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藝術史教學大綱
 
一、教學目標

1. 認識西洋藝術史的演變,了解藝術的發展與社會文化的關聯以及藝術史的功能,能培養對視覺藝術欣賞與批評的能力。
2. 認識西洋藝術家的創作理念,對於藝術創作能力得以有所提昇。
3. 具備未來繼續進修的藝術理論能力。

二、教學內容與進度
 
週次
課程內容
1
史前時代
2
埃及
3
埃及 / 西亞
4
希臘
5
羅馬
6
中古世紀
7
文藝復興
8
期中考週
9
巴洛克
10
洛可可 / 繳交報告
11
新古典 / 口頭報告
12
浪漫主義 / 口頭報告
13
寫實主義 / 口頭報告
14
端午節放假乙次
15
印象主義 / 口頭報告
16
後印象主義 / 口頭報告
17
新印象主義 / 口頭報告
18
期末考週
 
三、教學方法

1. 多媒體powerpoint教學。
2. 分組討論與報告

四、學習評量

平時出席與課堂表現(含大英展覽之心得報告):20%
          分組心得報告20%(書面與口頭各占10%)
筆試:50% (期中、期末各佔25%)

五、參考書目與網站

1.提供課程大綱與講義:(由小老師統一影印發與同學)
2.參考書目:
E. H. Gombrich著,雨云譯。《藝術的故事》。臺北市:聯經,1997[民86]
《大英視覺藝術百科全書》。台北市:台灣大英百科,民77。
《大都會博物館美術全集》。台北市:臺灣麥克,民80。
3.學習網站:(課餘自行上網學習)
世界藝術史:
http://witcombe.sbc.edu/ARTHLinks.html (最後瀏覽日期2008/3/5)
法國史前壁畫
http://www.culture.fr/culture/arcnat/lascaux/fr/index.html (最後瀏覽日期2008/3/5)
大英博物館
埃及: http://www.ancientegypt.co.uk/ (最後瀏覽日期2008/3/5)
美所不達米亞:http://www.mesopotamia.co.uk/ (最後瀏覽日期2008/3/5)
美國大都會博物館
http://www.metmuseum.org/collections/department.asp?dep=13 (最後瀏覽日期2008/3/5)
http://www.abcgallery.com/index.html (最後瀏覽日期2008/3/5)
世界美術資料庫
http://www.airiti.com/Arts/ (最後瀏覽日期2008/3/5)
法國羅浮宮博物館
http://www.louvre.fr/ (最後瀏覽日期2008/3/5)
法國奧塞博物館
http://www.musee-orsay.fr/fr/accueil.html (最後瀏覽日期2008/3/5)

六、參訪心得

巴黎當代藝術思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