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藝術史教學大綱
 
一、教學目標

討論自墾荒時代經日據時代至當代的台灣人文與政治現象與其影響下的藝術表現。期使學生對台灣的人文與藝術表現有普遍的認識與了解,進而有助於提升藝術的鑑賞能力,並達到愛鄉愛國的目的。

二、教學內容與進度
 
單元
課程內容
1
概說/墾荒時期
2
日本明治維新下的繪畫概況 / 台灣早期畫家
3
日據時代-台灣的西洋繪畫教育 / 台灣早期畫家
4
日據時代-台灣的東洋畫 / 台灣前輩畫家
5
光復初期畫壇/來台畫家與台籍畫家之爭 / 1b
6
鄉土藝術的興起 / 2a / 2b / 水墨
7
1980-90年代畫壇/美術館崛起
8
1990-2008年代國際化 (1) 70西畫 / (2) 1980~2008
9
期中考週 /第12週 繳交台灣藝術史書面報告
10
第十~十八週 台灣音樂史--由音樂系教師教授
11
 
12
繳交台灣藝術史書面報告
三、教學方法

教師以powerpoint放映相關圖片說明講述台灣美術演變史,同學分組課外討論、課堂報告。

四、學習評量

視覺藝術:50% 第一至第九週
平時成績:50%
出席/參與討論:15%
分組書面報告:35%
期中筆試:50%
音樂藝術:50% 第十至十八週(由音樂系教授評量)

五、參考書目與網站

參考書目:
王秀雄,【台灣美術發展史論】,國立歷史博物館,民84年。 花教大索書號: 909.2 8484 84
謝理法,【日據時代台灣美術運動史】,藝術家,民87年。 花教大索書號(計三本): 909.28 8252-2 1995
郭繼生(主編),【當代台灣繪畫文選】1945-1990,雄獅圖書,民80年。 花教大索書號(計二本): 當代台灣繪畫文選 【前輩美術家叢書】,雄獅美術。 花教大圖書館與藝設系藝術資源中心

郭繼生(編選),【台灣視覺文化】。藝術家,民84年。
相關參考網站:
文建會/台灣網路美術館網站/台灣前輩美術家
http://web.cca.gov.tw/tdg/index1-1.htm (2/24/2008)
竹師網站/王秀雄指導/台灣早期西洋美術
http://www.aerc.nhcue.edu.tw/8-0/twart-jp/go/student1.htm (2008/2/24)
國立台灣美術館
典藏數位閱覽http://www1.tmoa.gov.tw/collections/index_c.asp (2008/2/24)
可以查詢台美館的收藏:
二十世紀台灣美術http://sql.tmoa.gov.tw/art/html/0/main.htm (2/24/2008)
可以查詢台灣畫家的作品
席德進藝術之美 http://www.tmoa.gov.tw/skl/shiy/index.html (2008/2/24)
時代的他者二二八年代的美術見證http://www.tmoa.gov.tw/skl/228/index.html (2/24/2008)
台北市立美術館典藏資料庫
http://www.tfam.museum/07_Collections/Mesenm.aspx (2/24/2008)
彰化師範大學
台灣藝術教育史http://artgrad.ncue.edu.tw/ae_web/index.htm (2008/2/24)

六、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