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黎詩作陳黎散文陳黎譯詩陳黎研究陳黎花蓮    回首頁
2006迴響2007回顧2008照片集 / 20062007200820092010201120122013201420152016 
 →
太平洋詩歌節 facebook    太平洋詩歌節影音資料庫
 

2017 太平洋詩歌節

2017 太平洋詩歌節 於 11 月10、11、12 日在花蓮松園別館,13 日在台北捷絲旅台大尊賢館旅展開。今年主題為「百年新詩,吼海洋!」,
受邀參加的詩人、詩評家包括
來自德國的詩人、漢學家顧彬(Wolfgang Kubin),來自日本的詩人蜂飼耳(Mimi Hachikai)、田原
倉本知明(
Tomoaki Kuramoto),來自西班牙的詩人、漢學家葉汐帆(Rachid Lamarti
),來自新加坡的韓昕余,來自香港的王淩,
來自深圳的朱濤,來自上海的何言宏、翟月琴、周欣祺,來自蘇州的茱萸,來自北京的戴濰娜,來自哈爾濱的馮宴,以及島上不同
世代的傑出詩人、詩評家管管、零雨、撒韵•武荖、李進益、張寶云、陳柏伶、沙力浪、卓純華、紫鵑、黑芽、徐珮
芬等……

 


 

 

百年新詩,吼海洋!

2017 太平洋詩歌節
         陳 黎 

 

    1917 年胡適發表第一首白話新诗〈蝴蝶〉,中文新詩迄今已歷百年。我們要問:以漢字為主要書寫媒介的華文現代詩,從多樣族群的中國大陸,來到多樣族群、濱太平洋的寶島台灣,會發生什麼樣詩意的變化,會吼出什麼樣福爾摩莎/Formosa/美麗的新韻律?從2006 狗年,開始以詩吠海吠月、眾聲喧嘩的「太平洋詩歌節」,到本屆 2017 雞年,忽忽已臻十二載。前輩花蓮詩人楊牧有詩〈十二生肖練習曲〉,我們在花蓮太平洋濱,也以詩、以樂、以對生活的熱情,透過太平洋詩歌節,用十二年完成了第一輪〈十二生肖愛詩練習曲〉! 

    以「百年新詩,吼海洋!」為主題的第十二屆太平洋詩歌節,將於20171110日(周五)至13日(周一),在花蓮松園別館以及台北台大捷絲旅尊賢館,展開四天綿密又親密、勤快又輕快的唸詩、談詩活動。感謝海內外詩人、詩評家朋友,熱情從四方齊聚秋涼的小城花蓮,一起聞雞起舞,面海自由啼、自在吼。今年的嘉賓包括來自德國的詩人、漢學家顧彬(Wolfgang Kubin),來自日本的詩人蜂飼耳(Mimi Hachikai)、倉本知明(Tomoaki Kuramoto)、田原,來自西班牙的詩人、漢學家葉汐帆(Rachid Lamarti),來自新加坡的韓昕余,來自香港的王淩,來自深圳的朱濤,來自上海的何言宏、翟月琴、周欣祺,來自蘇州的茱萸,來自北京的戴濰娜,來自哈爾濱的馮宴,以及島上不同世代的傑出詩人、詩評家管管、零雨、撒韵•武荖、李進益、張寶云、陳柏伶、沙力浪、卓純華、紫鵑、黑芽、徐珮芬等……11 10 日、11 日、12 日三天,他們將一一在「詩從今夜藍」、「海上生涼風」、「牧神的午後」、「星星的約會」這四場「詩人讀詩」節目,以及「小詩的大圓周:圓桌詩會」中,和大家分享他們所寫、所譯、所喜歡的詩歌。從 2014 年開始,除了在花蓮的主場活動,我們還把詩歌節搬到台北盆地,在台北羅斯福路捷絲旅飯店台大尊賢館另舉行一場「精簡版太平洋詩歌節」活動,今年太平洋詩歌節執行團隊特別將台北場正式納入節目手冊與相關文宣,1113日下午,遠道而來的海外詩人們將與島嶼北部愛詩者共聚一堂,再現詩歌節高潮。 

    關心華文與世界現代詩的多位朋友,去年倡議成立「太平洋國際詩歌獎」,並及時於台北台大尊賢館舉行了2017首屆「太平洋國際詩歌獎」的頒獎典禮。今年此一極具意義的獎項亦成為松園太平洋詩歌節指標活動之一。1111 日傍晚在「黃昏的和諧」,部落女神(Tribal Goddess)阿美族女歌手米雪兒等的歌樂中,將進行2018「太平洋國際詩歌獎」累積成就獎、年度詩人獎、詩歌翻譯獎三獎項頒獎活動,我們拭目以待,看哪幾位國內外傑出詩人將為今年的太平洋詩歌節/詩歌獎增榮光。 

    感謝十二年來支持太平洋詩歌節,讓它成為太平洋濱花蓮「最詩意地標」的所有官方與民間單位、朋友、志工……。因為你們,我們得以年年在這個詩歌節,以詩的長短句,繞圈共舞,興風作浪,向東,向無邊的藍,吼洋!


 

 

 

2016 太平洋詩歌節

2016 太平洋詩歌節 於 11 月11、12、13 日在 花蓮松園別館展開,今年主題為「寶可夢,詩可夢——詩在遠方,也在生活週遭」, 受邀參加的
詩人、詩評家包括
旅居柏林的楊煉,來自北京的臧棣、姜濤,來自上海的何言宏、王寅、包慧怡 ,來自深圳的朱濤,來自新加坡的韓昕余,來自
韓國的詩人/翻譯家韓成禮、金尚浩,來自日本的詩人/翻譯家倉本知明,來自西班牙的詩人/漢學家葉汐帆(
Rachid Lamarti
),以及島上 不同
世代的傑出詩人、詩評家陳育虹、零雨、陳義芝、楊小濱、吳懷晨、黃岡、撒韵•武荖、張寶云、簡齊儒、李郁錦、黃淑貞、侯建州等
……


 

 

詩在遠方,也在生活週遭

2016 太平洋詩歌節
          陳 黎 

 

    1917年胡適寫下第一首白話詩,中文新詩如今即將迎向百年;2006 年我們開始「太平洋詩歌節」,今秋堂堂進入第二個十年!第十一屆太平洋詩歌節以「寶可夢,詩可夢——詩在遠方,也在生活週遭」為主題,2017 11 111213日,同樣於花蓮松園別館和亞士都飯店,展開三天綿密又親密的唸詩、談詩活 動。

 

    感謝世界不同地區華文詩人、詩評家齊來太平洋畔參與盛會——包括旅居柏林的楊煉,來自北京的臧棣、姜濤,來自上海的何言宏、王寅、包慧怡,來自新加坡的韓昕余——他們將與來自韓國的詩人/翻譯家韓成禮、金尚浩,來自日本的詩人/翻譯家倉本知明,來自西班牙的詩人/漢學家葉汐帆(Rachid Lamarti),以及島上不同世代的傑出詩人、詩評家陳育虹、零雨、陳義芝、楊小濱、吳懷晨、黃岡、撒韵•武荖、張寶云、簡齊儒、李郁錦、黃淑貞、侯建州等,一起在松濤與海波間清談百年新詩,多語交響詩意……。今年我們特別邀請花蓮傳統詩社「洄瀾詩社」的詩人們一起聯吟,讓古典、新韻交鳴出更多新可能。還有哈爾濱北方文藝出版社安璐與王爽兩位女士,她們為詩歌之美的交流與傳播,欣然從北地前來成為詩歌節志工與觀察員。

 

    北方的聲音,南方的氣味,新東方詩意……,這三天除了聽、聞各地詩人帶來的多樣詩的美感外,我們也請到知名歌者黃瑋傑、海小姐,用曼妙的歌聲編織詩。與會詩人們也將在 12日(週六)早晨圓桌詩會上,各選一首自己喜歡的詩,為大/小孩子們朗讀,現場也將邀國小、國中孩子們一起登台唸詩。

 

    沒有人能否認詩的寶貴,也沒有人能否認詩是夢想的映現。詩在遠方,也在生活週遭。11 11 13日,三天美極的秋日週末,盍興乎來太平洋詩歌節抓寶、抓詩、抓夢,並且讓它們在我們每日生活具體走動。

 

 

2015 太平洋詩歌節

2015 太平洋詩歌節 於 10 月23、24、25 日在 花蓮松園別館 展開,今年主題為「水之湄,天之涯:夢的洄瀾,詩的圓周」, 受邀
參加的詩人、詩評家包括來自海外的
北島(香港),羅蕾雅(Marie Laureillard,法國),費正華(Jennifer Feeley,美國),
金泰成(韓國),金尚浩(韓國),胡桑(上海),孫曉婭(北京),朱雙一(廈門),以及國內的鄭愁予,管管,陳育虹,陳義芝,
陳家帶, 張芳慈,顏艾琳,葉覓覓,林婉瑜,羅毓嘉,吳懷晨,蔡琳森,邱上林,紫鵑,曾珍珍,簡齊儒,張寶云
……


2015 太平洋詩歌節 節目單

Pacific Poetry Festival 2015
 

      日期

時間           地點

1023 (週五)

1024 (週六)

1025 (週日)

早上

1000-1140
 
亞士都飯店
 
雅美廳

 


圓桌詩會 I

水之湄,天之涯:

世界中的台灣詩 / 華文詩


北島,羅蕾雅,費正華

胡桑,金泰成,金尚浩

孫曉婭,鄭愁予

陳育虹,羅毓嘉,曾珍珍
朱雙一,張寶云

(陳黎 主持)

 

圓桌詩會 II

影像/詩鼎談:

