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覺藝術心理學專題研究教學大綱
 
一、教學目標

     視覺藝術心理學結合藝術學與格式塔心理學,從藝術創作與欣賞兩個不同的層面研究人類在藝術活動中的心理機制。將介紹藝術與心理的關係、藝術品如何引起人的心理反應、影響藝術表現的心理學理論、心理學理論應用在藝術創作的例子。
     從構成藝術的幾個元素切入,如平衡、色彩、構圖、節奏、象徵、符號等,分析這些因素如何對心理產生影響,並在何種狀態下產生怎樣的影響,以實際的作品舉例說明。課程的重點以阿恩海姆的學說《藝術與視知覺》為主,除了他的論述之外並要求學生課外閱讀其他相關領域學者的論述,於課堂中作成報告與同學分享。
     學生透過對視覺藝術心理學理論的認知,未來能將視覺心理應用來於藝術創作中,以及在撰寫論文時能將視覺藝術心理學的相關理論導入。

二、教學內容與進度
 
週次
課程內容
1
課程內容概說/格式塔與視覺藝術心理學
2
平衡
3
形狀1
4
形狀2
5
形式1
6
形式2
7
發展1
8
發展2
9
空間1
10
空間2
11
光線
12
色彩
13
運動
14
張力 / 繳交讀書心得
15
表現
16
心得分享與議題討論
17
心得分享與議題討論
18
期末口試
 
三、教學方法

教師以powerpoint放映相關圖片藉以說明講述,課堂討論議題,同學課外閱讀相關書籍專題討論、課堂報告。

四、學習評量

平時成績:20%:出席與參與討論20%
期末口試:40%:以上課內容為主。
讀書心得:40%:
任選下列參考書目之任一本,書寫至少5000字之讀書心得,並於課堂中與同學分享。

五、參考書目與網站

1. 魯道夫˙阿恩海姆(Rudolf. Arnheim)著,滕守堯、朱疆源譯。《藝術與視知覺》(Art and Visual Perception)。四川:四川人民出版社,2005。
2. 本書另有譯者:李長俊。《藝術與視覺心理學》。台北市:雄獅,1982。圖書館索書號:901.4 8325 1982。(註:李長俊的譯書中作者的姓改譯為安海姆)
3. 魯道夫˙阿恩海姆(Rudolf. Arnheim)著,郭小平、翟燦譯。《藝術心理學新論》(New Essays on the Psychology of Art)。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94。圖書館索書號:901.4 8542 81
4. 魯道夫˙阿恩海姆(Rudolf. Arnheim)著,滕守堯繹。《視覺思維》(Visual Thinking)。四川:四川人民出版社,2001。
5. 賈克˙瑪奎(Jacques Maquet)著,武珊珊、王慧姬譯。《美感經驗-一個人類學者眼中的視覺藝術》(The Aethetic Experience-An Anthropologist Looks at the Visual Arts)。台北:雄獅美術,2003[民92]。圖書館索書號:180 834 2003
6. 貢布里希(E. H. Gombrich)著,林夕、李本正、范景中等譯。《藝術與錯覺-圖畫再現的心理研究》(Art and illusion)。長沙市:湖南科學技術出版社,2000。圖書館索書號:901.4.8355-2.2000
7. Winner Ellen著,陶東風譯。《創造的世界:藝術心理學》。台北市:田園城市文化,[民86]。圖書館索書號:1997 901.4 8638 86

六、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