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頁面已更新,
秒後自動導向新頁面。
國立東華大學 未來學生
國立東華大學 未來學生 國立東華大學 未來學生
國立東華大學 未來學生  
東華獎學金資訊  
安定就學網  
就學優待減免學雜費  
弱勢助學補助  
國際交換學生訊息網  
教育部圓夢助學網  
研發處  
心理諮商輔導中心  
 
回東華首頁回首頁如何到東華東華優勢 國立東華大學 未來學生
國立東華大學 未來學生 系所特色 國立東華大學 未來學生 學校生活與學生宿舍 國立東華大學 未來學生 照顧學生 國立東華大學 未來學生 校園軟硬體介紹 國立東華大學 未來學生 線上影音介紹
國立東華大學 未來學生
 

對於幫助學生的部份,我們以獎助學金、課業學習與心靈加油站三個面向來說明

國立東華大學 未來學生 獎學金與工讀

菁英學生入學獎學金

在鼓勵優秀學生獎學金的部份,本校設置了菁英學生入學獎學金,獎學金發放標準與金額說明如下:
  一、參加該學年度大學甄試入學錄取進入本校,學科能力測驗總級分達65級分者,得免繳學雜費,達70級分者,入學後另發給獎學金新台幣30萬元整。

二、以考試分發錄取(前三志願)進入本校,且指定科目考試學科:國文、英文、數乙(甲)三科成績均達全國前3%者,入學後
發給獎學金新台幣30萬元整。
(若上一學期學業平均成績未達全班前20%者,取消該學期得獎資格。保留入學資格者不得申請本獎學金;當學期保留學籍或休學者,取消得獎資格,但遇有特殊事故經委員會同意者,不在此限。)

獎勵東部高中生入學辦法
為了回饋地方、獎勵東部優秀學子就讀本校,設置了獎勵東部高中生入學辦法,辦法說明如下:
 

凡於宜蘭、花蓮、台東三縣全程就讀此三縣境內高中(職)畢(結)業,並註冊入學本校學士班者,獎學金發放標準與金額說明如下:
一、參加該學年度大學甄選入學錄取進入本校,學科能力測驗總級分達60級分者,免繳在校四年全額雜費(相當於獎助約20萬元)。總級分達70級分者,入學後另發給獎學金30萬元整。
二、參加該學年度大學考試分發入學,分發結果為各學系前三名,且指定科目考試國文、英文及數學之ㄧ成績達該學年度頂標者,免繳在校四年全額雜費(相當於獎助約20萬元)。
(本優惠以在校四年內完成學業為限,自第五年起依相關規定繳納各項費用,不適用本版法,如有辦理休學、退學之情形,或上學期學業平均成績未達全班前20%者,則自動喪失優惠資格,已優惠之金額不予追回。)

卓越師資培育獎學金
為吸引優秀學生投入教育行列,教育部設置了卓越師資培育獎學金以培育優質國小教師。金額為每名每月8000元,全年96,000元。獎學金發放標準及名額說明如下:
 

一、 大一師資培育生30名
遴選方式以入學成績為主,篩選出合於資格的學生,再進行遴選。由推甄或申請入學者,其百分等級(PR)至少須達80;由考試分發入學者,本校須為前12校志願。以上二者的國文、英文、數學3科成績須達均標。
二、 大學二年級以上及碩士班修讀教育學程學生30名
遴選方式以大學或研究所在學成績為主,碩士班一年級學生得採計其大學學業成績,篩選出合於資格的學生,再進行遴選。大學二年級以上,前一學年學業總成績須達80分以上,且每學期各科成績均須在70分以上;碩士班學生,前一學年學業總成績平均須達80分以上,並達該班排名前30%,且每學期各科成績均須在70分以上。

清寒獎助學金
為因應經濟不景氣,清寒學生就學困難,學校設置了一系列的獎助學金,安定就學措施就學優待減免學雜費以及弱勢助學補助等,以幫助學生能順利完成學業。

工讀金:
各系所、行政單位以及研究計畫均有提供工讀機會,一個月以40小時為限(計畫沒有40小時限制),ㄧ小時的工讀金是103元,清寒的同學有保障名額,可主動向這些單位詢問,學校首頁公告訊息以及東華大學BBS站東方小城亦可獲得工讀資訊。