() 的多重翻譯

(主談者)

羅蕾雅,費正華,葉覓覓

(與談者)

管管,陳家帶,張芳慈
孫曉婭,張寶云,陳義芝
 

紫鵑,林婉瑜
吳懷晨,簡齊儒

下午

230-430
 
花蓮松園別館

 

生活詩裝置 Workshop

紫鵑 + 新住民媽媽

+ 銀髮文青

 
與課本詩人面對面

陳義芝/陳家帶/顏艾琳

+ 花中、花女等校師生

 

詩如何翻新生活
葉覓覓/羅蕾雅
(Marie Laureillard)

胡桑/陳黎

 

感性與知性的交鳴
北島/林婉瑜

羅毓嘉/鄭愁予

 

 

430-510
 
花蓮松園別館


音樂下午茶

羅思容歌樂

 

 

午茶間奏曲

龍珠慈仁

 

 

詩歌節閉幕

 

晚上

700-900
 
花蓮松園別館

 

太平洋詩歌節十年之夜

回顧與新生:

鄭愁予/陳義芝/孫曉婭

費正華 (Jennifer Feeley)

廈門大學:余巧英、

俞巧珍、何隨賢/蔡琳森

 

爵士,古調,詩饒舌

李昌義/管管

金泰成/邱上林

 

愛之喜.生之慾
詩之間

陳育虹/張芳慈

金尚浩/吳懷晨

 

9:00 啤酒.星光.歌

 

 


 

水之湄,天之涯:

夢的洄瀾,詩的圓周

2015 太平洋詩歌節
          陳 黎 

    2006 11月揭開序幕的「太平洋詩歌節」,如今堂堂進入第十屆。今年,以「水之湄,天之涯:夢的洄瀾,詩的圓周」為主題,我們抱著感激與歡欣同在的心情,迎接十年慶的來臨!2015 10232425日三天,來自海外的詩人、詩評家北島(香港),羅蕾雅(Marie Laureillard,法國),費正華(Jennifer Feeley,美國),金泰成(韓國),金尚浩(韓國),胡桑(上海),孫曉婭(北京),朱雙一(廈門),以及國內的鄭愁予,管管,陳育虹,陳義芝,陳家帶,張芳慈,顏艾琳,葉覓覓,林婉瑜,羅毓嘉,吳懷晨,蔡琳森 ,邱上林,紫鵑,曾珍珍,簡齊儒,張寶云……等,將群聚太平洋畔的花蓮松園別館和亞士都飯店,展開一連串唸詩和談詩活動。從九月起,詩歌節的觸角即向外伸延:管管、白靈、向陽三位詩人,後山南北奔波,上山下海,辛苦也幸福地從事詩歌采風,回來後寫下新的花蓮詩歌。鴻鴻、吳俞、白靈、邱上林等詩人也深入偏鄉中小學,散播詩的美與力。

    「水之湄」是台灣文學之光,花蓮詩人楊牧五十五年前出版的第一本詩集之名,半世紀之隔,楊牧的詩作如一波波洄瀾之浪,週而復始湧動,已是舉世俱見。而此次與會的佳賓,蜚聲國際的詩人北島,有一本詩集名字恰為「在天涯」,這樣的聚合美妙實證了此次詩歌節所欲彰顯的中文詩/台灣詩在今日世界激起的寬闊的「詩的圓周」。

     25日上午的圓桌詩會「影像/詩鼎談:詩(意)的多重翻譯」,其實也是一場影像詩展,在歐洲贏得大獎的女詩人葉覓覓將現場播放多部精彩的影像詩作,另外也將播出以花蓮為主題的詩影片《花蓮港街.一九三九》,費正華、羅蕾雅兩位美、法詩評/藝評家將分享她們目擊的心得。阿美族音樂家李昌義(我們已故好友李泰祥之弟),西藏歌手龍珠慈仁將帶來他們動人的音樂,客語女歌者羅思容也將在23日傍晚為大家吟唱多首她創作的歌謠。

    去年在「鶴山21世紀國際論壇」贊助下,我們設立了「太平洋詩歌節新銳詩獎」,為年輕詩人圓詩集出版之夢。得獎的蔡琳森今年將帶著他的新詩集到場吟誦。十年樹輪,老幹新枝,層層湧出的一圈圈詩浪,在美麗如昔的洄瀾秋空下,再一次讓我們領受詩與生活之美。水之湄,天之涯:美好的詩讓島嶼邊緣花蓮和世界合而為一。

 


 

2014 太平洋詩歌節 於 11 月 21、22、23 日在 花蓮松園別館 展開,今年主題為「詩 的邀遊」,受邀參加者家包括來自希臘的詩人
維斯托尼提斯(
Anastassis Vistonitis),德國詩人、翻譯家顧彬(Wolfgang Kubin),日本新銳女詩人曉方未生(Akegata Misei),旅日中國詩人、翻譯家田原,
西班牙詩人、漢學家葉汐帆(
Rachid Lamarti),韓國漢學家、翻譯家金尚浩(Sang-ho Kim),任教於北京中國人民大學的詩人、翻譯家王家新,來自廣西的
散文詩人包曉泉,以及諸多台灣詩人與詩研究者
——
零雨、陳育虹、洪淑苓、陳義芝、焦桐、陳家帶、初安民、李進文、紫鵑、吳懷晨、崔舜華、林餘佐、
蔡中岳、李進益、張梅芳、簡齊儒、黃淑貞、戎培芬、李郁錦
……等

2014 太平洋詩歌節 節目單
Pacific Poetry Festival 2014
 

      日期

時間           地點

1121 (週五)

1122 (週六)

1123 (週日)

早上

1000-1140

 亞士都飯店

 


圓桌詩會
I

那兒,一切是和諧,美
豐盈,寧靜,與歡愉
維斯托尼提斯,席慕蓉

顧彬,王家新,零雨,田原

暁方未生,金尚浩,洪子誠

葉汐帆,李郁錦,駱以軍

吳懷晨,崔舜華,林餘佐

(陳黎主持)

 


圓桌詩會
II

契丹的玫瑰,太平洋海風:向詩人席慕蓉致敬

席慕蓉,金尚浩,田原

焦桐,向陽,初安民

陳義芝,陳育虹,李郁錦

洪淑苓,紫鵑,廣西詩人

簡齊儒,龍珠慈仁,李進益

(陳黎主持)

 

下午

230-430
 
花蓮松園別館

小詩•袖珍詩集Workshop

紫鵑/黃淑貞 +新住民

+慈濟大學學生

 

在我們的土地挖掘詩

向陽/陳義芝

蔡中岳

 

兩岸詩四重奏

顧彬 王家新
零雨
/陳黎

 

大人,小孩

大家來讀詩

 

 

日語、西班牙語詩魅力

曉方未生田原
葉汐帆/李郁錦

 

降生詩的新星座:

駱以軍與年輕詩人群
駱以軍/林餘佐/崔舜華
阿流/三位新銳詩獎候選人

 

430-510
 
花蓮松園別館


午茶間奏曲

 一好屴夯 

 

 

午茶間奏曲

龍珠慈仁

 

 

明年再會!

 

晚上

700-900
 
花蓮松園別館

 

太平洋詩歌節之夜

阿美族.太魯閣族歌謠

席慕蓉


7:30
韓流.黑潮.愛琴海

金尚浩/初安民

吳懷晨維斯托尼提斯

 

旅行詩.詩旅行

焦桐/洪淑苓

廣西詩人陳育虹

 

9:00 啤酒.星光.歌

 

 


 

詩的邀遊

2014 太平洋詩歌節
       陳 黎 

 

    島嶼邊緣花蓮太平洋畔一年一度的「太平洋詩歌節」,今年第九年了!每一年,一些新的點子,新的詩意,新的詩人、表演者,隨太平洋抑揚婆娑的波浪,曼妙地翻轉出。今年的節目不僅是11212223日三天開展於花蓮松園別館和亞士都飯店的主場活動,我們還把詩歌節搬到台北盆地,1124日在台北 Just Sleep 捷絲旅飯店台大尊賢館有一場「精華版」的活動,邀來訪海內外詩人共聚一堂,再現高潮。從九月起,在花蓮,詩歌節的觸角即積極往前、往外伸延,六場推廣活動陸續展開,通過電影、南洋詩歌、劇場、攝影、童詩、地誌等六種類型,深入偏鄉,觸及不同族群,邀民眾與詩同遊、共舞,擴大詩的版圖。

    行之有年,迴響熱烈的太平洋詩歌節徵詩活動,今年在「鶴山21世紀國際論壇」贊助下,籌劃了首度「太平洋詩歌節新銳詩獎」,為年輕詩作者一圓出詩集的夢想。我們邀請三名入圍者來到今年詩歌節現場,詩獎得主除獲補助出版詩集外,亦為明年詩歌節出席之詩人。另外則是「光影詩」徵件活動——「光影」兩字出自本屆詩歌節致敬對象,詩人席慕蓉的詩作〈邊緣光影〉。所徵之詩以〈邊緣光影〉一詩首行「多年之後」為開頭,邀請民眾利用廢棄的光碟,回收記憶,以詩重現流逝的生之光影,輝映於秋日太平洋濱。

    席慕蓉女士九年前即受邀蒞臨第一屆「太平洋詩歌節」,可說是太平洋詩歌節的奠基者,定音者;今年詩歌節圓桌詩會特別以「契丹的玫瑰,太平洋海風」為題,向這位出身蒙古的迷人的詩人致敬。另一場同樣在亞士都飯店舉行的圓桌詩會,則以法國詩人波特萊爾(Charles Baudelaire)〈邀遊〉中的詩句「那兒,一切是和諧,美/豐盈,寧靜,與歡愉」為主題。

