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建榮

 ZZZ no.1

ZZZ II  人大小般的燈泡人會緩慢的甩著頭,如同進入一種深思的搖擺中。頭上的燈泡也隨著動作,光線作漸明漸暗地變化。與旁邊小狗作一種光影的對話。

 Zzz III  外形渾圓的燈泡人流露出一絲呆呆的氣質,依照著自己的步調在展場中打起瞌睡;ZZZ III是林建榮於2007年的創作,他以燈泡人比喻現代人的生活處境,社會過度的分工與忙碌的步調使得我們如同是機器人一般,然而存在於人們心中的吶喊是,即使是機械人也是會累的,也是需要休息的,因此,林建榮以緩緩點頭的燈泡人說出現代人的心聲。

 Zzz IV  燈泡人這次以稍稍慵懶、自在的姿態出現,一隻腳放在椅子上,一隻腳自然下垂,雙手撐著稍微後傾的身體,以緩慢的速度搖頭,彷彿是燈泡人在勞累的一天後,在自己的角落裡伸展筋骨、脖子,怡然自得的模樣。 ZZZ IV 是林建榮在2007年一系列的燈泡人創作之一,這些燈泡人有各自的姿態,藝術家用以捕捉現代人的生活情境,而觀眾則可以發揮想像力為他們編造不同的故事情節。

Escape  微微發著光彩,緩緩游移的雲朵以一種近乎夢境般的姿態出現,彷彿讓人在複雜而沉重的現實生活中,得到一個自由並且擁有無限可能性的奔放空間,其中透露出人類對於自然環境與美好生活的渴望。藝術家藉由出純真而童趣的情境,詮釋出一種想要逃離現狀的衝動,對林建榮而言,「逃離」並非是種怯弱而不敢面對現實的表現,相反地它是一種狀態與能量的轉移,藉由脫離現狀,讓自己自想像空間得到心境上的舒緩與跳脫。然後,生命也將再次充滿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