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黎詩作陳黎散文陳黎譯詩陳黎研究陳黎花蓮    回首頁

黎詩樂〈M   回詩樂目錄

 李和莆 (李文彬)13b. 梳子 (兩種演唱錄影)  陳瓊瑜13c. 雪上足印  

 

  13b. 陳黎 詩 李和莆 (李文彬) 曲    
    

* 作曲家李和莆 (李文彬) ,1967 年出生於台中市,台灣師大音樂系畢業,
美國麻州波士頓大學音樂博士,現為台灣師大音樂系教授。此曲寫成於 2008 年。
作曲家讀此詩時,心裡不斷浮現一種時空交錯的映象,嘗試透過鋼琴豐富的色彩與聲響技法,
藉由音樂創作的「空間記譜法」,將詩詞一字又一字的,以「散文式」的節奏語音傳達,結合人聲的念白方式,
一句又一句的起伏,強調出東方音樂文化中的律動的自由彈性,與西方前衛音樂中音響空間多元化的思維。

此曲於 2008 年 4 月 29 日在台北國家演奏廳首演,演唱者為女高音陳美玲,鋼琴伴奏為徐嘉琪。
 

 觀賞《梳子》 ( 陳美玲演唱,2008 年 4 月首演版,附字幕)
 

梳子       

用我的梳子梳你的頭髮,我的梳子用時光做成。
用你的頭髮洗我的梳子,你的頭髮融舊雪為春。

                                                 一九九六 ( 選自《 貓對鏡》)
*

觀賞《梳子》 ( 陳允宜演唱,2010 年 5 月宜蘭文化局演藝廳 )

   



 


  13c. 陳黎 詩 陳瓊瑜

    
    

* 作曲家陳瓊瑜,1969 年生。1983年,考進國立師大附中音樂班主修理論作曲,並師事於盧炎教授以及陳茂萱教授。
1986年,考進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主修理論作曲,並師事於柯芳隆教授。1991年以理論作曲組第一名之成績畢業,獲頒藝術學士學位。
1994年,進入美國費城賓西法尼亞大學音樂研究所主修理論作曲,並獲得全額獎學金,以三年半時間完成學業,獲頒理論作曲哲學博士學位。
曾師事二十世紀現代作曲泰斗 George Crumb,以及 Richard Wernick、 Jay Reise、James Primosch 等教授。 2008年2月起,獲聘為
國立師範大學音樂系專任助理教授。音樂作品涵蓋了室內樂,管弦樂及聲樂作品,也經常接受委托編曲或創作的發表演出。

此曲於 2008 年 4 月 29 日在台北國家演奏廳首演。
 

 觀賞《雪上足印》 ( 演唱:李金熹 / 鋼琴:蔡世豪2008 年 4 月首演版,附字幕)

 

 

雪上足印

 

因冷,需要睡眠
深深的
睡眠,需要
天鵝一般柔軟的感覺
雪鬆的地方留下一行潦草的字跡
並且只用白色,白色的
墨水
因他的心情,因冷
而潦草
白色的雪

                                                 一九七六 ( 選自《 動物搖籃曲》)


 

 




 回首頁        陳 黎文學倉庫       MailMail m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