這真是一次詩與美的邀遊。在花蓮縣文化局大力支持,亞士都飯店、捷絲旅飯店、鶴山21世紀國際論壇等贊助下,2014年太平洋詩歌節與會詩人、學者、翻譯家、表演者,人數之多,又超出以往。今年並邀請中國大陸年輕新聞工作者與年輕新詩研究者,以觀察員身份與會,可謂盛況空前。

    本屆與會嘉賓除詩人席慕蓉外,還包括來自希臘的詩人維斯托尼提斯(Anastassis Vistonitis),德國詩人、翻譯家顧彬(Wolfgang Kubin),日本新銳女詩人曉方未生(Akegata Misei),旅日中國詩人、翻譯家田原,西班牙詩人、漢學家葉汐帆(Rachid Lamarti),韓國漢學家、翻譯家金尚浩(Sang-ho Kim),任教於北京中國人民大學的詩人、翻譯家王家新,來自廣西的散文詩人包曉泉,以及諸多台灣詩人與詩研究者——零雨、陳育虹、洪淑苓、陳義芝、焦桐、陳家帶、初安民、李進文、紫鵑、吳懷晨、崔舜華、林餘佐、蔡中岳、李進益、張梅芳、簡齊儒、黃淑貞、戎培芬、李郁錦,西藏歌者龍珠慈仁,以及「我們藝家人」、「一好.屴夯」與慈濟大學、慈濟中學、東華大學學生們等團體與個人的演出。

    詩歌節主體節目將從11 21日(週五)下午三位詩人於松園的「在我們的土地挖掘詩」開始;當晚則是阿美族、太魯閣族歌謠開場的「太平洋詩歌節之夜」,以及四位詩人的「韓流.黑潮.愛琴海」。22日(週六)、23日(週日)繼之以更多不同主題(「兩岸詩四重奏」、「旅行詩.詩旅行」、「日語、西班牙語詩魅力」、「降生詩的新星座」)的詩人談詩、唸詩活動。

    波特萊爾的詩說:「看那些睡著的船隻,/它們的性情是四處流浪;/為了滿足/你最微小的願望,/它們從世界的盡頭來到這兒……」感謝來自四方,形形色色的詩的舟楫,為了滿足詩歌節遨遊者訪詩尋美的願望,你們在花蓮海畔自在交織成妙不可言的豐盈,和諧,與歡愉……

 

 

2013 太平洋詩歌節

2013 太平洋詩歌節 於 11 月 8、9、10 日在 花蓮松園別館 展開,今年主題為「島嶼詩響起.地球村共鳴」,受邀參加的
詩人、學者、作家包括來自
瑞典的馬悅然(Göran Malmqvist德國的顧彬 (Wolfgang Kubin)美國的奚密(Michelle Yeh),
日本詩人蜂飼耳(
Mimi Hachikai),西班牙詩人葉汐帆(Rachid Lamarti),韓國翻譯家金尚浩(Sang-ho Kim),
北京詩人胡續冬,
廣西詩人盤妙彬、劉春,以及楊牧、管管、吳晟、鄭烱明、陳育虹、陳義芝、白靈、焦桐、
楊小濱、
孫梓評、楊佳嫻 、紫鵑、鍾文音、言叔夏、董恕明、吳懷晨、李郁錦……等



觀看影片
2013太平洋詩歌節5分鐘  

2013 太平洋詩歌節 節目單
Pacific Poetry Festival 2013
 

      日期

時間           地點

118 (週五)

119 (週六)

1110 (週日)

早上

1000-1140
 
亞士都飯店
 
雅美廳

 


圓桌詩會  I

每一片浪都從花蓮開始

向詩人楊牧致敬

馬悅然,楊牧,顧彬

奚密,蜂飼耳,金尚浩

葉汐帆,李郁錦

陳育虹,陳義芝,焦桐

董恕明,孫梓評

楊佳嫻,吳懷晨

(陳黎 主持)

 


圓桌詩會  II

航向斯德哥爾摩

與馬悅然一起頒詩的桂冠

馬悅然,楊牧,顧彬

葉汐帆,金尚浩,胡續冬

盤妙彬,劉春,管管

吳晟,鄭烱明,白靈

鍾文音,楊小濱

紫鵑,言叔夏

(陳黎 主持)

 

下午

230-430
 
花蓮松園別館

 

一行詩Workshop

紫鵑 + 慈濟大學學生

 

腳底泥土香:

親近詩人,親近土地

鄭烱明/吳晟/白靈

 

四方的聲音:

歐亞詩五重奏

顧彬 (Wolfgang Kubin)
葉汐帆(Rachid Lamarti)

金尚浩/胡續冬/陳黎

 

詩的靈魂絮語:

旅行的詩,愛情的詩

盤妙彬/陳義芝

鍾文音

孫梓評/楊小濱

 

430-510
 
花蓮松園別館


午茶間奏曲

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

 

 

午茶間奏曲

龍珠慈仁

 

 

詩歌節閉幕

 

晚上

700-900
 
花蓮松園別館

 

太平洋詩歌節之夜

阿美族古調

新移民唸故鄉(陶氏桂.

劉幸娟/賴毓祺)

花蓮港•花蓮(智慧學園)

浪人之歌(吳懷晨)


8:00  星詩奇/綺想曲

管管/陳育虹/楊佳嫻

 

感情的月曆:

繪本詩趣童心親情

蜂飼耳/焦桐

言叔夏
劉春/董恕明

 

9:00 啤酒.星光.歌

 

 

 

島嶼詩響起,地球村共鳴

2013 太平洋詩歌節
       陳 黎 
 

 

        在島嶼邊緣花蓮太平洋畔、美崙山上松園別館舉行的「太平洋詩歌節」,今年已是第八屆了。但今年的節目不只是從 11 6 日開始,連續五天於松園和亞士都飯店舉行的主場活動。我們還把觸角往前、往外伸,從九月起,陸續將詩的版圖拓展至縣境內公私場域,透過「與課本詩人面對面」、「走讀花蓮」、「網路徵詩」、相關人文空間與公共場域「詩裝置展」等前導活動,讓詩意遍及秋日花蓮。在花蓮縣文化局大力支持下,2013 年太平洋詩歌節「瓶中稿」與會詩人、學者、翻譯家和受邀演出者,人數之多,國籍之繁,可謂歷屆之最;詩歌節活動的時間、空間縱深,以及項目之多樣,也超乎先前。我們小而美地讓這台灣最迷人的詩歌節,在島嶼邊緣發聲,幽微地,美妙地誘引四方回響。

    是的,島嶼詩響起,地球村共鳴。今年我們持續舉辦去年已有之的「瓶中稿」徵詩活動——「瓶中稿」正是本屆詩歌節致敬對象,生長於花蓮的台灣重要詩人楊牧一首詩之名。詩中有一讓人津津樂道之句:「但知每一片波浪/都從花蓮開始」。今年秋天,詩的新浪、舊浪和太平洋的波浪,一起翻騰於花蓮海岸,潮聲夾松園松濤響起,地球村浴缸開始共鳴。啊,島嶼之詩浪清兮,可以濯我塵土之軀;島嶼之詩浪起乩兮,可以蕩滌、激奮我心。

    本屆受邀佳賓除詩人楊牧外,包括來自瑞典的漢學家、諾貝爾獎評委馬悅然(Göran Malmqvist),德國詩人、翻譯家顧彬(Wolfgang Kubin),來自美國的詩評家、翻譯家奚密(Michelle Yeh),日本詩人、散文家蜂飼耳(Mimi Hachikai),西班牙詩人、漢學家葉汐帆(Rachid Lamarti),韓國漢學家、翻譯家金尚浩(Sang-ho Kim),任教於北京大學世界文學研究所的詩人胡續冬,來自廣西的兩位傑出詩人盤妙彬、劉春,以及諸多台灣名家:詩人管管、吳晟、鄭烱明、陳育虹、陳義芝、白靈、焦桐、楊小濱、孫梓評、楊佳嫻、紫鵑,小說家鍾文音,散文家言叔夏,卑南族詩人董恕明,衝浪詩人吳懷晨,甫從西班牙學成歸國的翻譯家李郁錦……等。除了島上大家習聞的國語及閩、客、原住民語外,他們將以日語、韓語、德語、西班牙語、瑞典語、英語、葡萄牙語……朗讀各樣詩歌,讓曼妙眾聲迴旋於松園這以松針為唱針的島嶼詩的留聲機。

    不只島嶼詩起,地球迴響。它也在本地縱谷小臉盆裡,激起多聲道的漣漪。我們邀請了島嶼東岸的新移民們一起到松園用詩念故鄉/唸故鄉。我相信,很快地,越南語、印尼語(馬來語)……將成為島上新的詩語言。

    詩歌節主體節目將從118 日(週五)下午於松園開始,當晚則是由阿美族古調開場的「太平洋詩歌節之夜」以及秋夜詩人們的「星詩奇/綺想曲」。9 日(週六)、10 日(週日)繼之以更多不同主題(「四方的聲音」、「感情的月曆」、「詩的靈魂絮語」)的詩人談詩、唸詩活動外,上午在亞士都飯店雅美廳還有兩場太平洋詩歌節特有的圓桌詩會——週六是「每一片浪都從花蓮開始:向詩人楊牧致敬」,週日是「航向斯德哥爾摩:與馬悅然一起頒詩的桂冠」。

