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南花蓮全民科學週─金針山下科普教學宅急便
地方本位化科普教育於中南花蓮生根發芽

  在科技部、花蓮教育處指導下,第二屆南花蓮全民科學週於108年5月27日由東里國小率先起跑,並正式展開。緊接著,玉里國小、富里國小、古風國小、光復商工、新社國小、松浦國小、光復國中、卓溪國小、大興國小、西林國小、太巴塱國小等接棒依序舉辦,加上太平國小、春日國小、卓樂國小、富源國中、東竹國小、玉里國中、瑞穗國小、學田國小等學校的合作,共計將有20所南花蓮中小學校參與本屆全民科學週系列的活動。

  南花蓮全民科學週的活動旨在透過與花蓮在地特色相關的科學闖關活動進行實作,提升中、南花蓮地區各校師生對科學學習之興趣與知能。該活動地點為花蓮中、南部地區各合作學校,由教師協同參與南花蓮全民科學週計畫科普教學宅急便的種子小關主們,回校共同培訓各校高年級小關主,再由小關主負責帶領其他中低年級學生進行科學闖關活動。本次活動已經是第二屆,去年相當多合作學校教師發揮創意,師生共同修改教案,於闖關關卡加入更多屬於該校、該地方文化之特色,或轉化原教案設計的科學原理,精進教案讓中低年級的學弟妹們更能理解。本屆則延續此風潮,並有更多學校投入。

編輯:林靜雯教授、劉姵君同學、趙樂馨華助理;資料提供:各合作學校

【研究生小記者專訪】東里國小專屬特色教案 榮譽敘獎服務精神傳承

▲5月27日東里國小舉行全民科學週,雖然下著大雨,但也不減孩子們的高昂興致,每個小朋友都很期待今天的闖關。

  5月27日南花蓮全民科學週在富里鄉的東里國小揭開序幕。師生將參與南花蓮科普教學宅急便研習活動學到的特色教案彈力魚槍、跳跳板、洛神花彈珠汽水、天然柚香優潔淨、魔法之泉等教案,經過一連串的討論和精進後,產生了更適合東里國小學生的版本。帶隊的林宇貞老師指出:全校師生將科學學習的方式當作好奇探究的過程,利用同儕教學,讓5、6年級擔任小關主,學弟妹們混齡分組,由4年級的小朋友當隊長。最後,老師們討論選出一個在闖關過程中照顧、指導學弟妹,協助關主等表現最好的小朋友,頒給他科普列車的紀念T-shirt,希望他帶著這份榮譽繼續參與活動。獲獎的是一個四年級的學生,將來他也會帶著這份傳承的精神成小關主,東里國小老師的安排讓這個活動變得格外有意義。

【研究生小記者專訪】光復國中校長領銜 全民科學週寓教於樂、友愛相長

▲南花蓮全民科學週光復國中站,光復國中小關主佈置闖關會場,帶領學弟妹們闖關並講解科學原理。

  東里國小打頭陣後,許多學校也接二連三的開始校內的全民科學週活動。值得一提的是於6月6日熱烈舉辦活動的光復國中師生。光復國中葉淑貞校長本身是自然科出身的教師,相當看重科普相關的教學活動,本次校長於活動中勉勵七年級的同學向即將畢業的學長姐們看齊,希望他們在不久的將來也成為回饋母校、學弟妹們的典範。這亦是全民科學週期望達成的目的之一──高年級學生將所學回饋給提拔自己數年的母校及學弟妹,透過全民科學週的辦理,如此的友愛相長精神能代代循環。光復國中近期成立「花蓮光復自造教育與科技中心」並揭牌,成為花蓮第三座資訊科技中心,全校師生對於科學、科技與自造的結合更是投入與忙碌。協助舉辦的彭志中老師回饋說:「活動進行得很順利,學生也寓教於樂,開心中學習!光復國中預計明年嘗試結合花蓮光復自造教育與科技中心的資源來進行南花蓮全民科學週。」兩大資源與活動結合,是花蓮中部學子們的福氣。

【研究生小記者專訪】大興國小師生齊力著手打造全新科普教案 小關主兼任主持人台風穩健

▲活動由大興國小5位小關主作為主持人,介紹關卡及說明活動進行方式。
右圖為師生轉化南花蓮科普列車獲獎教案「研石造物」製作的大理石造型鑰匙圈。

  6月13日舉行活動的還有分別來自光復與萬榮的大興國小及西林國小。大興國小的活動也不僅僅是闖關而已,活動開始前,5位六年級的小關主率先擔任主持人,向大興國小一到五年級的學弟妹們介紹關卡及說明活動進行方式,再將學弟妹們分成四組後引導至各個關卡,為大興國小全民科學週正式拉開序幕。大興國小所設置的關卡,同樣是以南花蓮科普宅急便及科普列車的教案作為核心,師生齊力著手加入新元素,讓大興國小的全民科學週充滿想像與創意。在陳文正主任的帶領下,小關主們學習身兼多職,既是小關主、也同時擔任主持人,出色的表現讓人讚嘆!

【研究生小記者專訪】西林國小打造「支亞干」特色全民科學週 12道關卡驚喜連連

▲每個年級各一位學生,一共六位學生和校長、主任一起為「支亞干部落」主題的西林國小全民科學週按下開幕砲!
主持「天才飛行員」的小關主身穿太魯閣族原住民服飾。

   西林國小來自萬榮的西林社區,在地的原民部落被稱作「支亞干部落」。李政蒲主任及18位小關主帶來了12個關卡,其中許多南花蓮宅急便教案,都經過師生的創意改編,結合地方的原住民傳統文化,誕生了像「雄雕傲視支亞干」、「支亞干自由行」等闖關活動,還利用光的反射、電流通路等原理另外設置了能源相關等多種趣味關卡。活動開幕李主任率先講解教案原理,胡永寶校長說起過去此地太魯閣族的竹砲及打獵文化。接著每個年級派出一位學生和校長、主任一起為西林小全民科學週按下開幕砲,宣告活動熱鬧開始。闖關卡還暗藏玄機,上方出現的圈圈會由小關主來鑑定學弟妹的學習情況,學習與玩樂並行。

【媒體報導】南區全民科學週 「超級獵手」 太巴塱學童玩科學

  太巴塱國小十四日下午辦理南區全民科學週活動,開幕式由校長謝明生主持,他特別感謝東華大學教授林靜雯、古智雄贊助經費,研發適合南花蓮的科普教案,促進學生科學學習的興趣與能力。 學校透過畢業生期末考結束後辦理這場科普闖關活動,由畢業班老師楊謝恩帶領十三位畢業生擔任「花現寶可夢、天然柚香優、魔法之泉、超級獵手」四關關主,並由校內全體教師協助關主,全體師生一百卅餘位參加,活動進行得很熱鬧、順利,師生也在開心中學習,期盼科學種子扎根於原鄉。






▲太巴塱國小精彩的成果刊登於更生日報紙本及網站

   目前已完成辦理的學校還有瑞穗國小、玉里國小、富里國小、古風國小、光復商工、新社國小、松浦國小、卓溪國小、春日國小等,各校老師們培訓學生用心盡力,小關主們也相當努力的練習解說和操作,在活動當天帶給闖關學生們有趣的科學實驗體驗。中南花蓮地區學校的科普學習氣氛,隨著科普教學宅急便、到科普列車、再到全民科學週,紛紛像一株火苗蔓延開來,其餘正在籌備辦理的學校也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