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黎詩作陳黎散文陳黎譯詩陳黎研究陳黎花蓮  回首頁

 

112 年「國中會考」

陳黎詩〈暖暖〉命題

 

      112 年 5月舉行的「國中教育會考國文科考試,以陳黎詩 〈暖暖〉 命題, 題目如下:

 


 

100「國中基測 」及「北北基聯測」

分別
以陳黎散文 〈聲音鐘〉 命題

 

      100年 5月 21日舉行的 100年「第一次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及「北北基高中職
聯合入學測驗」
國文科考試,分別以陳黎散文 〈聲音鐘〉 命題, 題目如下:
 

 

 * 36 題答案為 (A)37 題答案為 (B)
 


 

* 選項 (B) 為陳黎散文〈聲音鐘〉之句子,在此扮演 「擾亂耳目」之角色。答案為 (C)



 

 


 

九十九學年大學學測以陳黎詩

〈浮生六記:蚊〉 命題

 

      99年 1月 29日舉行的「九十九學年度大學學科能力測驗」國文科考試,
選擇題「單選題」第 3 題
以陳黎詩作 〈浮生六 記:蚊〉 命題, 題目如下:

 


3. 閱讀下列甲、乙、丙三詩, 並推斷每一首詩所吟詠的對象依序應是:

甲、秋天,
最容易受傷的記憶/霜齒一咬/噢,那樣輕輕/就咬出一掌血來
乙、我不算博學/但我很多聞/從開始就聽/唇槍舌劍/竊竊私語/口沫橫飛/滔滔不絕
丙、夜夜,在夢的邊緣飛行/
在耳朵的銀行存入/ 比金幣、銀幣還響亮的/聲音的陰影

 (A) 楓葉/電話/蚊子      (B) 蚊子/電話/風鈴
 (C)
楓葉/電視/蚊子      (D) 蚊子/電視/風鈴


* 甲為余光中詩〈戲為六絕句:楓葉〉丙為陳黎 〈浮生六記:蚊〉
乙改寫自康逸藍〈電話之歌〉。答案為
(A)



 

 


九十七學年大學指定科目考試

陳黎詩作《小宇宙》命題


 
     97年 7月 2日舉行的「九十七學年度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國文科考試,
選擇題第 20題
(多選題) 以陳黎詩作《小宇宙》命題, 題目如下:


20. 閱讀下列現代詩,選出詮釋恰當的選項:

陽光的奶油塗在酥鬆的
心情上:星期天早晨
烤得剛剛好的土司麵包。
                             (陳黎 《小宇宙》 第65首)

(A) 本詩旨在表達詩人眷戀星期天,也喜歡土司麵包
(B) 「酥鬆」是藉烤過的麵包形容詩人輕鬆愉悅的心情
(C) 「陽光」予人天氣晴朗、心情開朗、奶油亮黃等多重想像
(D) 「烤」一方面描寫陽光燦爛,一方面則透露詩人內心的焦躁
(E) 「土司」相對於其他帶餡麵包,口味較單純,可襯托「星期天早晨」清靜閒逸的感覺
 

 * 據「大考中心」的說法,答案為 (B)(C)(E)


 



九十四學年大學指定科目考試

再度以陳黎詩作命題


     
94年 7月 2日舉行的「九十四學年度大學指定科目考試」國文科考試,再度以陳黎詩作命題。選擇題第 24題要考生選出
「台灣與原住民有關的現代詩作品,…因呈現原住民的神話傳說與精神意蘊而獨具特色」者,
陳黎
1998 年詩作 〈在島上〉 第一首,即為其應選答案之一:

百步蛇偷走了我的項鍊和歌聲
我要越過山頭向他要回來
但媽媽,你看
他把我的項鍊拆碎,丟向溪谷
成為一整夜流動的星光
他把我的歌聲壓縮成一顆眼淚
滴在黑長尾雉沈默的尾羽


[試題]

 
臺灣與原住民有關的現代詩作品,往往因呈現原住民的神話傳說與精神意蘊而獨具特色。
下列詩歌表現出上述特色的選項是:

(A) 孩子,給你一個名字。/要永遠記得祖先的勇猛,/像每一個獵首歸來的勇士,/你的名字將有一橫黥面的印記
 
(B) 喊人,人不見/喊鬼,鬼不見/旋地轉天的暈眩,大風砂裡/磚石一塊接一塊/一塊接一塊磚石在迸裂/
搖撼比戰國更大的黑影/壓下來,壓向我獨撐的血臂
 
(C) 山崖高得難以仰望/植物們靜靜地倒掛/中午的陽光一絲絲透入/遠處以雲灌溉的森林/沈沈地如含一份洪荒的雨量/
蔭影像掩飾一個缺陷/把我們駐紮著文明的帳篷掩蔽
 (D) 百步蛇偷走了我的項鍊和歌聲/我要越過山頭向他要回來/但媽媽,你看/他把我的項鍊拆碎,丟向溪谷/
成為一整夜流動的星光/他把我的歌聲壓縮成一顆眼淚/滴在黑夜尾雉沈默的尾羽
 
(E) 用赤膊/和裸體的太陽/一起半蹲下來/往上跳又向下頓步/把影子踏扁踏進土裡/濺起泥濘和灰塵/
然後像飛魚穿過海浪叉開的手指/他們腳板後翻例如尾鰭/然後像山豬/紅眼裂牙咬向邪靈/他們手握拳頭哼哼著前進

* 答案為(A)(D)(E)


 


 

九十四學年大學學測以陳黎詩

〈春宿杜府〉 媒體誤作〈春宿杜甫〉命題

意外引發爭議!



