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黎詩作陳黎散文陳黎譯詩陳黎研究陳黎花蓮
[民生報 2000.11.16]   [聯合報 2000.11.16] 23屆吳三連獎評定書            回首頁    

wusanlien0.jpg (27119 bytes)
吳三連獎得獎人(後排左二起):
陳黎、郭婉容、柯錫杰、高燦興

前排左二起為來賓陳郁秀、陳水扁、李遠哲
 


陳黎獲第23屆

吳三連文學獎

典禮上陳總統籲國人以東西文化為基礎開創前程

   民生報記者張夢瑞報導陳水扁總統昨天在第二十三屆吳三連獎頒獎典禮上表示,雖然我們居住在幅員狹小、資源不豐的地方,卻能締造出舉世矚目的政經成就,這絕不是捨棄某些文化或否定某段歷史的結果;而是歷代先民及全體民眾繼往開來,不斷努力所累積的成果。他並指出,幾個世紀以來,台灣接納了許多不同的族群,也融匯了許多不同的文化,發展成今天東西方兼具、傳統與現代併存的文明國家,並將以此為基礎,開創更恢弘遠大的前程。

    第二十三屆吳三連獎今天宣布得獎名單,同時舉行頒獎典禮。文學獎新詩獎得獎人:陳黎。藝術獎雕塑類得獎人:高燦興。藝術獎攝影類得獎人:柯錫杰。人文社會科學獎經濟學類得獎人:郭婉容。每人獎金六十萬元。

    應邀致詞的中研院長李遠哲,對吳三連獎多年來致力獎勵國內優秀的藝文界人士推崇備至,他說,台灣非營利組織的基金會對推展藝文發展很有貢獻,他盼望這種推展文化的活動,繼續發揚光大,讓我們的下一代做個頂天立地的人,也讓這塊土地更加豐美。

   獲得文學獎新詩類的陳黎是吳三連獎舉辦以來,第三位以新詩獲得的詩人,且是三人中年齡最小的一位 (前二位分別是洛夫及白萩 )。這位在花蓮出生,並在花蓮執教的詩人,屬於戰後中生代的傑出詩人。他關心歷史,也關心族群。

   陳黎今天發表的得獎感言,與稍後致詞的陳總統,竟有些神似。陳黎說,「本土化」成了當今的時髦用語,他對「本土化」提出反方向思考。陳黎說,他的父親是台灣人、母親是客家人,二人經常用日語交談。他生活在沒有歷史負擔的花蓮,從小與原住民及外省人生活在一起,可以說,台灣早就是一個多元且雜揉的文化。這種混血的文化特色,是包容力及活力特強。 陳黎認為,反省台灣的文化,應用一種廣寬的胸襟去包容,而不是用某一種語言去推翻另一種語言,用一種政權去推翻另一種政權。他強調,凡是生活在台灣,成長在台灣,活在台灣的人,他們的創作都是「台灣製」。

   基本上,陳黎這次得獎作品《島嶼邊緣》,就是以作品流露人道關懷,卻不淪為矯情,獲得評審委員的一致推崇。

2000/11/16 民生報



第23屆吳三連獎

昨舉行贈獎禮


   聯合報記者李令儀/台北報導 第二十三屆「吳三連獎」昨天舉行贈獎典禮,得獎人分別為作家陳黎、雕刻家高燦興、攝影家柯錫杰,以及前經建會主委郭婉容。為吳三連獎長期推動文化藝術的貢獻,陳水扁總統到場致詞,中研院院長李遠哲擔任贈獎人。

   陳總統除了恭賀四位得獎人獲獎是實至名歸外,並表示,文化與藝術是民族歷史的結晶,具體展現人類的智慧與經濟的累積,是國家永續發展的重要基礎。他說,幾個世紀以來,台灣接納了許多不同的族群,也融匯了許多不同的文化,發展成今天東西方兼具、傳統與現代並存的文明國家,並將以此為基礎,開創更加恢宏遠大的前程。

   李遠哲則強調,類似吳三連獎基金會等非營利組織對社會的影響力日趨重要,他也說,雖然最近國家的投資與金融方面有所挫折,但大家不應該灰心,而應在文化方面繼續發揚,讓下一代成為頂天立地的人,讓我們的土地成為更豐裕的社會。

   人文社會科學獎經濟學類得主郭婉容說,她與吳三連是台南縣北門同鄉,讀大學時有機會就教吳三連,對他非常欽佩。郭婉容表示,全球一百七十一個國家在戰後追求發展,以亞洲四小龍最為成功,其中台灣又位居第一,她在著作中探討的就是台灣得來不易的經濟成就,也獲得世界銀行、OECD等國家重視。然而除了經濟成就外,文化因素仍不可忽視,吳三連從早期就著眼於此,貢獻良多。

   文學獎新詩類得獎人陳黎則說,過去以詩作獲得吳三連文學獎的詩人只有洛夫、白萩,就連楊牧、余光中等前輩詩人都是以散文獲獎,因此他感到意外且喜悅。花蓮出身並回鄉教書廿餘年的陳黎也說,他從花蓮這個多樣文化雜揉的綜合體,看到意義更寬闊的台灣,也逐漸領悟,只要生在台灣、長在台灣、活在台灣,手下流瀉出的作品就是「台灣製」的詩,也是「世界製」的詩。

   七十一歲的攝影家柯錫杰是藝術獎攝影類的得獎人,他幽默地表示自己不擅理財,六十萬元的獎金可以讓他做很多事,因此跟晚輩「爭這個獎」。他說,幾年前遊歷世界各國回到台灣,就是要完成一部「台灣在我心」的作品,他將以往後十年、廿年的餘生,拍出自己的故鄉。

   以金屬雕塑獲得藝術獎的高燦興,引述業師前輩畫家李梅樹的期勉說,藝術家必須認真創作,時時檢討自己的作品,即使做到餓、做到死,都不應有怨言。他說,過去他已經做到餓了,但他仍謹記恩師教誨繼續堅持,獲獎後,他更要努力創作,做到生命的終點。

2000/11/16 聯合報


23屆吳三連獎

評定書


      陳黎先生原名陳膺文 ,一九五年出生,花蓮人。勇於嘗試各種美學實驗而卓然成家的陳黎先生,屬於戰後中生代的傑出詩人。他試探過的美學,包括浪漫主義、寫實主義與後現代主義,幾乎每一階段都有可觀的成績。他的詩暗藏反諷性格,卻不流於戲謔;他的作品充份流露人道關懷卻不淪為矯情。在本土詩風積極建構的過程中,陳黎先生已為台灣現代詩開創了極其寬闊的道路。

      陳黎先生的詩所以值得肯定,乃在於朝向台灣文學主體重建之際,又兼顧了社會內部的文化差異性。 他關心歷史,也關心族群,因此,他一方面追求歷史記憶的重建,一方面也考慮到不同族群的情感。陳黎先生的詩藝,表現在語言的精緻鍛鑄,也表現在想像的豐饒渲染。無論長詩或短詩,都能收放自如,節奏與文字相互配合,恰到好處。台灣現代詩的美學重整,到了陳黎先生手上,又開啟全新境界。他帶給讀者的訝異、錯愕,卻能飽滿地負載著悲哀與喜悅的真實。做為台灣社會的見證,陳黎先生的作品誠然是雄辯的存在。評審委員會評定陳黎先生為第二十三屆吳三連獎新詩類得獎人

中華民國八十九年十一月十五日
【財團法人吳三連獎基金會】


 

 

 回首頁      陳 黎文學倉庫     MailMail m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