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樂園

新光兆豐休閒農場

海洋公園

光隆宇宙博物館

東方夏威夷樂園

《新光兆豐休閒農場》  

歷史沿革

國六十二年,新光關係機構配合政府開發東部地區的政策,依據『東部土地開發處理辦法』購入位於花蓮縣鳳林鎮之河川新生地726公頃,並成立新光兆豐股份有限公司,著手積極開發。由於是河川新生地,石礫密佈,水土保持不易,過程倍嚐艱辛。在開墾期間遭受三次嚴重的颱風侵襲,造成己開發好的土地流失,一夕之間回復石礫遍佈的原貌,作物的損失更是不在話下。但仍持續投入人力、物力,克服困難,如今才能成為遍地翠綠,農、林、漁、牧、休閒多功能的農場。

豐農場在民國79年獲行政院農委會指定為東部地區首座休閒農場,82年獲經建會指定為促進產業東移專案小組規劃中之六大觀光區之一。目前主要劃分為景觀活動區、果園區、乳牛區、可愛動物區、牧草區及造林區,不同的區域各有特色,場內風景優美、設施完備,四季水果提供遊客無限品嚐。

內休閒旅遊的觀念日趨普及,為了服務日益增多的遊客,規劃中的渡假旅館、戲水區、大型花卉溫室、森林公園將分階段進行持續性的開發,期望所有的遊客只要來到兆豐農場,就能充分享受無垠的農場風光。

園區導覽     

兆豐農場主要分為下列幾區:

鳥園─農場中的鳥園規劃媲美台北市立動物園,其中鳥類以台灣原生鳥類為主,農場並提供詳細的解說牌為遊客導覽。同時,規劃有一座巨型鳥籠,以各類原生植物佈置,仿照自然生態,開放讓遊客能入內實地觀察鳥類的活動。

果園區在果園區內,種植了各種不同的水果。園內水果免費招待品嚐,並配合季節開放給遊客親自入園,享受採果的樂趣。

可愛動物區區內有許多可愛的動物,如山羊、駱駝、梅花鹿、駝鳥、迷你馬等,還有在台灣很少見到、原產於澳洲的鴯苗鳥,供遊客觀賞。

四秀湖四秀湖原係農場灌溉用的蓄水池,經過有規劃的擴大美化後,成為現在翠影、龍魚、曲橋、柳波四個湖,遊客可在坐腳踏船遊湖,坐在涼亭內乘涼、賞景,或是以飼料餵養為數眾多的錦鯉。

招待所-招待所內設有住宿部、餐廳、販賣部和遊客服務處,遊客可在這裡的露天咖啡座喝杯香醇咖啡稍做休息。

歐式花園-這是一座配合當地人文風俗,以九族原住民、農場開闢墾荒者塑像為主題,結合歐洲宮庭設計風格的景觀花園,您可以漫步其中,細細欣賞四時更迭的花卉,也可以坐在廣場上,享受一下悠閒時光。;裡也是許多新人拍攝婚紗照的地點。農場並將法國凱旋門依實際比例縮小1/4,建造成園區大門,上面的雕刻圖案充滿花蓮當地色彩的原住民圖騰。

乳牛區每天清晨和傍晚4點半來到乳牛區,可觀看乳牛榨乳的情形,這裡的

乳牛一次可生產約1,500公斤的新鮮牛奶。

體能運動場運動場內有小木馬、溜滑梯、爬網、活動滑車、直排輪場、溜冰場及沙灘越野車等多種設施。

侏羅紀公園以多座實體大小比例塑成的恐龍造型雕像,搭配周邊種植的原生植物,進入裡面彷彿來到恐龍的世界。

戲水區提供一個安全的親水場所,區內設有戲水池、滑水道、水槍、波波球、搖控船、單索渡河遊具以及各式噴泉水瀑,而且全部用水均經過消毒過濾設施。

詳細介紹

兆豐農場有三個永和這麼大進入凱旋門首先登場的是歐式花園及千坪大草、溫泉游泳池、精心規劃的花卉區、四季水果區,享受親手採擷新鮮水果收成的樂趣!身旁是含有數十種蝴蝶、群鳥、台灣山羊、梅花鹿、乳牛、川馬、駝鳥的自然生態區!還有品嚐牧牛區的鮮奶冰淇淋、及香純的鮮奶酪,亦可騎乘驚險刺激的沙灘車享受駕馭的快感!〝兆豐溫泉休閒SPA區〞結合天體風呂、溫泉游泳池、水療池、個人湯屋體驗美人泉的療效新光兆豐溫泉會館溫泉屬鹼性碳酸氫鈉溫泉,源泉為二指山之水脈,於866月特邀日本探勘專家於地底1500公尺處成功鑿出P.H7.1的溫泉,又稱鐵磺泉。具有滋潤肌膚改善膚質的療效,此種溫泉亦被稱為「美人湯」或「生男之泉」

