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理論教學大綱
 
一、教學目標

本課程分為兩大部分:中國繪畫理論與西洋藝術理論。
中國繪畫理論:
期使學生對中國繪畫表現與其相關的理論有深入的認識與了解,進而能分析古代畫論而有助於提升藝術的鑑賞能力,並培養中國古代藝術評論的能力。學習中國藝術史論文的撰寫與學習論文發表的應有的態度。學習繪畫史的研究方法。
西洋藝術理論:
以近代各不同領域的學者觀點,包含藝術史,人類學,哲學與女性議題來思索藝術的多元發展選擇相關論文,以討論與意見分享的方式,讓同學了解藝術理論的探討已朝向多元的思考,並做為未來進一步進修的理論基礎。
藝術創作皆有其實質的表現和抽象理論,藝術史學家及批評家從藝術家的作品及活動中,歸納、分析出藝術理論。透過對藝術理論的學習,從而達到對藝術創作、活動良好鑑賞能力。

二、教學內容與進度
 
週次
課程內容
1
課程內容概說
2
中國繪畫史的歷史與發展
3
繪畫史研究
4
古代化史與著錄
5
古代著錄研究
6
真跡、複本與畫史的關係
7
期中考週 / 繳交心得 1
8
心得報告與議題分析討論
9
心得報告與議題分析討論
10
現代西方藝術論壇 - 批評的藝術史家
11
藝術與錯覺 - 藝術中的視覺分析
12
現代西方藝術論壇 - 甚麼是反藝術
13
女性主義與後現代主義
14
藝術與錯覺 - 藝術中的視覺分析 / 繳交心得 2
15
美感經驗 - 具有象徵意義的美感客體或物品
16
期末考週
17
心得報告與議題分析討論
18
心得報告與議題分析討論
 
三、教學方法

選取由藝術家或是評論家所發表的重要論述,以課堂討論議題的方式進行,並配合文章內容參酌相關藝術作品,以深入了解與分析論述的重點。同學課外撰寫心得並於課堂發表報告。

四、學習評量

平時成績:50%
          出席 20%
          參與討論 20%
筆試:30%:參考書目中文章之摘要與評論
讀書心得報告:30%:任選下列參考書目中之ㄧ篇文章,不得與上課文章或與他人重覆,書寫2000字以上之摘要與評論並於期末與同學分享心得。即中國與西洋部份各一篇心得。

五、參考書目與網站


中國畫論部分:
1. 石守謙。《中國古代繪畫名品》。台北:雄獅,1986。
2. 俞崑編著。《中國畫論類編》。臺北市:華正,民73。
3. 李霖燦。《藝術欣賞與人生》。台北市:雄獅美術,民86。
4. 王伯敏。《中國繪畫通史》。台北:東大圖書,民86。

西洋藝術理論部份:
1. Norma Broude, Mary D. Garrard編,謝鴻均等譯。《女性主義與藝術歷史》I、II冊。臺北市:遠流,1998[民87]。花大索書號:901.2 8555 1998 v.1、2。(pp. 77-120;945-977)
2. 尤根.席寧(Jurgen Schilling)編著,吳瑪俐譯。《行動藝術》。臺北市:遠流,1993[民82]。花大圖書館索書號:980 844 1993。(pp. 97-140)
3. 佟景韓主編,伍蠡甫總編。《造型藝術美學》。臺北市:洪葉,1994[民83] 。花大索書號: 180.7 8653 1995 v.5。(pp. 117-124;339-350;405-424)
4. 契普(Herschel B. Chipp)著/余珊珊譯《現代藝術理論》I、II冊。台北市:遠流,1995[民84]。花大索書號: 909.407 8554 1995 v.1、v.2
5. 貢布里希(E. H. Gombrich)著,林夕、李本正、范景中等譯。《藝術與錯覺-圖畫再現的心理研究》(Art and illusion)。長沙市:湖南科學技術出版社,2000。花大圖書館索書號:901.4.8355-2.2000。(pp. 213-241)
6. 賈克˙瑪奎(Jacques Maquet)著,武珊珊、王慧姬譯。《美感經驗-一個人類學者眼中的視覺藝術》(The Aethetic Experience-An Anthropologist Looks at the Visual Arts)。台北:雄獅美術,2003[民92]。花大圖書館索書號:180 834 2003。(pp. 119-209)

六、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