出國研修獎學金
另外,在國際交換學生的部份,東華大學也提供了很多相關的資訊,在研發處學術交流組的協助下,讓同學們在大學期間
短期出國留學,增加新視野以及國際觀,不再是遙不可及的事!
想知道更多交換學生相關訊息請看此頁

學生急難救助金實施辦法
東華大學結合了校園及社會各界力量對於突遭不幸或急需幫助之學生,給與適切之救助。符合「學生急難救助金實施辦法」條件之學生可申請急難救助金。相關的資訊與申請流程請參考此頁

 

國立東華大學 未來學生課業學習
東華大學以生涯發展為主軸,為學生們安排許多相關的課程、輔導與活動,例如特別為大一新生開設的大學入門課程,在課程中透過一連串學習與生涯診斷測驗、心理測驗活動、講座等,瞭解自我學習的態度以及為未來大學生涯中所需面對的各種狀況做因應策略與改善機制; 各系所也為學生的未來發展製作生涯進路圖(以資訊管理系為例),讓學生可以預先規劃畢業後的方向。
在課業輔導的部份,教學卓越中心設置了
學習成效預警系統以及同儕課業輔導方案,被預警系統列為學習追蹤對象的學生,可接受課輔小老師的輔導,以提升學習成效。另外,還有電子學習履歷,將大學期間所參加的活動、演講、研討會等自動記錄下來,在畢業的時候,即是一張亮麗的履歷表。

 

國立東華大學 未來學生心靈加油站
淨土花蓮,使喧囂轉靜,使紛擾漸清。
而年輕的生命,心裡正熱鬧著。
來到東華的 你,
要怎麼在這如此寧靜的土地上揮灑旺盛的精力,學習未來社會需要的競爭力?

大學,是步入社會的預備所。
在這裡,你將開始學習獨立生活、自主安排時間與金錢;
你有機會探索萬千世界,藉此發展伴隨一生的人生志趣,
甚至此時,你才開始真正學習與異性相處。
從家裡獨立、課業選擇、時間安排、金錢規劃、兩性與親密關係……
這些其實都是在練習自我與人際之間的平衡,直到你出社會,直到你年老。

這款練習,從出生就已開始。
只是,大學階段的升學壓力驟減,踏入社會的腳步逼近,
讓這練習突然變得洶湧,一波又一波。
要你用時間換經驗,用迷航換體驗,用心來換智慧。

這一波波的課題裡,不是時時刻刻一帆風順,
有時乘風破浪,意氣風發;有時精疲力竭,不得歇息。
你會需要儲備心靈能量、需要加油打氣;
你會需要港灣停泊、需要方向指引。

東華校園裡,有一個角落,它可以……

歡迎來到 東華大學心理諮商輔導中心

諮商輔導中心位於多容館二樓,屬一級行政單位,每天都有專業的心理師、輔導員及義工們為同學們服務,如果有個人、人際、學業或生涯相關的困擾,都可以來中心諮詢,中心也會不定期的舉辦心靈講座,透過專家電影、創作、分享等方式來幫助同學瞭解及探索自己;以下是心理諮商輔導中心的服務項目:
1.個別諮商:提供同學與專業心理師一對一晤談的個別諮商服務,提升同學對自己的了解。
2.團體諮商:不定期舉辦各類團體,透過成員彼此的互動、分享經驗和想法,藉此提供支持與鼓勵,進而使成員有所領悟與成長。
3.心理測驗:中心備有多種心理測驗,提供想更了解自己的同學使用。心理師與輔導員會為個案解釋結果並討論如何應用測驗結果於個案的生活中。
4.心靈講座:不定期舉辦心靈講座,透過演講及工作坊的形式提供心理健康的相關資訊,以促進全校師生的心理健康。
5.資源教室:提供本校身心障礙學生各項資源與相關幫助,協助適應校園生活與順利完成學業,並促進社會適應力進而發揮個人潛能。

國立東華大學 未來學生
校本部校址:97401 花蓮縣壽豐鄉大學路二段1號
美崙校區校址:970 花蓮市華西路123號
屏東校區校址:944屏東縣車城鄉後灣村(路)2號

Copyright©1994–2011 國立東華大學.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