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黎詩作陳黎散文陳黎譯詩陳黎研究陳黎花蓮
                                                                                                                            

陳立立 對於自己樂曲的解說


 

             → 聽《

為鋼琴,雙簧管與鐵琴(舞蹈演出)
雙簧管:廖蓓翎.鐵琴:賴貞妏.鋼琴:陳立立

 

    此曲創作於2004年,意念來自於自己所寫的童話風故事。
我選用雙簧管、鐵琴和鋼琴的組合,試圖以雙簧管的音色象徵鷲鳥,以鐵琴、鋼琴營造出森林迷幻神秘的氛圍。
在這次的演出中,還加入了舞蹈演出,嘗試連接音樂與文學、舞蹈,
希望透過不同藝術媒介的結合形成新的火花。

 

 

      這裡沒有名字,沒有記憶,只有一座纏繞翠綠藤蔓的高塔,一個留著垂地辮髮的少女。

        而我,一隻迷路的鷲,無意中闖進這座森林,發現了她。

        我喜歡盤旋在塔的四周,從遠離地面的窗子窺探她的舉動;或者,我會停在最靠近她的住所的那一棵樹上,靜靜地端詳她的模樣。生活在塔裡的她,彷彿盛開在寒夜裡的溫室花朵,一塵不染。

         她是否被下了詛咒,是否有巫師會在深夜沿著她長長的髮辮登上高塔,我無從得知,但我知道她確實有著什麼魔力。

        塔樓內有架鋼琴,我常可以聽到她和著琴聲輕唱著歌。這時,鈴蘭細白的花瓣會隨著錚錚鏦鏦的鍵盤敲擊聲,從她的指縫間叮叮咚咚流洩而下,音樂的花香持續從窗外擴散出來,鈴蘭花瓣散落地上,一如閃爍的玻璃碎片,柔和的銀光溢滿整座暗沉的森林。

        我對這個謎樣的少女著了迷,我不知道這是否也是她的另一種魔力。於是,我每天夜晚徘徊在她的窗邊,像一名守護溫室的園丁。每天每天,她都會不時地眺望天上的新月,似乎想藉由吹進窗戶的風,讓靈魂變成一片輕盈飛起的紙鳶,可以攀上夜空那彎淡黃色的微笑。

        或許那是種羨慕──羨慕風的自由,更羨慕新月的笑容。我沒看過她微笑,總見她無聲地流淚。我開始猜想她的身世,也許她是被貶入凡間的花神,正在等待上天的救贖,而流淚,就是她補償原罪的方式。她的淚水雖然悲哀,卻是我看過最美麗的水──每滴眼淚都凝結成一朵百合,萌發在高塔的藤蔓上,而她的無助自近乎透明的純白花苞中綻開,我可以感覺它們還隨著微風輕輕地顫動。漸漸地,少女的住所成了一座憂傷的白塔。我多希望她不再哭泣,我甚至夢見塔樓上綻放的新蕊,已換成一朵甜美的紅薔薇,那或許是她難得的笑靨。

        我確實在某一天夜裡醒來時,看見那座白塔間冒出了一枚艷紅色的小點,我驚喜地飛過去,發現那不是夢中的薔薇,而是比薔薇更深紅的火鶴,它孤挺的花瓣上還沾著清晨未褪的露珠。我以為,那朵火鶴是她終於開展的笑容的化身,但我卻猜錯了。

        火鶴就像燎原的火焰,一觸即發,迅速地延燒,很快便淹沒了百合,為塔樓染上了一層濃烈的火紅色。悅耳的鈴蘭不再垂落,晶瑩的百合也不見蹤跡;每晚每晚,我仍一如往昔地徘徊在窗邊,卻再也看不到她的身影;天上的新月已失去少女殷切的注視,只映照出火鶴詭異的紅。

        我往上飛,欲向天空借水澆熄熊熊怒火,但我喚不動銀河的星水,也移不了藏雨的灰雲,反而險些被烈焰散發出的滾熱溫度灼傷了羽毛。花瓣猛烈地燃燒著,火勢越來越盛,我已無法接近紅色高塔,最後,只能莫可奈何地逃離這座鬼魅的塔樓。

 我還記得臨走前最後一回瞥見的浴火的少女。在火光中,少女依然宛如一塵不染的花朵,卻不再眺望窗外,只用空洞死寂的眼神盯著腳邊的火焰,彷彿她面對的不是恐怖的死亡,而是終於盼到的救贖。透過少女的眼神,我倏地明白那些令人不寒而慄的火鶴是什麼:那是她不斷從靈魂流失的鮮血。

        當我再度回到這座無名的森林,不見高塔,不見少女,記憶中的一切彷彿全是虛幻的想像。眼前所見,只有一朵被黑夜遺落在晨曦中,初凋謝的白曇花。


 

 


 

               荼蘼姿態   → 聽《荼蘼姿態

為中音薩克斯風獨奏  
薩克斯風
:吳文欽

 

    此曲創作於2005年。

    荼蘼是一種薔薇科植物,在夏初開白色花;而在荼蘼花開過後,韶華勝極,無花開放。
宋代王淇詩:「開到荼蘼花事了。」蘇軾詩:「酴醾不爭春,寂寞開最晚。」
荼蘼的開放凋謝意味著花季結束,也是歸於平靜前的最後一場絢爛表演。


    此曲用一支中音薩克斯風,描寫荼蘼花的種種姿態:
全曲分成三大段,分別代表荼蘼的「含苞」、「盛放」與「腐朽」,
我試圖用薩克斯風的廣大音域及音色技法變化,表現出花朵初綻的含苞欲現、
極盛時的燦爛艷麗、凋謝前的掙扎,以及最後的腐敗消逝。

 

 

 

 

    陳立立•陳黎: 滑翔練習

 

       立立•陳黎:  無伴奏合唱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