    詩人楊牧為今年詩會選了一首他譯的愛爾蘭諾貝爾獎得主葉慈的詩〈露水點點滴落〉,頭尾六行如下:「露水點點滴落/在榆木,柳樹/纖柔持續不停……/點點無非思念/從天上帶來/到夜晚心頭。」週六晚「啤酒.星光.歌」時間,有興趣的朋友在松園將意外發現詩人們唸詩談詩外舌頭的另一面:啤酒與星光的露水,將點點滴落在松影與蟲鳴間;點點對宇宙人生的喟嘆、思念,將從被酒沫星漬潤濕的詩人舌背,隨即興的歌彈向天際,纖柔滴落到夜晚你我的心頭……
 

 

 

2011 太平洋詩歌節 於 11 月 4、5、6 日在 花蓮松園別館 展開,今年主題為「詩生活.私生活」,受邀參加的
詩人、學者、作家包括來自德國的顧彬
(Wolfgang Kubin)梅儒佩 (Rupprecht Mayer),來自馬來西亞的張依蘋
管管、汪啟疆、陳育虹、蔡素芬、陳義芝、羅智成、向陽、陳黎、鴻鴻、楊小濱、吳岱穎、楊佳嫻、葉覓覓、
紫鵑、張梅芳、簡齊儒、李進益、黃東秋
、沙力浪外加阿美族歌手阿 努,風球詩社新銳詩人群……等


2011 太平洋詩歌節 節目單
Pacific Poetry Festival 2011
 

讓詩,像一行拉鍊,拉開,撕開,撕亮每日生活……

日期

時間           地點

11 4 日 (週五)

11 月 5 日 (週六)

11 6 日 (週日)

早上

10:00-1140
松園別館

 



 

〈圓桌詩會〉
詩生活.私生活(
I

顧彬,汪啟疆,羅智成
鴻鴻,李進益,沙力浪
蔡素芬,簡齊儒
楊佳嫻,張依蘋
(陳黎  主持)

 

〈圓桌詩會〉
詩生活.私生活(
II

梅儒佩,管管,楊小濱
向陽,吳岱穎,黃東秋
陳育虹,葉覓覓

紫鵑 ,張梅芳
(陳義芝
  主持)

 

下午

230-410
松園別館

 

詩人唸詩談詩(1

〈親近生活,親近詩人〉向陽/汪啟疆 &
慈濟、東華大學學生

 

詩人唸詩談詩(3

〈詩的四重奏〉
顧彬
(Wolfgang Kubin)
張依蘋/羅智成/陳黎

 



詩人唸詩談詩(
5

〈詩的雙陳記〉
陳育虹/陳義芝

〈七五後發聲〉
楊佳嫻/吳岱穎

 

420-510
松園別館

530-600


詩的聲音演出工作坊

陳育虹 &
風球詩社成員

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
演唱會

 

歌舞詩樂下午茶
海星中學舞蹈隊

 


詩歌節閉幕

風球詩社:
「迴聲」詩樂演出

 

晚上

700-910
松園別館
Tel.
8356510


太平洋詩歌之夜

& 阿美族古調
顧彬/梅儒佩
鴻鴻/張依蘋

王哲惟.花天久地劇團

8:00 詩人唸詩談詩(2

〈前衛與新格〉
管管/葉覓覓/楊小濱
 


詩人談詩吟詩(
4

〈燭光詩輕宴〉
梅儒佩 (Rupprecht Mayer)
蔡素芬/鴻鴻

8:30 啤酒.星光.歌
楊小濱.吳岱穎
黃東秋

 



明年再見!

 

 

 

 

 

 

 


詩生活.私生活

2011 太平洋詩歌節
        陳 黎 
 

 

        「在我們生活的角落住著許多詩/它們也許沒有向戶政事務所申報戶口/或者領到一個門牌,從區公所或派出所」——多年前我如是開始我的一首詩,但不需要我說,大家都知道詩就是生活,沒有人需要申請、領有執照,才能行使「詩的特權」,讓詩,像一行拉鍊,拉開,撕開,撕亮每日生活。

 

        太平洋詩歌節已經進入第六屆,年年舉辦,規模小而美,與會詩人、詩迷大大歡喜,儼然成為台灣最迷人的詩歌節。

 

        今年的場地依然在花蓮太平洋畔、美崙山上幽靜的松園別館,從 11 4 日開始,以「詩生活.私生活」為主題,進行三天的詩樂活動。本屆受邀與會的詩人、學者、作家包括來自德國的顧彬 (Wolfgang Kubin)、梅儒佩 (Rupprecht Mayer),來自馬來西亞的張依蘋,以及管管、汪啟疆、陳育虹、蔡素芬、陳義芝、羅智成、向陽、鴻鴻、楊小濱、吳岱穎、楊佳嫻、葉覓覓、紫鵑、張梅芳、簡齊儒、李進益、黃東秋、沙力浪 ,阿美族歌手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風球詩社新銳詩人群……等。

 

        今年二月,梅儒佩與另外三位德國漢學家一同來台訪問,至花蓮時與文友們同遊松園別館、七星潭等處,相談甚歡。知道他也寫詩,遂邀他今年詩歌節再訪松園。六月,詩人鴻鴻與小說家蔡素芬赴德國與柏林文學學會交流,在上海任領事的梅儒佩特別飛回德國為兩人站台助講。此次詩歌節,三人將再度同台,週六晚上進行一場「燭光詩輕宴」。寫過小說《燭光盛宴》,在柏林與諾貝爾獎女詩人/小說家荷塔.穆勒會面、交談過的蔡素芬, 回台灣後會不會變成小說家/詩人?詩人、漢學家顧彬名重兩岸三地,多語版詩集《白女神.黑女神》五月間方在台灣出版,此次偕其弟子兼其詩中譯者張依蘋一起到臨,我們特別安排先前曾在柏林、台北與顧彬一起唸詩的羅智成,加入週六下午的「詩的四重奏」。

 

        週五下午「親近生活,親近詩人」,登場的詩人/課本作家向陽、汪啟疆,將接受慈濟、東華兩大學同學們現場提問,更多中學生將會到場親近詩人。週五晚「太平洋詩歌節之夜」,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將吟唱阿美族古調和他自己的歌,海外三嘉賓也將先現身/現聲,82 歲的頑童詩人管管, 將與後起的頑童詩人葉覓覓、楊小濱,一起展示現代詩的「前衛與新格」。六日下午,陳育虹與陳義芝將同台呈現「詩的雙陳記」;兩位年輕詩人楊佳嫻、吳岱穎則將代表「七五後發聲」,讓我們聽聽不同年段的詩人們,有什麼不同的詩聲。

 

        週六、周日早上,以往在亞士都飯店舉行的「圓桌詩會」,今年將移至松園別館二樓舉行,22 位詩人、作家、學者將和聽眾們一起共享「詩生活慶典」。此次我們特別發起「一行詩」活動,不但請與會嘉賓各自寫一首三十字內的「一行詩」現場朗誦,並請聽眾們一起來寫「一行詩」,和詩人們即興對應、玩詩。海星中學全國舞蹈賽優勝的同學們,將在週六下午為我們演出原聲、原味的阿美族歌舞;風球詩社的大學詩人們將以「迴聲詩表演」,在週日傍晚為此次詩歌節畫下一個透明、青春的句點。

 

        感謝花蓮縣文化局、祥瀧公司、亞士都飯店、吳明益律師、孔繁錦醫師、詩人施至隆……等,多年來對太平洋詩歌節的支持。七星潭邊的花蓮酒廠,今年照舊提供傳奇的黃金啤酒,讓我們在週六晚「啤酒.星光.歌」時間,一邊聽楊小濱、吳岱穎、黃東秋迷人的歌聲,一邊暢飲。日本小說芥川龍之介說:「人生不如一行波特萊爾。」我們雖然不是波特萊爾,我們照樣可以用一行詩的拉鍊,拉開生活的千姿百態。

 

 

 

 

2010 太平洋詩歌節 -於11月 19-21日在 花蓮松園別館 展開,今年主題為「時/光.酒/ 歌」,受邀參加者包括中國大陸詩人
臧棣、
日本女詩人蜂飼耳、 學者上田哲二,余光中、楊牧、 席慕蓉、管管、吳晟、零雨、陳育虹、陳義芝、廖咸浩、
陳黎、陳克華、鴻鴻、楊小濱、 葉覓覓、曾珍珍、張梅芳、簡齊儒、李進益、翁文嫻、黃東秋
、 黃梁、黃淑貞 、陳昭心
阿美族女歌手 阿洛.卡力亭.巴奇辣, 詩人、舞者阿道.巴辣夫……等


2010 太平洋詩歌節 節目單
Pacific Poetry Festival 2010
 

日期

時間           地點

11 19 日 (週五)

11 月 20 日 (週六)

11 21 日 (週日)

早上

930-1130

亞士都飯店
 
雅美廳

 



 


 圓桌詩會:
時/光.酒/歌 (I)

余光中,臧棣,蜂飼耳

席慕蓉,廖咸浩,陳義芝
鴻鴻,葉覓覓,李進益
簡齊儒,陳昭心
(陳黎  主持)

 

 圓桌詩會:
時/光.酒/歌 (II)

楊牧,管管,上田哲二
吳晟,陳育虹,陳克華
楊小濱,翁文嫻,曾珍珍黃東秋,張梅芳,黃淑貞
(陳義芝
  主持)
 

下午

230-430
松園別館

 

詩人唸詩談詩(1

吳晟/陳義芝
(李進益/張梅芳 主持)
 



詩人唸詩談詩(
3

余光中/臧棣/零雨
(陳義芝/廖咸浩

 
    張梅芳  主持)


 

 

詩人唸詩談詩(
5

鴻鴻/陳育虹/陳克華
(張梅芳/楊小濱  主持)

 

 

430-530
松園別館


詩學對話

詩與詩的行動能力
(翁文嫻.黃粱)

 


詩樂下午茶

阿洛・卡力亭演唱

 

詩歌節閉幕
阿道.巴辣夫等
表演藝術工作者
 

晚上

700-900
松園別館
Tel.
8356510


太平洋詩歌之夜

7:0
0  詩歌演出
 
 余光中/楊牧/席慕蓉
廖咸浩/臧棣/蜂飼耳
楊小濱/黃東秋
中城國小/花蓮女中

8:00  詩人唸詩談詩(2
管管/葉覓覓
(楊小濱/曾珍珍 主持)


詩人唸詩談詩(
4

楊牧/蜂飼耳/陳黎
(廖咸浩/李進益
 
   簡齊儒  主持)

 

 

 

 

 

 


明年再見!

