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黎詩作陳黎散文陳黎譯詩陳黎研究陳黎花蓮
                       >聶魯達100首愛的十四行詩   >聶魯達詩精選                                回首頁                         

                                        
聶魯達年表


  Neruda,1971諾貝爾獎得主
             


陳黎•張芬齡

 


 1904  七月十二日生於智利中部的農村帕拉爾(Parral)。本名內夫塔利.里卡多.雷耶斯.巴索阿爾托(Nefatalí Ricardo Reyes Basoalto)。

                  父為鐵路技師,母為小學教員。

 1906  母死。遷居到智利南部邊境小鎮泰穆科(Temuco)。在這當時仍未開拓草木鳥獸尚待分類的邊區,聶魯達度過了

                  他的童年與少年。

 1914  十歲。寫作了個人最早的一些詩。

 1917  十三歲。投稿當地報社,怕父親知道,以 Pablo Neruda 之筆名發表。這個名字一直到一九四六年始取得法定地位,變成他的真名。

 1918  擔任泰穆科《晨報》(La Mañana)的文學編輯。

 1921  離開泰穆科到聖地牙哥,入首都智利大學教育學院攻讀法文。詩作〈節慶之歌〉(“La canción de la fiesta”)獲智利學聯詩賽

                 首獎,刊載於學聯雜誌《青年時代》。

 1923  第一本詩集《霞光之書》(Crepusculario)出版;在這本書裡聶魯達試驗了一些超現實主義的新技巧。

 1924  二十歲。出版詩集《二十首情詩和一首絕望的歌》(Veinte poemas de amor y una canción desesperada),一時名噪全國,

                  成為傑出的年輕智利詩人。

 1925  詩集《無限人的試煉》(Tentativa del hombre infinito)出版;小說《居住者與其希望》(El habitante ye su esperanza)出版。

 1926  散文集《指環》(Anillos)出版。

 1927  被任命為駐仰光領事。此後五年都在東方度過。在這些當時仍是英屬殖民地的國家,聶魯達開始接觸了艾略特及其他英語作家

                  的作品,並且在孤寂的日子當中寫作了後來收在《地上的居住》裡的那些玄密、夢幻而動人的詩篇。

 1928  任駐可倫坡領事。

 1930  任駐巴達維亞領事。十二月六日與荷蘭裔爪哇女子哈根娜(Maria Antonieta Hagenaar)結婚。

 1931  任駐新加坡領事。

 1932  經過逾兩個月之海上旅行回到智利。

 1933  詩集《地上的居住.第一部》(Residencia en la tierra, I, 1925-1931)在聖地牙哥出版。八月,任駐布宜諾斯艾瑞斯領事。

                 十月,結識西班牙詩人羅爾卡(Federico García Lorca)。

 1934  任駐西班牙共和國巴塞隆納領事。女兒瑪麗娜(Malva Marina)出生於馬德里。翻譯英國詩人布萊克(William Blake)的

                  作品〈阿比昂女兒們的幻景〉(“Visions of the Daughters of Albion”)和〈精神旅遊者〉(“The Mental Traveller”)。

                  結識大他二十歲的卡麗兒(Delia de Carril——他的第二任妻子,兩人至一九四三年始於墨西哥結婚。與西班牙共黨詩人

                  阿爾維蒂(Rafael Alberti)交往。

 1935  任駐馬德里領事。《地上的居住.第一及第二部》(Residencia en la tierra,  I y II, 1925-1935)出版。編輯出版前衛雜誌

