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大學團隊榮獲科技部2017年「科普計畫海報競賽」三獎項

  南花蓮全民科學週計畫團隊參與科技部2017年「科普計畫海報競賽」,榮獲科技部2017年「科普計畫海報競賽」106年度金牌獎、北花蓮全民科學週以105年執行的花蓮全民科學週計畫參與,亦得到105年度銀牌獎殊榮!

  科技部自102年度起,每2年舉辦1次「科普計畫海報競賽」,106年共計85個科普團隊參加競賽,經激烈人氣投票及評選後,東華大學戰果輝煌,榮獲3項獎項,展現近年來致力於推展偏鄉科普之努力與豐碩成果。

  東華大學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科學教育碩士班林靜雯教授主持的「南花蓮2018全民科學週 - 金針山下科普教學宅急便」計畫海報,勇奪106年度金牌獎。該項計畫以科學教育碩士班團隊為核心,設計具地方本位特色且與中小學課程結合之科學闖關活動,以「宅急便」的方式帶進學校及社區,期望藉由與地方資源連結,激起偏鄉學生與在地民眾對科學的熱情,減少城鄉對科普認識的落差。

  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楊悠娟教授所主持的「2017科學FUN花蓮」計畫海報,榮獲105年度銀牌獎。以向偏鄉推廣物理、化學、生物三大基礎科學,及仿生與環境兩項應用科學為主軸,配合動手做及探究的活動設計,讓參與計畫的國民中小學學生體驗自然界和生活中的仿生奈米現象,感受科技與生活的連結,弭平偏鄉地區和城市間科學學習資源的落差,培育科普人才,同時引發學生對家鄉環境與文化的認同。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所主持的「105學年度東部地區科普講座計畫-FUN科學到東部」計畫海報,獲得106年度佳作。該計畫是針對東部及基隆地區中學以上學生提供「科學與生活」為中心的免費講座,分為智慧、醫療及綠生活三大主軸,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組成之演講團隊,以平衡東西部科普資訊落差為目,為東部學生帶來各式生活化的科學新知。

  科技部「科普計畫海報競賽」廣邀各計畫主持人,宣傳其團隊執行計畫內容與成果,並向民眾傳遞科普新知,以達到更廣泛深入參與科普活動及認識科普價值的目的。期待科學不再是科研專家方能理解之艱深學問,吸引普羅大眾投入科普,加速公眾理解當前科學發展趨勢,進而形成合作與達成共識。

  (本內文節錄自國立東華大學校內新聞:賀!東華大學團隊榮獲科技部2017年「科普計畫海報競賽」金、銀牌及佳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