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活動

計畫名稱「逗陣」的選字意涵展現了此計畫跨系所、學院、校,並期與社區攜手合作的理念,透過同心協力的團隊精神,朝向發展藝文樂活聚 落的理想共同努力。大量的教與學以及活動共同辦理將於本校鄰近花蓮市舊鐵道文化商圈的藝托邦藝文空間(位於花蓮市博愛街156之5號)與周邊 社區巷弄中進行,以促進地區藝文樂活產業群聚。.

Artopia活動行事曆

「淘躁」-街頭文化藝術節

「淘躁」這個淘氣的名字就像靈魂在燃燒,同時傳達出年輕人對於藝術揮灑的靈魂與熱情。 我們將邀請知名塗鴉藝術團隊前來,並廣羅花蓮音樂藝文人士、為花蓮藝托邦帶來嶄新的風貌。 邀請知名饒舌歌手莫宰羊及後山孩子、dj銀凱、djRoman等多組表演,準備和我們一起嗨翻全場, 這是一個結合音樂、文化與藝術三方面的展演活動,透過年輕生命進入,以青春為題,希望讓花蓮藝托邦綻放出獨特的火花。 我們將舉辦一場不同凡響的盛宴!!
「淘躁」開幕記者會預定為12月15日(六)15:00於花蓮市光復街65巷5號的藝托邦藝文空間內舉辦, 屆時參展藝術家會到場與觀展者進行分享,現場提供簡單的茶點以供享用。

國際漫畫馬拉松

推動漫畫發展與扎根,花蓮縣政府邀請國內外共10位知名漫畫家到花蓮駐村創作,透過觀摩與分享讓動漫熱力發燒;移居花蓮漫畫家敖幼祥說,希望這些職業漫畫家傳承經驗。 花蓮縣文化局今天下午於新光兆豐農場舉辦「花蓮動漫培育發展計畫─漫畫家駐村暨國際漫畫馬拉松」駐村歡迎茶會,來自泰國、馬來西亞、韓國及台灣漫畫家共聚一堂,並與主辦單位互贈紀念品。
花蓮縣文化局副局長曾之妤致詞說,花東基金挹注推動「花蓮動漫培育發展計畫」,邀請來自亞洲各地與國內共10位知名漫畫工作者展開為期14天的駐村創作;10月25日舉辦「漫畫馬拉松」,透過連續12小時不間斷的即席現場創作,挑戰漫畫家的創意與耐力,並設定以花蓮當地生態、環境、人文歷史等為主題,讓駐村漫畫家將本地元素摻入創作中,表現多元風格。
此外,為期兩週的駐村行程中,將配合「漫畫下鄉趣」講座活動,於10月17日起分別安排漫畫家們走訪東華大學、上騰工商、花蓮高中及大漢技術學院等4所學校,讓花蓮學子有機會與漫畫家交流。
敖幼祥說,2015年參加文化部與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合作的駐村計畫,4個月的時間享受當地的文化和氛圍;這一次在花蓮辦駐村等活動,美麗風光的畫面將長留各位腦海中;大家也將到學校交流啟發學子,將經驗傳承下去。
此次參與活動的5位國際漫畫家包含專為漫威(Marvel)、DC漫畫公司繪製知名美漫作品的薩加多(Jimbo Salgado);曾獲泰國國家文化委員會原創兒童動漫創作獎的知名漫畫家艾克維拉(Aek Virat);在台、日、韓、泰廣獲好評的韓國漫畫家金炫;馬來西亞人氣漫畫新秀番茄(張寶玲);及幽默詼諧的連載作品走紅於華人漫畫界的泉記(辜克泉)。
國內漫畫家則為曾獲第10屆東立短漫賞的楊承達、偶像劇漫畫創作的俞家燕、知名電玩遊戲美術設計指導與創作的蝗蟲哥哥(江志煌)、曾任報社漫畫主筆的奇兒(林耀煌),以及網路少女漫畫新銳創作者龍萱等5位好手。

