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earch

劉鎮維實驗室主要使用二硫()磷酸配位基來製備在空氣下穩定的新穎銅氫團簇,已成功開發的金屬簇尺寸高達三十二核銅及二十個氫負離子。同時我們利用中子繞射技術來精確定出在銅金屬簇中,氫原子的相對位置,這項成果屬高難度且領先全球;再經由多氫銅化合物和硼氫負離子的反應,闡述其獨特金屬核數轉換,不僅發生於高核團簇之間,甚至最後轉換成粒徑為數個奈米大小之特殊形狀奈米粒子。證明銅氫團簇,是經由化學還原方法製備銅奈米粒的重要中間產物。更有趣的是,這些多氫銅奈米簇可以在陽光曝曬的溫和條件下釋放出氫氣,極有可能應用於製備燃料電池。因此本實驗室獨創的多氫銅化合物,將可以提供給實驗學者和理論學者一個展新的模型用來研究氫氣於金屬晶格的吸附及擴散現象,進而提升儲存氫氣的效益。(J. Am. Chem. Soc. 2013, 135, 4704; Inorg. Chem. 2014, 53, 11140; Angew. Chem. Int. Ed. 2014, 53, 7214; Chem. Eur. J. 2015, 21, 8369; Angew. Chem. Int. Ed. 2015, 54, 13604; Acc. Chem. Res. 2016, 49, 86.)

New molecules put scientists a step closer to understand the details of hydrogen stor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