 

 

 

 

 

 

 

光.酒

2010 太平洋詩歌節
       
陳 黎 

        太平洋詩歌節,今年進入第五屆,已經成為台灣唯一每年如期舉辦的詩歌節。

        同樣在太平洋畔幽靜如世外桃源的松園別館,從1119日開始,我們以「時光.酒歌」為主題,進行三天的詩樂活動。今年的與會者包括剛從北歐參加「冰島詩歌節」歸來的兩位海外詩人——北京的臧棣、東京的蜂飼耳,日本學者上田哲二,以及余光中、楊牧 、席慕蓉、管管、吳晟、零雨、陳育虹、陳義芝、廖咸浩、陳克華、鴻鴻、楊小濱、葉覓覓、曾珍珍、李進益、翁文嫻、張梅芳、簡齊儒、黃東秋、黃梁……等島內詩人、詩評家。阿美族女歌手阿洛 .卡力亭.巴奇辣,詩人、舞者阿道.巴辣夫等,也將以原聲、原舞之美,加入這一年一度的秋之節慶。

        我一直覺得花蓮人每日面對的太平洋是個深罈,始終在釀造著什麼。應該就是詩吧,不然這小小地方怎麼出現這麼多詩人。不只是我們耳熟能詳的駱香林、楊牧等舊、新體詩人,九十年前過海來此的日本人,即在島嶼邊緣花蓮港先後成立了「うしほ」(潮)俳誌社、「あぢさゐ」(紫陽花)短歌會等團體,數百位寫詩者一、二十年間發表了幾千幾萬首俳句、短歌,讓我們驚嘆花蓮真是一個詩的城市。當年他們在美崙山上舉行歌會的地方,很可能就是今日我們所在的松園!

        或者太平洋釀造的是酒,週而復始、一波波的時光之歌,讓詩人對之而歌,詠嘆生之悲喜、宇宙自然妙趣的液化的繆司。太平洋徐徐流出如詩之酒波,我們用海岸絕美的 U 型杯飲之,在金陽燦爛的松園,在萬物圓熟的秋日。

        詩人余光中老師日前在報上發表了他譯的濟慈詩〈秋之頌〉,頌讚「和成熟的太陽交情最深,/與他共謀該如何用葡萄/來加重並祝福茅簷的爬藤;/把屋邊的果樹用蘋果壓彎,/教所有的果子熟透內心」的豐實的秋天。詩的最後一節,蟲鳥禽獸們也在舉行詩歌節:「當橫霞燎艷將逝的薄暮,/把刈後的平野染成玫紅;/溪邊的柳叢就有小蚊群/哼成哀怨的合唱隊,時高/時低,要看是風起,風停;/肥壯的羊群在山上叫喊;/蟋蟀在籬下低吟;女高音/是知更在花園裡吹口哨,/成群的燕子在空際呢喃」——歌詠這充滿視覺、聽覺、觸覺之美的季節。成熟的葡萄是用來釀酒的,圓熟的心智是用來釀詩的。

        詩人楊牧老師多年前寫就的〈時光命題〉,似乎是特為此次與會者準備的複習題:被吳剛所伐的月桂,如何缺而復合,一再「受傷還開花」?被追求桂冠的詩人們寫盡的主題,如何以相同又不同的姿勢、聲調,不斷被更新?楊牧說:「默默/我在探索一條航線,傾全力/將歲月顯示在傲岸的額//老去的日子裡我還為你寧馨/彈琴,送你航向拜占庭/在將盡未盡的地方中斷,靜/這裡是一切的峯頂」。詩人以詩,以歌,雕刻時間,讓其發光。

        感謝花蓮縣文化局、祥瀧公司、亞士都飯店、吳明益律師、孔繁錦醫師、詩人施至隆……等,多年來對太平洋詩歌節的支持。近七星潭海邊的花蓮酒廠,今年特別提供該廠傳奇的黃金啤酒讓與會者暢飲。一切的峯頂 ,時光的酒歌——在太平洋畔,美崙山上的松園,我們彷彿聽到,從天上翻滾到人間,原汁原味、天人合一的混聲歌唱:「很海洋!喝海洋!」「HosannaHo-da-la!」
 



 

2009 太平洋詩歌節 11月 6-8 日在 花蓮松園別館 展開,今年受邀參加者包括日本女詩人蜂飼耳、學者上田哲二,
美國加州大學教授
葉維廉 ,以及鄭愁予、楊牧、席慕蓉羅智成、陳芳明、陳育虹、陳義芝、向陽焦桐、 陳黎、
陳克華
鯨向海楊小濱古添洪、賴芳伶、曾珍珍、須文蔚、李進益 、張梅芳黃東秋…等


2009 太平洋詩歌節 節目單
Pacific Poetry Festival 2009
 

日期

時間           地點

11 6

11 月 7 日

11 8

早上

930-1130

亞士都飯店
 
雅美廳

 



 


 圓桌詩會:
邊緣與世界 (I)


蜂飼耳,上田哲二

鄭愁予,楊牧,葉維廉
陳育虹,陳芳明,羅智成
賴芳伶,李進益
(陳黎  主持)

 

 圓桌詩會:
邊緣與世界 (II)

席慕蓉,陳克華,須文蔚

向陽,陳義芝,鯨向海
楊小濱,張梅芳

曾珍珍,黃東秋
李進益  主持)
 

下午

200-400
松園別館

 


詩人唸詩談詩(
1

向陽

(曾珍珍  主持)

詩體驗工作坊

葉維廉 &
東華大學新銳詩人群
 


詩人唸詩談詩(
3

楊牧/蜂飼耳/陳黎
(賴芳伶/李進益
 主持)


 

 
詩人唸詩談詩(
5

席慕蓉/楊小濱/鯨向海
(向陽/須文蔚
/張梅芳  主持)
 

 

410-530
松園別館

  
詩樂下午茶
泰雅族童謠(崇德國小)


 

詩樂下午茶
莫言演唱

5:00 「再拒劇團」演出


詩歌節閉幕
巴奈現場演唱


 

晚上

700-900
松園別館
Tel.
8356510


太平洋詩歌之夜

7:0
金枝演社
黃昏的七星潭


鄭愁予,楊牧,黃春明
陳芳明,羅智成,蜂飼耳
陳育虹,陳義芝,向陽
陳克華,楊小濱,張梅芳

古添洪
,黃東秋

詩人唸詩談詩(2
葉維廉
(須文蔚
 主持)
 

詩人唸詩談詩(4

鄭愁予/陳育虹/陳克華
(張梅芳/陳義芝
/楊小濱  主持)

 

 

 

 

 

 

明年再見!

 

 

 

 

 

 


邊緣與世界

2009 太平洋詩歌節  
 
陳 黎

 

        連續四年,我們在島嶼邊緣花蓮的海邊舉行詩歌節,透過跟拍岸又迴湧的浪一樣,週而復始的詩,歌,與音樂,跟世界對話。今年,舊浪挾新浪,清音與狂語,又一起湧到海畔小丘上、天藍水藍的松園別館以及亞士都飯店,在116 78 三日,把斑斕的詩的千姿,喧嘩的詩的眾聲,翻騰給秋日松林間的山光、樹影,樹影間留連、逡巡的愛詩、愛樂者。 

        今年,參與盛會的,包括來自日本,備受矚目的新銳女詩人蜂飼耳、翻譯家上田哲二博士,來自美國西岸,在加州大學任教的詩人葉維廉,從中國大陸到新大陸求學,如今在台灣中研院擔任研究工作的詩人楊小濱,以及各領風騷、各擁詩迷的本國詩人、詩評家,包括鄭愁予、楊牧、席慕蓉、黃春明、陳育虹、陳芳明、陳義芝、向陽、羅智成、焦桐、陳克華、鯨向海、賴芳伶、曾珍珍、古添洪、李進益、須文蔚、張梅芳……等。生長於島嶼東岸的黃東秋、莫言、巴奈等原住民學者、詩人、歌者,以及崇德國小的泰雅族學童們,也將以母語或新聲,加入這場「邊緣與世界」的詩歌對話。島嶼北部「金枝演社」與「再拒劇團」兩個團體,則以他們創意十足的肢體語言做另類辯證。   

        這樣的盛會要感謝多年來費心費力、持續支持的主辦、協辦單位:花蓮縣文化局、祥瀧股份有限公司、吳景聰文化藝術基金會、亞士都飯店、國家台灣文學館、中華博物館商城發展協會、國立東華大學……;幾位可愛的文學界、法學界朋友,更以個人之力贊助詩歌節活動——陳育虹女士、施至隆先生、吳明益律師……——他們相信詩歌能豐富我們的夢的版圖與現實的街衢,他們相信被詩樂之浪盪滌的心的涯岸,會因一再觸發的美與驚喜,更清醒,更寬坦,更多樣。

        他們,一如我們,相信,島嶼邊緣也可以成為詩的中心。


葉維廉 (左)、鄭愁予 (右)  在 2009 太平洋
詩歌節


 