                 《詩的綠馬》(Caballo Verde para la Poesía),為傳達勞動的喧聲與辛苦,恨與愛並重的不純粹詩辯護。

 1936  西班牙內戰爆發。詩人羅爾卡遭暗殺,聶魯達寫了一篇慷慨激昂的抗議書。解除領事職務,往瓦倫西亞與巴黎。與哈根娜離異。

 1937  回智利。詩集《在我們心中的西班牙》(España en el corazón)出版,這是聶魯達對西班牙內戰體驗的紀錄,充滿了義憤與激情。

 1938  父死。開始構思寫作《一般之歌》(Canto general)。

 1939  西班牙共和國垮台。被派至法國,擔任負責西班牙難民遷移事務的領事。詩集《憤怒與哀愁》(Las furias y las penas)出版。

 1940  被召回智利。八月,擔任智利駐墨西哥總領事,至一九四三年止。

 1942  女兒瑪麗娜病逝歐洲。

 1943  九月,啟程回智利,經巴拿馬,哥倫比亞,祕魯諸國。十月,訪祕魯境內之古印加廢墟馬祖匹祖高地。十一月,回到聖地牙哥,

                  開始活躍於智利政壇。

 1945  四十一歲。當選國會議員。加入共產黨。與工人、民眾接觸頻繁。

 1947  詩集《地上的居住.第三部》(Tercera residencia, 1935-1945)出版。開始發表《一般之歌》。

 1948  智利總統 Gonález Videla 宣佈斷絕與東歐國家關係,聶魯達公開批評此事,因發覺有被捕之虞而藏匿。智利最高法庭判決撤銷

                  其國會議員職務,法院亦對其通緝。

 1949  共黨被宣告為非法。二月二十四日聶魯達開始流亡。經阿根廷至巴黎,莫斯科,波蘭,匈牙利。八月至墨西哥,染靜脈炎,

                  養病墨西哥期間遇三年前在智利森林公園戶外音樂會中初識的瑪提爾德.烏魯齊雅(Matilde Urrutia),開始兩人秘密的戀情。

 1950  《一般之歌》出版於墨西哥,這是聶魯達歷十二年完成的偉大史詩,全書厚四六八頁,一萬五千行,共十五章。

                  訪瓜地馬拉,布拉格,巴黎,羅馬,新德里,華沙,捷克。與畢卡索等藝術家同獲國際和平獎。

 1951  旅行義大利。赴巴黎,莫斯科,布拉格,柏林,蒙古,北京——在那兒,代表頒發國際和平獎給宋慶齡。

 1952  停留義大利數月。詩集《船長的詩》(Los Versos del capitán)匿名出版於那不勒斯,這是聶魯達對瑪提爾德愛情的告白。

                  聶魯達一直到一九六三年才承認是此書作者。赴柏林與丹麥。智利解除對聶魯達的通緝。八月,回到智利。

 1953  定居於黑島(Isla Negra——位於智利中部太平洋濱的小村落,專心寫作。開始建造他在聖地牙哥的房子

                  「查絲蔻納」(La Chascona)。

 1954  旅行東歐與中國歸來,出版情詩集《葡萄與風》(Las uvas y el viento)。詩集《元素頌》(Odas elementales)出版,收有

                  六十八首題材通俗、明朗易懂,每行均很短的頌詩。

 1955  與卡麗兒離異。與瑪提爾德搬進新屋「查絲蔻納」。訪問蘇俄,中國及其他社會主義國家,以及義大利,法國。回到拉丁美洲。

 1956  《元素頌新集》(Nuevas odas elementales)出版。回到智利。

 1957  《元素頌第三集》(Tercer libro de las odas)出版。開始寫作《一百首愛的十四行詩》(Cien sonetos de amor),這同樣是

                   寫給瑪提爾德的情詩集。

 1958  詩集《狂想集》(Estravagario)出版。

 1959  出版詩集《航行與歸來》(Navegaciones y regresos)。出版《一百首愛的十四行詩》。

 1961  詩集《智利之石》(Las piedras de Chile)出版。詩集《典禮之歌》(Cantos ceremoniales)出版。

 1962  《回憶錄︰我承認我歷盡滄桑》(Confieso que he vivido: Memorias)於三月至六月間連載於巴西的《國際十字》

                  (Cruzeiro Internacional)雜誌。詩集《全力集》(Plenos poderes)出版。

 1964  七月,出版自傳體長詩《黑島的回憶》(Memorial de Isla Negra),紀念六十歲生日。沙特獲頒諾貝爾文學獎,拒領,

                   理由之一︰此獎應頒發給聶魯達。

 1966 十月二十八日,完成與瑪提爾德在智利婚姻合法化的手續(他們先前曾在國外結婚)。出版詩集《鳥之書》

                  (Arte de pajaros);出版詩集《沙上的房子》(Una casa en la arena)。

 1967 詩集《船歌》(La barcarola)出版。發表音樂劇《華金穆里葉塔的光輝與死亡》Fulgor y muerte de Joaquín Murieta),

                   這是聶魯達第一個劇本。

 1968 詩集《白日的手》(Las manos del día)出版。

 1969 詩集《世界的末端》(Fin de mundo)出版。

 1970 詩集《天上之石》(Piedras de pielo出版。寫作關於人類進化起源的神話詩《熾熱之劍》(La espada encendida)。

                    阿葉德(Salvador Allende)當選智利總統︰事實上,在阿葉德獲得提名之前,聶魯達一度是共黨法定的總統候選人。

 1971 再度離開智利,前往巴黎就任智利駐法大使。十月二十二日,獲頒諾貝爾文學獎。

 1972 發表〈四首法國詩〉;出版《無果的地理》(Geografía infructuosa)。在領取諾貝爾獎之後帶病回國,然卻不得靜養,

                    因為此時的智利已處在內戰的邊緣。

 1973 發表詩作《處死尼克森及讚美智利革命》(Incitación al Nixonicido y alabanza de la revolución chilena)。九月十一日,

                    智利海軍、陸軍相繼叛變,聶魯達病臥黑島,生命垂危。La Moneda 宮被炸,阿葉德被殺。九月二十三日,聶魯達病逝於

                    聖地牙哥的醫院,享年六十九歲。他的葬禮變成反對軍人政府的第一個群眾示威,他在聖地牙哥的家被闖入,許多書籍文件

                    被毀。詩集《海與鈴》(El mar y las campanas),《分離的玫瑰》(La rosa separada)出版。

 1974  詩集《冬日花園》(Jardín de invierno),《黃色的心》(El corazón amarillo),《二OOO》(2000),《疑問集》

                  (El libro de las preguntas),《哀歌》(Elegía),《精選的缺陷》(Defectos escogidos)出版。《回憶錄︰

                    我承認我歷盡滄桑》出版。



【延伸閱讀】

neruda_.JPG.JPG (5233 bytes)

陳黎•張芬齡 譯 《聶魯達詩精選集》   
( 1998年 ,桂冠出版公司 )

選輯聶魯達各階段名作六十首——從年輕時的
《二十首情詩和一首絕望的歌》、《地上的居住》、《一般之歌》,
到死後出版的《海與鈴》、《疑問集》
……
是通往聶魯達詩世界的捷運系統。


前往:

  聶魯達詩精選
→  聶魯達《二十首情詩和一首絕望的歌
 →
聶魯達《100首愛的十四行詩
聶魯達疑問集
聶魯達年表





  回首頁       陳 黎文學倉庫      MailMail m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