「神明計畫OMGs」攝影展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學院USR(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即將推出一系列藝文相關的活動。第1檔與臺北亞億藝術空間共同主辦,邀請「神明計畫OMGs」系列展2位法國攝影師於9月12-30日至東華大學花蓮市區藝托邦藝文空間進行為期18天展覽。 此次OMGs神明計畫攝影展展出2位生活在臺灣的法國藝術家,Bernard Bordenave包德納和 Guillaum Kayoumin卡佑民的作品,透過觀念與紀實攝影探討「神明計畫」。
卡佑民善於利用負片效果的攝影來呈現作品的面相,擁有10年負片攝影經驗的他,透過攝影,讓觀者能感受到不單單只有一個角度來看世界,任何人、事、物都有另一面的存在。包德納的攝影傳達藝術家眼中臺灣人的質樸熱情和人情味,在巷弄間捕捉臺灣特有的文化藝術和人文氣息。我們對臺灣大大小小的廟宇感到熟悉,廟代表神明的家,也是民間信仰的聚集地。從廟宇的建築中,我們看見文化與藝術的呈現如雕刻和繪畫,也可以從廟會的活動看到許多民間敬神的表演藝術;許多香火鼎盛的廟宇逐漸成為當地的商業中心,小吃攤、金紙店、算命鋪圍繞在周邊。神明的存在反映了現代社會的價值觀,透過廟宇可以看到民間的人文、藝術及信仰。在現代社會裡文明發展快速,科技進步之下,人與神之間所扮演的角色是否一如往常?神明計畫 - 由觀念攝影藝術家卡佑民與記錄日常的包德納帶領觀者一同探索人 - 神 - 現代社會之間的關聯性。
此次展覽為藝術學院USR計畫的一環,今年在東華大學藝術學院劉惠芝院長的帶領下,期盼透過「藝術來逗陣 - 打造花蓮市藝文樂活聚落」之理念,打造一個屬於民眾的藝文空間,帶來更豐富的藝術活動,進而製造磁吸效應鏈結產業,並為國家社會培育更多的人才。 「神明計畫OMGs」開幕記者會預定為9月12日(三)15:00於花蓮市光復街65巷5號的藝托邦藝文空間內舉辦,屆時2位參展藝術家會到場與觀展者進行分享,現場提供簡單的茶點以供享用。

2018「藝饗.在地方」

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學院「年度長桌宴」系列活動將於5月25日至6月25日於花蓮市區藝托邦展演空間、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與花蓮市舊鐵道商圈步行區等帶狀街廓內盛大舉行,開幕記者會預定為5月25日(五)14時於花蓮市光復街65巷5號的藝托邦展演空間前庭院舉辦,將有音樂學系學生現場演出弦樂四重奏。
東華藝術學院劉惠芝院長表示,為期1個月的活動主要由藝術創意產業學系相關課程之教授群與學士班及碩士班學生規劃與協作,包括「漬物文件展」 - 期望透過參展藝術家對醃漬行為之時空想像,賦予藝術品更親密的「漬物」食物特質,以及更多外延奇想之生活性。另有「一本書特展」與「四十年地攤」,希望民眾透過曾經瘋迷全球的一本書與懷舊市集,進入花蓮市特定時空背景,更加認識東台灣的歷史。更有客家子弟林興松集結一批橫跨老中青三代的演員與樂師之「松興戲劇團」,演出客家戲、歌仔戲;還有花蓮鄉親不能錯過的東華藝術與設計學系之教授聯展及音樂學系爵士組學生的戶外表演。
《藝饗.在地方》發展已超過7年,尤其著重在地方特色之創意策劃,近年曾數次號召師生共同探索花蓮的人文資產,並自2016年起由東華藝術學院積極整合其所屬之三個學系 - 藝術與設計學系、音樂學系與藝術創意產業學系共同辦理特色展演,如《2016水若 - 跨領域藝術劇場》、《2017在地方:藝饗.森坂》以藝術節慶之形式連結地方鄉親,未來更希望藉此打造屬於花蓮的藝術文化活動特色品牌。
今年在劉惠芝院長的帶領下,藝術學院獲得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SR)」之補助,期盼透過「藝術來逗陣 - 打造花蓮市藝文樂活聚落」之理念,製造磁吸效應鏈結產業,並為國家社會培育更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