2008 太平洋詩歌節 11月 7-9 日在 花蓮松園別館 展開,今年受邀參加者包括中國大陸詩人于堅,瑞典漢學家馬悅然

日本女詩人平田俊子、學者上田哲二,法國漢學家羅 蕾雅 (Marie Laureillard) ,以及余光中、鄭愁予、楊牧、瘂弦、
黃春明
、 李泰祥、  吳晟、陳芳明、陳育虹、蔡素芬、蕭蕭、羅智成、楊澤、廖咸浩、陳義芝、焦桐、陳家帶、
鴻鴻、古添洪、曾珍珍、李進益、楊佳嫻…等



2008 太平洋詩歌節 節目單
Pacific Poetry Festival 2008
 

 

日期

時間           地點

117

118

119

早上

930-1130

亞士都飯店
 
雅美廳

 



 


曼妙的詩之靈光

9:30   圓桌詩會:
光影舞動

余光中、楊牧、平田俊子
于堅、瘂弦、吳晟 、楊澤
羅蕾雅、廖咸浩、陳家帶
陳育虹、鄭愁予、羅智成(陳黎 主持)

 

舞動的記憶之光

9:3  圓桌詩會:
城市/塵世之光

黃春明、陳芳明、蕭蕭
陳義芝、焦桐、楊佳嫻
曾珍珍、曾美玲、黃東秋
施至隆、上田哲二
 
李進益 主持)
 

下午

200-400
松園別館


奇幻的生命之光

2:30 賽德克族祖靈祭

3:0
傷心/尾巴
(林介文 表演)

3:30 大人詩話.小孩撕畫
(黃春明
 帶領)

3:3 生之慾,泥之光:
詩人吟詩

吳晟/鴻鴻

(楊佳嫻
主持)
 

2:00 詩的靈視妙象:
詩人吟詩

羅蕾雅
(Marie Laureillard)
于堅/羅智成
(廖咸浩 主持)

 

 4:00 撕畫牆下
撕散文成詩

黃春明
vs. 蔡素芬
(陳芳明
主持)
 


 
2:00 光影,光陰:
詩人吟詩

平田俊子
陳家帶/陳黎
 
蕭蕭 主持)
 

  4:00 在每日的光中:
向詩與詩人致敬

余光中與我們
(焦桐
主持)

 

400-500
松園別館

500-530
松園別館

  5:0 達卡鬧演唱

  5:0莫言演唱

  5:3 詩歌節閉幕
網路詩械鬥頒獎

  6:00「有聲音的記憶」
阿美族童謠演唱
(項鍊樂團)

明年再見!

 

 

 

 

晚上

700-900
松園別館
Tel.
8356510


太平洋詩歌之夜

7:0 開幕演出

7:2 詩浪歸來:
鄭愁予
楊澤吟詩
(陳義芝 、焦桐 主持)

8:10  星浪潮:
前浪後浪星夜連歌

余光中、平田俊子、于堅
馬悅然、羅蕾雅、李泰祥
廖咸浩、黃東秋、古添洪
陳義芝、施至隆、蕭蕭
焦桐、楊佳嫻
 

秘境之夜

7:00 阿美族祭儀中的吟唱
 


7:2 詩的秘境之旅:

詩人吟詩

楊牧/陳育虹/瘂弦
(陳義芝、陳芳明
主持)

 

 

 

 

 


2008 詩歌節圓桌詩會      → 更多照片

 

光影舞動

2008 太平洋詩歌節

陳  黎

        微涼的十一月初,到濱海小城花蓮,有松濤、蛙鳴的美崙山「松園別館」,聽太平洋詩歌節詩人們在山藍、水藍間,誦詩歌之清音,織秋日之斑斕,已是島嶼東部,乃至於台灣詩界,一年一度的盛事。

        從去年開始,這個詩歌節開始小規模國際化,審慎邀約少數國外詩人與會。今年第三屆,我們同樣用心請了幾位出色的海外詩人、學者,和諸多當代台灣傑出詩人們一起談詩吟詩。詩人于堅,女詩人平田俊子——我相信他們是當代中國、日本最突出的男女詩人之一 ——將首次來台朗讀他們的詩歌。于堅近年來足跡遍及全球,在台灣亦甚得愛詩者喜歡;平田俊子詩風簡潔、冷峻,被譽為日本現代詩新地平線的開啟者,還曾參加日本唸詩比賽「詩的拳擊賽」,獲「世界輕量級冠軍」。法國和日本漢學家羅瑪麗(Marie Laureillard)、上田哲二也將同時出席,他們兩位是近年來極活躍之台灣現代文學翻譯者,對台灣現代詩尤其鍾情。 八十四歲的瑞典學院院士、諾貝爾文學獎評審委員,漢學家馬悅然,也將翩然蒞臨會場。

        花蓮山水之美是海內外遊客有目共目睹的。花蓮詩歌之特,也是島上讀者有口皆碑的。但要能像在今年 11 789 三日,在美麗的花蓮,悠閒自在地看到這麼多各帶傳奇的詩人,聚在一起,在松園數十棵百年奇松光影間,舞動詩韻,恐怕是絕無僅有的。想想看,余光中、鄭愁予、瘂弦、楊牧……這些詩的巨樹,全都來到今年太平洋詩歌節,展現他們迷人而丰姿各異的詩的身影,搖曳他們一首首讓我們驚嘆的詩句。還有黃春明、吳晟、李泰祥……這些厚實、深情的鄉土詩人、音樂詩人。還有陳育虹、羅智成、楊澤、陳家帶、鴻鴻、蔡素芬……這些披帶午後金燦之光的中生代詩人、作家。還有陳芳明、廖咸浩、蕭蕭、陳義芝、焦桐、楊佳嫻……這些或剛或柔或利齒或朱唇的詩人兼詩評——他們都要在三天中,和大家一起慢遊慢活花蓮,漫讀漫談詩歌,在漫天的藍與漫地的綠蔭松針間。

         週末三天。想要一嚐花蓮秋日之美嗎?想要一洗俗世之塵,沐浴詩歌之美嗎?想要大聲告訴自己:「啊,這一輩子我到現在才知道,原來生活之美、詩歌之美,是這麼近而這麼容易!」——想要嗎?來花蓮,慢遊太平洋詩歌節,你就可以拿到以光影摺疊成的美的護照!

        今年的詩歌節以「光影舞動」為主題——生活的光影,記憶的光影,想像的光影,情愛的光影……。光與影,日與夜,陰與陽,光與陰……。光影是慾望,光影是行動,光影是迴響/回想,光影是詩,是夢,是時間……

        「客子光陰詩卷裡」,這是詩人周夢蝶最喜歡的宋朝詩人陳與義的詩句。宋朝的遊客們如果搭時光捷運到花蓮參加太平洋詩歌節,三天中除了詩,他們可以聽到賽德克族、阿美族祭儀的吟唱,看到黃春明的撕畫、羅智成的插畫,以及于堅的攝影作品。他們可以在週五開幕夜,爭睹海內外詩人前浪後浪星夜連歌,湧現一波波「星浪潮」。他們可以在週六早上海畔的亞士都飯店,聽眾詩人們圓桌論詩,舞動光影。他們可以在午後與晚上一場場精采的詩人唸詩活動(這是詩歌節主軸)間,在黃昏的松影下,聽原住民歌手達卡鬧與莫言演唱。他們可以在週日早上與詩人們單車漫遊慢城花蓮,尋張愛玲、王禎和腳步,以及花蓮詩人們所居的波特萊爾街。他們可以在週日下午和詩人們一起聽余光中唸詩,在每日的光中,向這位八十歲的年輕詩人,向詩,致敬。

        太平洋詩歌節最迷人的不是任何個別大詩人、名詩人的唸詩談詩,不是以斗計、以公噸計的詩的美感,山海松林、和風清波、浮生消遙的美感。太平洋詩歌節最迷人的是整個詩歌節的氛圍——可觸、可嗅、可聽、可觀、可舔,可穿行其中的一種不可思議、無以名之的曼妙氛圍。

        這樣的詩歌節要感謝出錢出力的主辦、協辦單位(花蓮文化局、祥瀧公司、吳景聰基金會、亞士都飯店、台灣文學館、花東文教基金會……),勞心勞力的工作人員,愛詩、愛生活,謙稱「略盡綿薄之力」的贊助者(詩人陳育虹、施至隆,我的花中學弟吳明益律師、孔繁錦醫師……)。更重要的是要感謝每位與會詩人和觀眾——是我們用心上的容器,一起承載了這濱海城市/塵世光影間,詩的盛宴。

 2008 太平洋詩歌節照片集

余光中   席慕蓉
楊   牧   鄭愁予

 


 

2007 第二太平洋詩歌節節目
Pacific Poetry Festival 2007

日期

時間           地點

11月2日

11月3日

11月4日

早上

930-1130
花蓮亞士都飯店
雅美廳

 


圓桌詩會:
海洋.音樂.愛(
IRoundtable Talk:
Ocean, Music, Love

凌靜怡、余光中、汪啟疆陳育虹、陳黎、焦桐
賴芳伶、蕭蕭、傅士珍
孫梓評、童春發
 


圓桌詩會:
海洋.音樂.愛(I
IRoundtable Talk:
Ocean, Music, Love

施家彰、楊牧、上田哲二陳義芝、劉克襄、江文瑜陳克華、陳芳明、曾珍珍須文蔚、楊佳嫻、 黃東秋
 

下午

200-400
花蓮松園別館


詩人談詩吟詩(
1
Poetry Reading

江文瑜/蕭蕭
陳黎/傅士珍
凌靜怡 (Andrea Lingenfelter)
/曾珍珍

 

