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黎詩作陳黎散文陳黎譯詩陳黎研究陳黎花蓮
 Art News [民生報 1999.3.21]                                                                 回首頁  


盧炎使陳黎的詩變音樂 

  雕刻時光文件展

兩首
《時光之歌》彰顯藝術疆界

luyen.jpg (11279 bytes)


 
記者賴素鈴/花蓮採訪報導】花蓮的石頭可以奏出樂音,花蓮的音樂可以雕塑,詩與曲唱和出時光之歌,試圖呈現雕塑多樣面向,花蓮縣政府主辦、民生報等五十餘個單位協辦的「雕塑春天── 一九九九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不但由朱宗慶打擊樂團研發出以花蓮當地和進口石材作為樂器的「石頭音樂」,去年甫獲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藝獎」的作曲家盧炎,也將在今天發表新作,將詩人陳黎的兩首《時光之歌》譜為樂音傳唱。
 

     盧炎本為陳黎衷心仰慕的作曲家,行事低調而有藝術家執著樸實之風,盧炎作品並不算多產,國家文藝獎為每位獲獎人立傳,陳黎就是盧炎傳記的執筆人,接觸日多越益親近,以花蓮為母土的陳黎詩作《時光之歌》 ( 兩首 ) 譜寫成曲,為兩人的合作再添一筆;「一茶」靈感來自日本俳聖小林一茶,「給梅湘的明信片」則是陳黎在聽過法國當代作曲家梅湘作品後寫成,盧炎自陳黎詩中找尋靈感,來自音樂而回歸音樂,問起盧炎對新作觀感,熟悉他行事的人會知道,當他淡淡回答「還好」時,意味著的是頗為滿意。
 

    在花蓮文化中心策畫的「雕刻時光文件展」中,兩首《時光之歌》以另類形式詮釋了雕塑精神,巧合的是,為女高音盧瓊蓉伴奏的羅玫雅,留學法國時正是梅湘夫人鋼琴嫡傳弟子,諸多機緣牽成,《時光之歌》見證了藝術間的了無疆界。       

  民生報 1999.3.21    攝影/ 張桓誠



      時光之歌
(兩首)   

陳黎  詩╱盧炎  
 

使用 RealPlayer•演唱:盧瓊蓉•鋼琴:羅玫雅
﹝播放
:按滑鼠左鍵並稍候 ↓ 下載:按右鍵另存目標

(1) 一茶   

於是我知道
什麼叫做一杯茶的時間

在擁擠嘈雜的車站大樓
等候逾時未至的那人
在冬日的苦寒中出現
一杯小心端過來的,滿滿的
熱茶
小心地加上糖,加上奶
輕輕攪拌
輕輕啜飲

 

你隨手翻開行囊中
那本短小的一茶俳句集:
「露珠的世界;然而
在露珠裡
——爭吵……」
這嘈雜的車站是露珠裡的
露珠,滴在
愈飲愈深的奶茶裡


一杯茶
由熱而溫而涼
一些心事
由詩而夢而人生
如果在古代
——
在章回小說或武俠小說的
世界
——
那是在一盞茶的工夫
俠客拔刀殲滅圍襲的惡徒
英雄銷魂顛倒於美人帳前

而時間在現代變了速
約莫過了半盞茶的工夫
你已經喝光一杯金香奶茶
一杯茶
由近而遠而虛無
久候的那人姍姍來到
問你要不要再來一杯茶

 


 


 

使用 RealPlayer•演唱:盧瓊蓉•鋼琴: 羅玫雅
﹝播放
:按滑鼠左鍵並稍候 ↓ 下載:按右鍵另存目標

(2) 給梅湘的明信片  

1
我們都是懸掛著的
 


星星
彩虹

 

在時間的深淵之上
歌唱
歌唱
 

憂愁的空中花園


2

我們在地球儀上奔跑
我在古老的亞細亞
你在遙遠的歐羅巴
有人轉動地球
我們失足,一起掉入
憂鬱的大海
 


3

苦惱而清澄的海
 

呼吸
呼吸
呼吸
 


  
註︰小林一茶(1763-1827),日本俳句大師,作有兩萬首以上俳句,語言平易親切,簡單有味。
第二首詩是在聽過法國作曲家梅湘(Olivier Messiaen, 1908-1992)等當代作曲家的音樂後寫成,
日本作曲家武滿徹(1930-1995)說:「音樂的喜悅,基本上,似乎與哀愁分不開。那哀愁是生存的哀愁。
越是感受音樂創作之純粹喜悅的人,越能深體這哀愁。」