正式要進入遊園區參觀時,首先會經過一個縮小版的凱旋門,雖然說它是縮小版的,但是我們站在凱旋門前,它還是巨大無比的。

凱旋門外觀、外型是完全照法國凱旋門縮小比例,建造而成的。原來這裡是放置園區水塔的地方,但因為在大門口放一個水塔實在難看,所以才把它美化成凱旋門的形狀,一方面讓園區大門更氣派,另一方面遊客可以在此拍照留戀。

由於農場很大,所以遊園有幾種方法可行。第一是自行走路的;第二是騎腳踏車或協力車;第三是搭乘農場裡的遊園火車;第四才是自己開這高爾夫球車。自己走路、及搭乘遊園火車都是免費的。而騎自行車、協力車、開高爾夫球車,則必須自行另外付費的。

首先到遊客中心參觀,這遊客中心共有四層樓,一樓有個小超市,販賣一些日用品,以及這邊的農產、手工藝品:另一邊有咖啡廳、及卡拉OK。二樓有西式餐廳、中式餐廳、及育樂遊戲室。

三樓有個展覽館,有兆豐農場的簡介由來;小朋友來此農場的圖畫創作,還有與大陸地區,文化交流的兵馬俑展。頂樓是一個瞭望台,可以清楚看到兆豐農場廣大的腹地,一眼望去就是一大片叢林綠地,依然看不到盡頭,因為這農場真的太大了。

農場這一大片土地,原來是砂石河床地,都是石頭根本無法耕種。後來經過慢慢去石、填土、栽培、種植,花了十五年的時間,才創造出這片平原草地,可以種植、可以畜牧、可以建造現在的休閒的農場。如果沒有驚人的毅力、信心、漫長時間的細心開發,是不可能做到,現在有草地、果樹、動物畜牧農場的

兆豐農場的車子,可是很特別很特別的「高爾夫球車」。這種電動車的車速不快、很安全,很適合在這麼大的農場裡使用。 而且這高爾夫球車是電動車,不會排放廢氣,不會有雜音,駕駛起來真的很環保舒適。這車子一輛高達20萬台幣,園區內總共添購200多台,方便讓每位住宿、參觀農場的旅客,方便遊園

原裝進口的火車,與台灣拼裝火車,最大的不同點在於,進口火車尤其尾列車不會震動,轉彎時不會甩尾,安全舒適性都較好。

遊客搭乘遊園火車是免費的,但它沒有辦法帶你玩透每一個大小景點,僅能載 遊客觀賞一些主要景點,而且有時間限制的,萬一你在某個景點,玩得太久,火車可是不等人的,所以搭乘火車遊玩時間一定要控制得宜。

這邊還有一種特殊的車輛就是:「馬車」。乘坐馬車賞景、遊園,體驗歐洲貴族風味的遊覽方式,也是別有一番情趣。只是想坐這馬車,必須自己另外付費的,可不是完全免費的哦

「畜牧區」,行經畜牧區時,會先看到一整片翠綠的草原。當然這片草原種的都是牧草,專門給兆豐農 場的牛隻食用,所以這邊的牛隻都是吃新鮮的牧草,而不是灌飼料的。這牧草約長到50~60公分,就是最鮮嫩時即採收,讓牛隻享用。

小牛餵奶區,這邊的牛兒,大多是剛出生的小牛,必須人工餵奶,所以農場裡有準備特大的奶瓶,供應遊客餵奶給小小牛。

母牛畜牧區,來這裡可不是要餵大母牛喝奶了, 而是要來替母牛擠奶。不過現在的擠奶,可不像以前的人工擠奶,兩隻手握著母牛乳頭抓抓拉拉的。現在的擠奶,全部自動化,採用機器擠奶,只要把擠奶器接到母牛乳頭上,那新鮮的牛奶就會被擠出,一桶一桶新鮮的牛奶馬上封裝完成。

機器擠奶還有一項優點就是快速、乾淨。新鮮的牛奶不會經過擠奶人的雙手,而是由機器,直接擠進乾淨的桶子內,這樣牛奶就不會受到細菌的感染。還有剛擠出的牛奶,是不行直接拿來飲用,必須經過高溫、殺菌處理過才能飲用的。否則直接喝剛擠出的牛奶,未經高溫、殺菌處理,喝了就容易拉肚子的。