詩人談詩吟詩(2Poetry Reading

余光中/陳芳明
劉克襄/賴芳伶
陳育虹/陳義芝
 

詩人談詩吟詩(4Poetry Reading

汪啟疆/須文蔚
焦桐/楊佳嫻
陳克華/郭強生
 

410-5:30
花蓮松園別館

海洋之歌
The Sound of the Ocean


李奕青、林芊君
Yo(金光亮平)
Waka
(若池敏弘)


當現代詩遇到
現代音樂

When Modern Poetry Meets Modern Music

洪崇焜、李葭儀
陳立立、洪郁菁、吳文欽
 

向散文家詩人、
小說家詩人致敬

Homage to Jian Zhen
 & Huang Chunming

簡媜
vs. 黃春明
郭強生

530-630
花蓮松園別館

 


在松園碰見愛樂
Serenades in the Garden

呂超倫、李商宇、蔡世鴻
 

 

晚上

700-900
花蓮松園別館

[ 詩歌節開幕 ]
太平洋詩歌之夜

Opening Night of

t
he Pacific Poetry Festival

李泰祥、洪崇焜、李葭儀
童春發、黃東秋
余光中、施家彰、凌靜怡

蕭蕭、焦桐、陳克華
陳育虹、江文瑜、楊佳嫻
郭強生、孫梓評
 


 

詩人談詩吟詩(3Poetry Reading

楊牧/楊佳嫻
陳義芝/蕭蕭
施家彰 (Arthur Sze)
/曾珍珍

 

 

 


[ 詩歌節閉幕 ]
黃建為
與新銳詩人之夜

New Voices

黃建為、莫言
阿道.巴辣夫、凌性傑
吳岱穎、陳宗暉、陳玠安
莊曉羚、陳淑韻

 

 

晚安,
明年再見!

 

海洋,音樂,愛

——來「2007 太平洋詩歌節

陳  黎

去年,以極少的財力、人力,我們在太平洋邊的小城花蓮,開始了「太平洋詩歌節」。海藍天藍,蟬聲蛙鳴,山風海波,松濤詩樂,讓參與三天活動的詩人、詩評家、歌者、樂手,如痴如醉,賓主盡歡。觀眾們也都沉浸在一種不可思議的曼妙氛圍裡,日以繼夜,難以忘懷。眾口一致的歎賞,讓籌劃這一年一度詩歌節的我們既受鼓勵,又感壓力,深恐無力再現、延伸,深植大家心中的美妙記憶。

今年11 234 ,這三天的詩歌節又要在花蓮松園別館和濱海的亞士都飯店展開了。除了出身本地的楊牧、陳義芝、陳克華、吳岱穎等,我們邀集了余光中、汪啟疆、焦桐、劉克襄、江文瑜、陳育虹、陳芳明、蕭蕭、楊佳嫻、賴芳伶、曾珍珍、須文蔚、傅士珍、凌性傑等詩人、詩評家,李泰祥、洪崇焜、李奕青、李葭儀、黃建為等作曲家、歌者,童春發、黃東秋、阿道.巴辣夫、莫言等原住民學者、舞者、歌者,以「海洋,音樂,愛」為主題,一起談詩、吟詩、玩詩,奏樂、賞樂、玩樂。我們還邀請了出身鄰縣宜蘭,深具詩人氣質的小說家黃春明、散文家簡媜,和任教本地的戲劇家郭強生進行詩的對話。

本屆詩歌節另一特色是兩位國外詩人也越洋飛來 與會:一位是在美國極受矚目,不會說中文的華裔詩人施家彰(Arthur Sze),一位是會說中文,譯介中文現代文學多年的美國女詩人凌靜怡(Andrea Lingenfelter)。兩位日本樂手 Yo Waka,也將帶著他們的西塔琴與塔布拉鼓前來。海洋的韻律,音樂的波動,以及它們所牽動出的綿延不止的詩與愛,將跨越語言與種族的藩籬,在太平洋畔松園交疊匯合。

十一月,太平洋的秋日,水藍天涼美如斯。二三子,盍興乎來?
 

 


山風,海波,松濤,詩園


「2006 太平洋詩歌節」緣起
     /陳黎

 在花蓮市太平洋畔,美崙山小丘上,一個環境幽美的日據時期舊建築「松園」,舉辦一個看得到海藍天藍,聽得見蟬聲蛙鳴,山風、海波、松濤對話終日的詩歌節,一直是住在此地,愛詩也愛松園的朋友們多年的願望。過去幾年,在地方文化局以及服務於松園的藝術工作者林正宗等的共同推動下,我們不時邀集詩人朋友以及原住民歌者來此唸詩唱歌。很多人覺得花蓮是山風海雨滋潤的詩的家鄉,因為她孕育了從駱香林、楊牧到陳克華等一代又一代氣質獨具的詩人。但我們覺得在花蓮,或者在這個多族群融聚、眾聲喧嘩的島嶼,詩應該有更寬廣的定義:不只是用文字、用漢字寫成者才是。一個阿美族人對著天地手舞足蹈,一群布農族人從口中一同發出的虛詞吟唱,也可能是詩。因此,我們一直很想廣邀島上各地詩人,來此參加一個悠閒自在、胸襟開闊的「太平洋詩歌節」,讓各類型的詩歌與詩歌美學在此交流融匯,呈現台灣詩的多元魅力。

這個夢想,在得到吳景聰文化藝術基金會以及委託管理「松園」的祥瀧公司支持下,終於成真了。第一屆,就在 2006 113日至 5 日(週五至週日)。

 

本屆太平洋詩歌節主體活動有二,一為「詩人談詩/唸詩」,一為「圓桌詩會:我的台灣詩博物館」。在第一部份,我們邀請了住在高雄西子灣的詩人余光中,住在東海岸的詹澈(台東)、零雨(宜蘭)、黃春明(宜蘭),生長於基隆的陳家帶,以及出身花蓮的楊牧、陳義芝、陳克華,形成一個泛太平洋連線。我們還邀請了泰雅族詩人瓦歷斯.諾幹,蒙古族詩人席慕蓉,以及傳奇詩人鄭愁予、商禽等。詩人們將分成四場唸詩、談詩。我們還請了陳芳明、陳昌明、劉紀蕙、楊雅惠、蕭蕭、焦桐、古添洪、賴芳伶、曾珍珍、林明珠、李進益、李癸雲等十二位詩評家與會,和詩人對話。

 

在第二部份,我們讓與會的每位詩評家與詩人挑選一首最令他們心動的與台灣有關的詩歌,分成兩場暢談自己喜愛的理由,藉由不同背景讀詩者品味與知識的交流,讓大家更清楚地看到台灣詩歌豐富、多樣的資產。會後將集結這些詩作與述說,成為《我的台灣詩博物館》一書,向台灣詩致敬。這兩場圓桌詩會還請了居住花蓮的排灣族學者童春發,阿美族學者黃東秋(啊,他們都是天生的歌者)一起嗆聲。

 

穿插在這兩項活動之間是一些有趣的表演節目與創意展現,除了第一天晚上的「太平洋詩歌之夜」,還有餐風飲露有歌有茶點的「詩樂下午茶」,青年詩人們從網路到現場,唸、唱、吟、跳,以詩為肢體、武器的「詩角力」,以及展現手藝、匠心的「創意詩市集」等。阿美族詩人/舞者阿道.巴辣夫,阿美族歌手小美,太魯閣姬望合唱團,布農兒童合唱團,李泰祥家族的李奕青、林芊君等,都將蒞臨松園,讓我們親嚐原汁、原味的原住民歌樂。

 

當小而美然而想像無限的深綠「松園」,遇見視野遼闊、沉靜壯美的泛藍「太平洋」,一個跨族群、超政治的詩歌節誕生了!它不只是詩人們的聚會,它也是一個曼妙的平台,讓詩,混合著蟬聲蛙鳴,松濤海波,星光露濕,傾斜進家家戶戶的梳妝台,流理台,個人新聞台……

 

2006 第一屆太平洋詩歌節節目單

          日期

時段

113()

114()

115()

上午

930-1130
亞士都飯店
雅美廳

 

 

1130-1300

開幕式

 

 


圓桌詩會
(1)

我的台灣詩博物館

余光中、陳芳明
黃春明、劉紀蕙
楊  牧、陳昌明
零  雨、蕭  蕭
陳義芝、曾珍珍
詹  澈、楊雅惠
童春發
 

圓桌詩會(2)
我的台灣詩博物館

鄭愁予、賴芳伶
席慕蓉、林明珠
陳家帶、古添洪
瓦歷斯、李進益
陳克華、焦  桐
陳  黎、李癸雲
黃東秋

下午

200-400
松園別館



詩人談詩吟詩(1)

余光中/劉紀蕙
陳克華
/楊雅惠
詹  澈
/蕭  蕭



詩人談詩吟詩(2)

席慕蓉/焦  桐
陳  黎
/李癸雲
瓦歷斯.諾幹    
       
   /李進益



詩人談詩吟詩
(4)

楊  牧/陳芳明
黃春明
/林明珠
零  雨
/曾珍珍

 

410-530
松園別館

詩樂下午茶

 
 阿美族歌手小美



詩樂下午茶

布農兒童合唱團

 

山.海.超現實

商 禽在太平洋詩歌節 

晚上

700-900
松園別館



詩歌之夜

李泰祥、吳哲明
阿道.巴辣夫

太魯閣姬望合唱團
李奕青、林芊君
與會詩人們

 



詩人談詩吟詩(3)

鄭愁予/古添洪
陳家帶賴芳伶
陳義芝/陳昌明

 



詩角力

網路詩械鬥
入圍者決賽表演



 

[與會詩友的迴響]  之一    Rick2006/11/05

心靈飽足

    這個週末我去參加了第一屆的太平洋詩歌節,在花蓮的亞士都飯店和松園別館。這活動真的很有意思,很多國內大師級的詩人都參加,他們都選出自己喜歡的詩,然後朗誦給大家聽。今天我就看到余光中、楊牧、陳芳明、黃春明、席幕容、曾珍珍、陳黎等詩人或詩評家唸詩,余光中唱了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黃春明唱〈農村曲〉。這真的是相當有意義的活動,看到詩人還沒什麼,但聽到詩人親口唸詩的感覺真的很不一樣,全部的情感都出來了。我還要到一些詩人的簽名。

    看這些詩人唸詩,就像一些孩子驕傲的炫耀自己喜歡的玩具一樣,那麼快樂,又是誰說詩人都不食人間煙火的?詩人關心到的也有教育、社會、農業等問題呢!相對的,他們更能用獨到的眼光看見問題,也往往更能解決問題哩!