[試題]

 下列引文,依文意推敲,        內最適宜填入的選項是:

我客居在        的詩裡/金箔映照著西風中的翠鳥與玉樓/失火的絳唇冷去,

轔轔的/兵車乍醒如戲/在一片澄黃的語字的景色裡/長安,是不能逼迫太甚的
玻璃 器皿/客來,借酒/春到,看花/群鷗日日的
        也好像是廣廈千萬了。」
 

 (A) 王先生(王維)/輞川          (B) 杜先生(杜甫)/草堂          

(C) 李先生(李白)/青蓮鄉      (D) 孟先生(孟浩然)/終南山

* 答案為(B)
 

 


2005.01.31 中國時報】第一版   陳洛薇、林志成/台北報導

學測首日 國文四題 重大爭議

     九十四學年度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昨天登場,國文補教名師吳岳表示,今年學測國文試題有四題出自大考中心的研究用試卷,題目雷同性太高,考試公平性受質疑。大考中心副主任李鍾元坦承,今年國文部分試題與該中心過去的研究用試題雷同,確有瑕疵。但大考中心不會有任何加分、不計分或其他補救措施。

     據了解,有補習班取得以前的研究試卷讓考生練習,昨天許多考生打電話感謝補習班「猜題」精準。吳岳認為,命題老師出題過於草率,嚴重影響考生權益。

     劉姓考生表示,這次國文學測總共廿三題,其中四題竟然和研究用試卷一樣,佔六分之一,對其他沒看過研究用試卷的考生不公平,大考中心應該送分。

     李鍾元表示,大考中心對此感到遺憾,未來將檢討改進。但他強調,補習班認為有爭議的四題,經逐一比對,第一及第十二兩題在「可接受」範圍;第六及第十三對高中生不是很難,不管考前有沒有看過大考中心研究用試卷,應該都會答。

     昨天補教業者發現,今年國文第一、第六、第十二及第十三題,跟大考中心往年在網路上公布的研究用試卷題目非常像,其中第十二、十三題的題幹甚至與九十年大考中心的研究試題一字不差。

     大考中心隨即將歷年研究用試卷調出,一一比對發現,第一題考讀音完全相同的選項,跟往年研究用試卷題型相似,但四個答案選項中僅一個答案選項跟以前相同,尚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第六題是從文學家 陳黎一九七八年三月出版的新詩 春宿杜甫 截取一段出來考。這題曾在大考中心九十一年國文科研究用試卷中出現,但今年問考生的問題有點不一樣。李鍾元認為,學測考題不宜跟以前研究用試卷題目有太多雷同,因此出題仍有瑕疵。

    第十二題、十三題是題組,出自韓非子的《內儲說上》文章。題幹也曾在九十年大考中心國文科研究用試題出現,但當時問三題,這次學測只問兩題。李鍾元認為第十二題在可接受範圍內;第十三題則與研究用試題問得很像,出得不好。

     大考中心坦承國文科第六題及第十三題兩題有瑕疵,每題兩分,考生可能受到影響的分數高達四分。但李鍾元表示,國文科題目有瑕疵,大考中心會全力改善,但不會對學生有任何加分或不計分的補救措施。 
 


2005/01/31 聯合報】第三版   記者李名揚/台北報導  

國文兩題與研究試題雷同

    大學學測國文科有四題考題被補教老師質疑曾在大考中心出版品中出現;大考中心副主任李鍾元昨天僅承認有兩題確實雷同,另兩題不能算。

     昨天考完第一堂國文後,有補教老師質疑,第一、六、十二、十三題都與大考中心出版品題目雷同。李鍾元表示,第一題考相近字讀音是否相同,但在四選項八個字中,只有一個字和去年大考中心出版「認識大學學測」國文試題第一題相同,其他七個字都未出現,應不能算「題目雷同」。

     第六題和大考中心九十一年研究用試卷國文第廿三題,都是要考生讀陳黎詩集 《動物搖籃曲》 〈春宿杜甫〉,一題要考生填「杜先生(杜甫)/草堂」,一題要辨認詩中歌詠的「杜先生」是誰;李鍾元說,這兩題考的形式不同,但都要考生讀同一篇文章,確實有瑕疵。

    至於第十二、十三題是題組題,要先讀《韓非子》內儲說上的「三人成虎」這篇文章,再回答問題,大考中心九十年研究用試卷也曾用同一篇文章,出三題題組題;李鍾元指出,昨天考的第十三題和研究用試卷第卅七題,有兩個選項相同,包括正確答案,這兩題確實雷同,但第十二題的四個選項,和研究用試卷另兩題完全不同,所以也不能算。

    李鍾元認為,昨天考的國文第六題,答案要對應「廣廈」,高中生應能判斷要選「草堂」才符合;第十三題從國學常識來看,也是每個高中生都應知道的,不管考生事前有沒有看過這兩篇文章,應該對答對與否影響不大,但大考中心閱卷後,會公告這兩題答對人數,了解對考生影響程度。

    李鍾元表示,所謂研究用試卷,主要是大考中心研究題目的過程中,編印「XX年度學科能力測驗國文考科試題研發工作計畫」,用來了解題目出得好不好;這些題目只是拿給部分高中試測,並未販售,也沒有牟利和只有特定人士才看得到的問題,且九十年、九十一年的試測對象,現在已上大一、大二 ,,不會因而受惠。

    李鍾元說,這些題目每年四、五月都會上網公開瀏覽,到第二年更新網頁時再拿下;他認為今年的命題老師應該沒有看過當年的研究用試卷,只是不同老師看上同樣兩篇文章,才有志一同拿來出題。

 

 


 


回首頁        陳 黎文學倉庫       MailMail m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