另一個有趣的畫面是,這些乳牛一聽到農場放送音樂,牠們就會自動排隊, 規規矩矩的進入擠奶區。本來以為母牛被擠奶,是件很痛苦的事情,應該是躲都來不及了,怎麼會乖乖聽話,一隻接一隻的排隊去擠奶呢? 其實母牛被擠奶,那是很舒服的事情,若奶水在乳房處,沒有被擠出,那充漲豐滿的感覺,會讓牛兒感到不舒服。另外牛兒被擠奶,間接也按摩了乳房,所以牛兒當然感覺舒服,至於如何舒服法?到底有多舒服?我完全無法體會,想知道下次自己去問母牛吧

農場裡也有遊戲區,讓大家可以活動活動筋骨,有划船、體能戰鬥區、沙灘車。沙灘車,跳躍在石子路上的感覺很刺激,一會轉左一會轉右,一下子高一下子低,那種蹦蹦跳跳的動力,讓整個人好像也飛了起來。不過這沙灘車可不是讓你飆快用的,而是比技術、比技巧、比趣味

沙灘車遊戲味十足,很能滿足年輕人刺激的動感。農場裡還有一個「體能戰鬥區」,這邊的設施,大多必須用繩索攀爬才玩的動,是屬於消耗體能的遊戲區。 最有趣的就是「繩索鞦韆」,是一條很長的繩索,由高處與低處架設,要玩的人只要手拉住一條滑輪繩,從高處往下滑,享受那種快速滑行的快感

照片實景

    

        歐式花園園區        草皮遊戲區           湖畔

( 圖片來源: 花蓮縣政府 http://www.hlhg.gov.tw/ )

交通指南

        本場位於花蓮縣鳳林鎮,北倚壽豐溪、東鄰花蓮溪、西面為台九線花東公路,距花蓮市區車程(指汽車,時速70)約40~50分鐘不等,距離鳳林鎮則約10~15分鐘左右。沿花東公路台九線字花蓮市區往鳳林鎮南下行駛,下豐平橋處左彎即到達,其門口有個巨型的乳牛為其特徵標誌極易辨認。花東鐵路鳳林站下車,搭乘花蓮客運班車北上約七公里路程,於林榮站下車,步行約五分鐘,亦可到達本農場

餐飲服務

──招待所1樓設有兆豐園餐廳,除了可單點各種料理外,也供應方便的合菜。

        餐廳外面有一開放的飲料吧,天氣好時,遊客還可坐在露天的咖啡座上,一邊享用飲料,一邊欣賞風景。
──農場內的乳牛區和果園區,也都設有販賣部。
──招待所和果園區內的販賣部,都有販售園內所生產的各種當令水果,如酪梨、糖橙、無子檸檬等,費用則以時價論斤計算。除水果外,也可在園內的各販賣部,買到鮮奶和鮮奶冰淇淋(140元)。

其他資訊

休閒渡假木屋價目                           

房價

    

   

定價

服務費

另計

淡季

旺季

雙人房

65

75

9

4,500

一成

四人房

65

75

9

5,500

一成

VIP

 

 

 

8,000

一成

1.平日為星期日~星期五,假日為星期六。
2.
淡季:1~6月、9~12月,旺季:78
3.
連續假日:例春節期間2/9~2/16
4.
進房時間15:00~隔日11:00退房。
5.
依房型贈園區入場門票及附早餐。
6.
房間每加一人需加付費用500 (含門票、早餐及盥洗用具,但不加床)
7.
房內供有衛浴、冷氣、電視、冰箱、 電熱水瓶及盥洗包等。

 

露營木屋

說明:不提供寢具。(設有戶外公用衛浴)

費用:800/

寢具一組

說明:含睡袋、枕頭、盥洗包。(需請提前預訂)   

費用:250/

環保營火

說明:請先行預約。

費用:1000/

活動廣場

說明:請先行預約(含表演舞台)

費用:2500/

烤肉場地

(6)

說明:請先行預約(自備烤肉架)

費用:600/

住宿VIP

(電動車)

說明:限住宿套房使用,另平日(星期一至星期四)可享1,500元優惠,使用時間:Check 15:00時至翌日11:00時。(租借需押汽車駕照)

