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元朋  E-mail

國立東華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

 

著作目錄

 ◎一. 專書

 1.          《兩宋的「尚醫士人」與「儒醫」:兼論其在金元的流變》,(台北:國立臺灣大學出版委員會,1996)

2.          《粥的歷史》,(台北:三民書局,2001)

◎二. 論文、研究討論與書評

 1.          〈宋代的儒醫--兼評Robert P. Hymes有關宋元醫者地位的論點〉,《新史學》,611995,頁179-203

2.          〈評嚴世芸主編《宋代醫家學術思想研究》〉,《新史學》,621995,頁211-222

3.          〈民國以來宋代醫學史研究概況簡介--以臺灣與大陸地區的研究成果為例〉,《大陸雜誌》,9051995,頁34-48

4.          〈兩宋的醫事制度及其社會功能〉,《史原》,201997,頁263-316

5.          〈唐宋食療概念與行為之傳衍--以「千金.食治」為核心的觀察〉,《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集刊》,6941998,頁765-825

6.          〈身體與花紋--唐宋時期的文身風尚初探〉,《新史學》,11120001-44

7.          〈荔枝的歷史〉,《新史學》142,111-178, 200305月。

8.          〈漢唐間的食禁與疾病〉,疾病的歷史研討會,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主辦,台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2000年。

9.          〈從比丘食粥到喫粥養生〉,宗教與醫療學術研討會暨亞洲醫學史學會第二次年會,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主辦,台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200412月。

10.      〈作為社會史研究的中國飲食史〉,《中國社會》,東京,200505月。

11.      〈追求飲食之清──以《山家清供》為主體的個案觀察〉,中央研究院主題計畫「感同『身』受:日常生活與身體感的文化研究」,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主辦,台北: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200509月。

12.      〈中國食物療養傳統的形成與變遷〉,從醫療看中國史學術研討會,台北: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主辦,200512月。

13.      〈追求飲食之清──以《山家清供》為主體的個案觀察〉,《中國飲食文化》,3200705月。 (應國立清華大學《體物入微》專書主編要求,原工作坊論文需經期刊登載,故有是稿)

14. 〈宋代儒醫〉,《中國文化新論》,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主編(待出版),2008。

15.  〈追求飲食之清──以《山家清供》為主體的個案觀察〉,《體物入微》,國立清華大學。於2008年6月出版。

 ◎三. 翻譯

1.      與熊秉貞、賈士衡合譯, Furth,Charlotte,《讓證據說話.對話篇》,(台北:麥田出版社,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