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東華大學物理IYPT實作科普活動 2/4-2/7

  一、活動宗旨:
  為了持續在花蓮地區推廣中學物理探究與實作型學習活動,以及推廣以電腦模擬來輔助物理學習,藉以達到讓花蓮地區中學生體會自己解決問題的滿足,累積自己學習的經驗,提升探究能力及科學素養之目的,國立東華大學物理學系將於寒假期間辦理此實作型科普活動。

  二、主辦單位:國立東華大學物理學系
  主持人: 葉旺奇教授、曾賢德教授

  三、報名資訊:
  報名網址:http://www.phys.ndhu.edu.tw/files/90-1025-58.php?Lang=zh-tw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07年1月29日(一)止。

  四、活動資訊:
  時間:107年2月4日至107年2月7日,全天課程活動(見下方時間表)。
  地點:國立東華大學理工一館理二講堂。
  費用:全免。交通自理。

  五、活動簡介:
  活動設計讓學員透過【分組合作】、【實際動手】,以及【相互討論】等步驟來體會科學學習的過程,學生在進行解說練習,實作競賽,以及討論競賽中思辨激盪,也能夠越辯越明,越討論越清晰。更重要的是,學生在實作中會累積成就感,進而激發更高的興趣持續進行學習。課程設計以 IYPT 的問題為基礎,搭配高中物理課程內容,融入數值模擬的練習,以探索型科普活動來協助提高中學生物理相關學習的成效。

  六、時間表:

教學課表 2/4 2/5 2/6 2/7
 
 
 
 
 
上午
 
07:20
|
07:50
  早餐 早餐 早餐
08:00
|
08:50
  力學、波動原理與APP實作練習 IYPT工作坊-實驗(一)解說、初步進行 IYPT工作坊-實驗(二)解說、初步進行
09:00
|
09:50
報到
10:10
|
11:00
開幕暨營務與課程說明
(課程規則)
11:10
|
12:00
 
 
 
 
 
下午
 
12:10
|
14:00
午餐 午餐 午餐 午餐
14:10
|
15:00
平板(手機)APP功能介紹 力學、聲學實驗含數據處理(利用已學會的APP進行) IYPT工作坊-實驗(一)進行討論及成果發表 IYPT工作坊-實驗(二)進行討論及成果發表
15:10
|
16:00
16:10
|
17:00
基本數據繪圖與分析
 
 
 
晚上
 
17:00
|
18:30
晚餐 晚餐 晚餐 賦歸
19:00
|
21:00
平板APP功能測試練習 報告撰寫 撰寫IYPT報告  

  七、注意事項:
  1. 敬請自備盥洗用具。
  2. 主辦單位提供桌上型電腦,亦歡迎學員自備筆記型電腦、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具備網路功能之電子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