 




[作曲者簡介]
    
盧炎1930年生。曾赴美多年,隨威廉.西德曼、喬治.克倫姆等音樂大師學作曲。作品內涵極具開創性,體裁類型多元,語言風格有前衛、有節制,且能呈現中國文人情操及個人之澹薄氣質,在美學思想上涵蓋東西文化之精髓,有極高的藝術成就。作品數量豐富,代表性作品有《浪淘沙》、《鋼琴前奏曲四首》、《撫劍吟》及《家具音樂》等。潛心教學,孜孜不倦,對培養國內音樂創作人才及提昇國內音樂創作水準,極具貢獻。1993年,獲第十八屆國家文藝獎。1998年,獲第二屆「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文藝獎」。


[演奏者簡介]

  
  盧瓊蓉,國內少見的優秀抒情女高音之一。1981年以第一名之優異成績,畢業於國立藝專音樂科聲樂組,之後又以第一名之成績考入阿根廷科倫歌劇院研究所,師事羅馬尼亞籍著名女高音 Malvina Parnas,同年並獲得 Luciano Pavarotti 聲樂比賽之南美洲決賽權。1988年,成為該院自創校以來,第一位通過跳級考試,並為該校當年唯一畢業的學生。由於她優美的音色,高雅的台風以及精湛的演技,屢次獲邀參與國內外歌劇之演出。

     羅玫雅,1983年9月赴法國巴黎。10月以評審員全票通過考上國立巴黎音樂院,師事作曲家梅湘的夫人Yvonne Loriod Messiaen 教授。1985年參加Claude Kahn 國際鋼琴大賽獲得第四名。1988年6月國立巴黎音樂院鋼琴主修第一大獎畢業。10月進巴黎國際音樂大學隨名鋼琴家 Eliane Richepin 與 Carlos Roque-Alsina 教授精研琴藝。1990年12月考入國立里昂音樂院第一屆音樂研究班,隨 Roque-Alsina 教授學習。現任十方樂集藝術指導。

 

[樂曲解說]

   《時光之歌兩首》是本屆國家文藝獎得主作曲家盧炎應「1999年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之邀,呼應其中「雕刻時光文件大展」單元主題,以音符雕刻時光,精心譜出新的歌樂作品。他採用花蓮詩人陳黎以東西方兩位偉大創作者之名為題的詩作成歌。第一首〈一茶〉大致控制在 c小調,以幾個主要和絃舖展樂曲。音樂跟隨詩的內容,在前面的部分,以宣敘的方式描繪車站擁擠、嘈雜的背景,飲茶、遐想的情境。至詩末「久候的那人姍姍來到」處,則轉成蕭邦似浪漫風的降低五度音的屬七和絃,以略帶哀愁的感覺結束第一首曲子。第二首〈給梅湘的明信片〉,以近乎梅湘的和聲色彩,向這位自稱能「聽到顏色」的法國作曲家致敬。音樂呼應原詩憂鬱的氛圍,相當朦朧而色彩化,至曲末則轉到似乎有些調性︰「呼吸╱呼吸╱呼吸╱╱愛……」。
    陳黎的兩首詩,企圖呈現通連古今、東西的宇宙性的愛與哀愁。作曲家盧炎以十分獨立的作曲風格,鼎鼐中西古今,用精雕細琢的音符、音色,打造出一座美妙的「流動的雕塑」。
    參與本次演出的兩位演奏家︰女高音盧瓊蓉,知名海內外,向來被視為盧炎歌樂作品最佳詮釋者之一;留學法國的羅玫雅,則為作曲家梅湘夫人鋼琴嫡傳弟子。兩人合作演出盧炎新作,意義非凡。

  


 

1999 花蓮國際石雕藝術季

「雕刻時光文件展」音樂演出

用音符雕刻時光……
Sculpture time with notes…

 

時光之歌 兩首

首演會
Premiere

 

陳黎詩.盧炎曲

女高音╱盧瓊蓉鋼琴╱羅玫雅

1999年3月21日下午3:00
花蓮縣立文化中心.你來廣場



《冷艷的音樂火焰》 作曲家盧炎傳




回首頁        陳 黎文學倉庫      
  MailMail m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