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華大學眾科普團隊響應211國際女性科學日,女校長作為典範帶領女學生用科學為花蓮地震祝福

國立東華大學眾科普團隊:Fun科學到東部、北花蓮全民科學週、南花蓮全民科學週響應「2018 國際女性科學日」,與花蓮女中、光復國中與富源國中師生近70人分別於花蓮火車站後站、舊鐵道人行步道區、花蓮市文創園區及光復火車站4個點展開一連串科學闖關,鼓勵更多女性投入科學貢獻心力,並誠摯為地震重創後的花蓮祈福,願以科學和關懷與花蓮鄉親共度地震考驗,以實際行動回應各界帶來的溫暖和祝福。

光復火車站由東華大學南花蓮全民科學週計畫與科學教育碩士班林靜雯教授與蔣佳玲教授協助光復國中與富源國中女同學辦理活動。兩所國中女同學為響應本次活動中年紀最小的「明日居禮」。她們製作象徵「平安」的平衡白鴿,說明槓桿原理,希望撫慰災區居民惶惶不安的心,並以科技部南花蓮全民科學週示範教案製作樂器,吹奏「新年祝福樂音」來說明樂器發聲原理,給花蓮祝福。科學與祝福結合,帶領光復鄉親更認識國際女性科學日,以及女性投入科學的無限潛能。兩所國中女校長葉淑貞、王錦慧校長並以自身為典範,鼓勵女學生們文武雙全、開發自我潛能,勇於向自己挑戰。

女同學許多是運動選手,在運動場上意氣風發,但卻是首次在群眾前解說闖關科學原理,故顯得有些害羞,但隨著光復鄉親熱情的投入亦越發投入。有些阿公阿嬤帶著孫兒女趕火車,也駐足給女學生們鼓勵,也期許孫兒女跟大姐姐們看齊。還有支持的民眾特地送來光復限定的紅糯米餅乾為女學生們打氣。

活動結束後,女學生化身小記者訪問兩位校長,校長們給予女同學們極高的評價,肯定她們是「明日居禮」,並希望能用科學打造「幸福鄉里」,並勉勵她們美好「世界等妳」開創!林靜雯教授也肯定女學生們的優秀表現,她認為女學生們在活動中用科學帶領群眾傳送對於花蓮地震的祝福,也希望更多人投入科學,提升科學素養,用科學與生活連結,用科學預防災害。

(本內文原刊載於國立東華大學校內新聞)

東華大學眾科普團隊響應211國際女性科學日,女校長作為典範帶領女學生用科學為花蓮地震祝福
  • 編輯整理:趙樂馨華助理
  • 資料來源:東華大學 教育學院


媒體報導

2018/03/30【東亞科學教育學會電子報11卷第一期】International Day of Women and Girls in Science in Taiwan: An example of GuangFu Railway Station in Hualien

2018/02/14【女科技人電子報第122期】2018國際女科日 台灣各站活動紀實

2018/02/13【東華新聞】東華大學眾科普團隊響應211國際女性科學日,女校長作為典範帶領女學生用科學為花蓮地震祝福

2018/02/13【東華新聞】地震重創花蓮,女科學家營隊探索科學,共同為花蓮祈福!

2018/02/12【聯統花蓮新聞網】2018國際女性科學日 與女科學家動腦同樂

2018/02/08【東華新聞】東華大學協辨「2018 國際女性科學日」動手動腦與女科學家同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