用多種輔助工具 ( 如弓、彈力球、紙張、迴紋針 ),試圖透過
預置、不同的演奏媒介與演奏方式,創造出更多元的音色變化,從傳統樂器中尋找新的聲響效果。
此曲於 2010 1月兩廳院樂典──國人音樂創作甄選獎」。2010年 10台北十方樂集
台灣現代音樂論壇」中演出並進行討論。2011年 11獲選為「2011亞太音樂節」獨奏類演奏作品
29 日於台中教育大學音樂聽由
古箏名家葉娟礽演奏,獲現場各國作曲家熱烈回應

 觀賞《相變》演奏影片   ( 演奏:賴宜絜;自 0'51 處開始 ) 
 

  → 聽陳立立 《相變:為預置 21 絃箏獨奏》

( 演奏:賴宜絜 )

*

台灣現代音樂論壇(29)

 
陳立立《相變》

日期:2010.10.02  ()  2:00 PM
地點:十方樂集音樂劇場
演出︰古箏/林雅琇
論壇來賓︰連憲升、葉娟礽、陳立立
主辦單位︰十方樂集
贊助單位︰台北市政府文化局、國藝會


 

陳立立 ( 左二) 作品《相變》論壇剪影


 

 

 回首頁        陳 黎文學倉庫       MailMail m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