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是什麼?

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簡稱USR計畫)希望帶動大學落實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由學校的老師帶領學生去發掘區域內的問題,擬定解決方案再結合在地力量去協助解決,讓大學生在過程中可充分運用自身所學的專業,來參與並服務區域,讓各區域居民都能感到大學存在的實質意義,並透過由大學來帶動城鄉發展、促進文化振興、再造社區風華,創造在地價值。

實踐議題

本計畫依據高教深耕計畫之「促進在地連結發展」目標為推動目的,大學不僅可藉由與在地產業、研究法人機構及地方政府之緊密鏈結,帶動產業創新發展以達「連結未來」與「連結全球」,大學更應肩負「連結在地」的責任,實踐大學的社會責任。

在地關懷

透過人文關懷與價值創新的角度,探討各地區域的人文 發展與跨域治理所面臨的困境。

產業鏈結

提升中小企業創新創造能力與國際競爭力,滿足企業對於人才的渴望,增加在地就業機會。

永續環境

建立溝通平台,深入探討地域環境所面臨的問題,並商討解決之道,以維護在地環境永續。

食品安全

積極推動食品業者之管理措施,制定風險溝通策略,將潛在風險資訊,即時傳遞給消費者。

長期照護

強化與在地區域合作互動之緊密感,以學校醫護領域資源,協助在地照護需求及問題解決。

其他社會實踐

融入社區聚落生活文化,找尋社會實踐議題與價值,重建聚落產業,翻轉偏鄉教育

更多計畫內容...

計畫團隊

本計畫之執行團隊組織具備跨領域、跨校、跨世代的向度,主要成員共20位,將創造花蓮特色聚落,行銷花蓮在地特色文化。

國立東華大學校長

趙涵㨗

國立東華大學校長

國立東華大學教授兼藝術學院院長
計畫執掌:推動跨領域產官學合作與所有計畫活動

劉惠芝

計畫主持人

國立東華大學副教授兼
共同教育委員會副主委
藝術與設計學系主任
計畫執掌:圖書館空間設計規劃/
移地教學與產學合作執行

廖慶華

計畫協同主持人

國立東華大學副教授兼藝術創意產業學系主任
計畫執掌:圖書館空間設計規劃/
移地教學與產學合作執行

林昭宏

計畫協同主持人

國立東華大學副教授兼音樂學系主任
計畫執掌:樂活藝文跨域方案企劃與執行/移地教學與產學合作執行

沈克恕

     

計畫成員

計畫活動

計畫名稱「逗陣」的選字意涵展現了此計畫跨系所、學院、校,並期與社區攜手合作的理念,透過同心協力的團隊精神,朝向發展藝文樂活聚 落的理想共同努力。大量的教與學以及活動共同辦理將於本校鄰近花蓮市舊鐵道文化商圈的藝托邦藝文空間(位於花蓮市博愛街156之5號)與周邊 社區巷弄中進行,以促進地區藝文樂活產業群聚。

合作單位

執行學校能量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學院稟持本校創校校訓「自由、民主、創造、卓越」,以及做為地方藝術學術、創作、教育體系最佳支持系統的理念,多年來一步一腳印,不遺餘力地與公部門、民間團體合作,期望將花蓮打造成為藝術的殿堂。

30+ 國內外合作單位
400+ 單場活動人數
700+ 粉專追蹤人數
5000+ 臉書累積人氣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