    我想,詩人的心永遠飽足的,甚至他們也填飽了別人的精神。我好希望能帶著我的她一起聽詩歌,這週末花蓮已經很文藝、很美了,我沒法想像有她在的天空色彩有多炫目呢?

 
圓桌詩會中的黃春明、陳芳明、楊牧、余光中、
劉紀蕙……/羅羅攝影


[與會詩友的迴響
]
之二     Amanda2006/11/06

第一屆太平洋詩歌節圓滿閉幕

老中青三代詩人相邀明年再聚

      第一屆太平洋詩歌節於115日圓滿閉幕了,三天的活動共吸引千餘名來自台東、台北、台中、高雄、香港遊客及花蓮本地居民,個個對「尬詩」的精彩程度大呼過癮。

     活動策劃人、同時也是詩人的陳黎表示,花蓮是個多元融合、人文匯萃的地方,好山好水與慢活步調,最適合蘊育詩意與詩興,策劃多年卻苦無經費的太平洋詩歌節,今年終於在吳景聰文化藝術基金會及祥瀧股份有限公司的支持中開辦,並吸引余光中、陳克華、詹澈、席慕蓉、瓦歷斯•諾幹、鄭愁予、陳家帶、楊牧、黃春明、零雨、陳義芝、陳芳明、劉紀蕙、焦桐、蕭蕭、楊雅惠等 27位重量級詩人及詩評人與會。

     位於美崙山上的活動場地松園別館,不僅是花蓮著名的人文景點,能遠眺太平洋的絕佳視覺點,及園區內五、六十株百年老松,更是激得詩人們詩興大發,紛紛「詩角力」一下,像是余光中的「松濤盈耳,松香撲鼻,松針遍地,松影入詩。」,陳家帶的「樹在有情的記憶,人在無常的夢裡。」,詹澈的「松針細如針,海浪如千年。」,蕭蕭「松韻悠悠    可以深深    呼吸。」,以及黃春明的「抬頭    看松    聽松    聞松    好久好久!」。

     除了國內首創的「圓桌詩會」及「詩歌劇場」、「創意詩市集」外,最感人的,就是開幕首日「太平洋詩歌之夜」活動中,突然現身會場的音樂大師李泰祥。當他抱著一席病軀,執意唱出當年為余光中詩選譜曲的作品向余老致敬時,那羸弱的身影對映著余老蒼蒼白髮,令人動容的感動讓不少人當場掉下淚來。

     而年輕人對「詩」的解讀與表現,也讓大師們欣賞不已,無論是「網路詩械鬥」入圍作者對生活的感受力,或是「創意詩市集」中年輕創作者以詩所創作的多樣商品,在在令人讚嘆創意無界限。

     三日活動結束後,老中青三代詩人與詩友們,在得知主辦單位會將這些詩作收錄於「台灣詩博物館」,並持續於松園別館進行詩歌劇場時,紛紛相約來年再會。

*

[與會詩友的迴響] 之 三   羅珊珊2006/11/13  自由副刊

詩燦花蓮好秋日

第一屆太平洋詩歌節圓滿落幕

    參天老松環繞著田田蓮池,和風徐徐拂面,詩歌緩緩吟誦,時間彷彿也放慢了腳步,跟著豎起耳朵傾聽。第一屆太平洋詩歌節在這兒發生,也在這兒發聲。

    花蓮,山風海雨滋潤的詩歌的家鄉,孕育了一代又一代氣質獨具、視野開闊的詩人,太平洋詩歌節別具意涵地選擇以花蓮海邊小美崙山上一個日治時期舊建築再造的藝文空間「松園」做為主場景,邀請余光中、楊牧、鄭愁予、席慕蓉、黃春明、商禽、陳克華等十三位詩人,以及詩評家焦桐、蕭蕭、劉紀蕙、陳芳明等十四位,採用歐洲文藝復興時代藝文沙龍的方式,以詩為活動靈魂,自 113日至 5日,一連舉行三天,重點活動包括「圓桌詩會」、「詩人談詩吟詩」、「詩樂下午茶」,以及「網路詩械鬥」,從早到晚悠然又緊湊地談詩、評詩、吟詠詩、表演詩。難得的是,此次詩歌節可謂陣容堅強,邀得或旅居海外、或長期離開花蓮故鄉的重量級詩人歸來共襄盛舉,如出身花蓮的陳克華,笑稱藉此活動使他脫離「逃離花蓮的詩人」行列,更能因與大夥兒一起鬥詩而「詩興大發」。

    一早開始的「圓桌詩會」,由與會的十餘位詩人及詩評家各挑出一首自己最喜愛的台灣詩來分別進行討論,如曾珍珍選了楊牧的〈俯視——立霧溪一九八三〉,而瓦歷斯.諾幹選了〈泰雅族遷徙之歌〉等,除了個人朗誦之外,也進行意見抒發交流。週日下午的「詩人談詩吟詩」主角分別是楊牧、零雨和黃春明,緊接著的「詩樂下午茶」則邀來商禽,以「山•海•超現實」為名,現場即興讓與會者混音合唱,陸續由郭強生、陳家帶,以及商禽本人分別朗頌〈遙遠的催眠〉等詩人六首代表作。晚間則在「網路詩械鬥」入圍者的決賽表演中,看見青春詩心與勃發創意的動人展演,圓滿地為此秋日詩歌節畫下句點。


陳黎、陳家帶、郭強生向「山•海•超現實」中的商禽致敬/泥巴攝影

*

[與會詩友的迴響] 之四   陳昌明 2006/11/14  聯合副刊

松園別館 

這一切都是因為陳黎。他在11月初舉辦太平洋詩歌節,我們一家中午從台南出發,穿過南迴公路迤邐的美麗風光,東台灣左邊是山,右邊是海,沿路油麻菜花與菅芒花盛開,車程近七個半鐘頭,我們才抵達花蓮松園別館。 

行過松園專業畫廊的側道,太魯閣姬望合唱團剛演唱完,阿道、巴辣夫陸續上台,歌聲熱情開朗,我們聽完余光中先生的致詞,才進入餐室,與楊牧夫婦一起用晚餐。吃完飯走出小餐廳,小舞台上正介紹新節目,李泰祥挪移顛仆的腳步上台,與李奕青、林芊君合唱阿美族民謠,此起彼落的偉岸歌聲,讓松園的草木為之震動,原來,裙襬般的海岸線,一路變幻她的節奏,誘惑著我來聽松園的濤聲,聲音綿延在山海間,激盪著聽者心中的高山流水。其後,有位年輕女性朗誦楊牧的詩〈松園〉,楊牧提起他在初中時常來此地的往事,一陣風吹來,吹倒放映文字的銀幕,楊牧說︰「把銀幕拆了吧!讓我們看松。」夜裡光影中的松樹,蒼勁又多姿的松樹,搖動它的枝幹,好像與詩的聲音相呼應。無怪乎塞尚曾熱情地說︰「有時,我感到樹正凝視著我,正與我呢喃細語。」

「松園」坐落於美崙小山丘上,在日治時期曾是高級軍官休憩所,傳言日本神風特攻隊出征前在此接受天皇賞賜的「御前酒」,平添許多神祕傳奇的想像。此地是濱海的高處,可直視山下北濱海灘美崙溪入海口,以及太平洋蔚藍的海天一色。別館的四周,松林環抱,巨大的松樹,如華蓋,如鷹翅,如騰雲虯龍,與柔美的山影海色形成特殊的風情。 

詩歌節共三天,上午我們在亞士都飯店開圓桌詩會,下午則回到松園進行詩樂下午茶,以及晚上的詩歌之夜。第二天我連續聽完席慕蓉、陳黎、瓦歷斯•諾幹與鄭愁予的詩歌朗誦,那種各具風格的語調,展現如鑽石折射般語音與語義的光彩圖式。夜裡,最後一場是陳義芝與我的對話,義芝委婉動人的聲音朗誦他的詩作〈居住在花蓮〉︰「居住在花蓮/我趿了一雙膠鞋走去大街/抓了一副紙牌站在家門口/跟著父親過河去山村換小米……」他以古典而現代的語調,詠嘆褰裳涉水的早年詩作〈蒹葭〉作結,我忽然覺得︰「詩」是個動詞,它讓我想到高山,我就是高山;想到海洋,我就是海洋;想到年輕的戀情,我就是熱戀的情人;我詩故我是。

是的,我們被「詩」喚醒,它像傑克的魔豆,在心中不斷成長壯大,直達星光燦爛的天際。這一切,都要感謝陳黎。


 



 

 回首頁      陳 黎文學倉庫     MailMail m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