費用:2000/

遊園電動車

說明:續租250/時,租借時需押汽車駕照。

費用:500/二小時

協力車

說明:租借時需押證件。

費用:150/

單車

說明:租借時需押證件。

費用:100/

沙灘車

說明:租借時需押機車駕照。

費用:100/

小型(30人)

費用:3000/

中型(60人)

費用:6000/

大型(100人)

費用:8000/

1.租金每四小時為一節計算,未滿四小時則以一節計算。

2.會場設備有投影機、幻燈機、錄放影機及麥克風等設備。

3.茶水、紙杯免費供應。

建議參考網站

        兆豐坪林休閒農場  http://www.skcf.com.tw/

鄰近景點

        東華大學<----新光兆豐休閒農場---->光復糖廠

推薦留言板

        對於兆豐農場,印象對深刻的一直是門口的那隻大大的乳牛,覺得很有象徵意義,感覺上就像是一個牧場。只是在話說某一次的年節回老家過年,路經兆豐農場,赫然發現那一隻牛不一樣了,穿著花花紅虹的聖誕老公公應景裝,雖然看得出兆豐農場的用心,可是真的難以和小時候的記憶融為一體,還記得在箱型車裡的我們笑得狂妄連車身都有點晃動,還被老爸罵了一會兒,不知識效果不好亦或是其他原因,卻再也沒看過那個怪怪聖誕裝的出現。隨著時間的洪流,兆豐農場的經營方式不斷的往各方面伸出觸角,現今已發產成為多元化的經營方式,四季的果園休閒更是頗負盛名,我想門口的那隻乳牛只有對於土生土長花蓮人或是三十歲左右的遊客才別具隱含的意義吧?!

雖然兆豐內部有許多歐式建築與設計,但我比較願意推薦的遊玩方式是三五好友去露營、野營。很多的設施是為了便捷而設置,雖然路很遠但是有可以聊天的知心好友真的是一段很值得的回憶,小的時候腿很短,那時候也沒有小火車可以坐,走路走到滿頭大汗、你幫我我幫你的攀上枝頭採水果、趁著大人不注意的時候偷拔一兩個好像可以吃卻被禁採的東西嚐鮮,野營或是住小木屋都是不錯的選擇,很有共患難的豪邁(小時後的單純和自以為)!而今的我對於兆豐內部髓推崇的還是不離那幾樣,在我而言到一個休閒農場,若不能享受與大自然對話的休閒生活,那又何必來呢?

上次又去了一趟兆豐,看到了好多鴿子和很多其他的設施(因為太久沒去了),很好玩啊!在園區內跟另一團的旅遊團搶小火車,搶摘水果;吃完水果後一團一邊分立小火車停靠站的左右兩側,就看小火車停時誰的手腳快,誰就先上車往下一個點遊玩,雖然當時的場面並不怎麼融洽,我到是還滿樂在其中的;出了園區看到很多鴿子、在身邊飛;還有碰到親子團,因為小妹妹一直想餵鴿子吃東西,可是鴿子都不理她,所以我們一群人陪著不認識的小妹妹餵鴿子吃東西,在小妹妹笑得燦爛的同時也覺得挺有成就感的!而且後來還陸續的玩了很多遊樂設施,有幾個明明就是不怎麼敢玩,為了自尊和顏面還是下海一搏,感覺像是回到了孩童時代,笑得很沒形象就是了。晚上的露營更是好的不在話下啦!不過事前的準備是重點,要先想好晚上要做什麼、吃什麼、玩什麼,這樣才有趣!兆豐真的是一個不錯的遊憩地,尤其是適合團隊的蒞臨。

國立東華大學運動與休閒學系--莊靜如

資料來源

http://www.skl.com.tw/About/main-06-1o.htm

http://diy.ezfly.com/guides/commomd/content.asp?eventcd=tch&website=artcl318&saleno=530

http://train.poja.com.tw/tour8.htm

http://taipei.ezfly.com/info_16.asp

http://diy.ezfly.com/guides/commomd/content.asp?eventcd=tch&website=artcl326&saleno=538

http://diy.ezfly.com/guides/commomd/content.asp?eventcd=tch&website=artcl321&saleno=533

http://diy.ezfly.com/guides/commomd/content.asp?eventcd=tch&website=artcl329&saleno=541http://diy.ezfly.com/guides/commomd/content.asp?eventcd=tch&website=artcl346&saleno=558

http://diy.ezfly.com/guides/commomd/content.asp?eventcd=tch&website=artcl356&saleno=568

http://package.ezfly.com/taiwan/bank/far_farm/shin_kong/defualt.asp?#3

以上僅供參考,詳細資料以實際情況為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