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東華大學藝術學院-USR計畫:「逗陣」

本計畫之核心理念期盼以藝術為主樂活為輔之內涵,開發學生之個人才能與跨域創新能力,並為社會與地方培育人才,讓學生們於在學時期即能獲得與社會接軌的經驗,進而瞭解個人和社會的關連,培養社會服務的觀念

「逗陣」的選字意涵展現了此計畫跨系所、學院、校,並期與社區攜手合作的理念,透過同心協力的團隊精神,朝向發展藝文樂活聚落的理想共同努力。大量的教與學以及活動共同辦理將於本校鄰近花蓮市 舊鐵道文化商圈的藝托邦藝文空間(位於花蓮市光復街65巷5號)與周邊社區巷弄中進行,以促進地區藝文樂活產業群聚。

四大主軸

為使計畫能夠深耕,藝術學院將更新網頁原有的「藝托邦」專區,使之成為一活躍、凝聚師生理想與熱情的平台,並透過實際的課程與非課程活動促其得以永續。計畫規劃執行主軸有以下四個面向:

建構藝文與樂活主題圖書館

打造「藝托邦藝文空間」為本校與地方共榮共好的在地藝文生活基地,期與在地居民融合,提供一個優良的閱讀空間與藝文樂活課程,並 協助地區藝文觀光休閒資訊之集散與流通。希望民眾能於日常生活中將此空間當作是家中閱讀空間的延伸,更期盼於未來五至十年間成為東台灣地區推廣文化藝術樂活生活之重要據點與基地,用以延續本計畫之成果。

以藝術樂活串連聚落,推廣文化藝術樂活生活

本計畫將以藝術 串連聚落,整合在地藝文樂活資源,辦理特色主題活動,串接所 有散落於花蓮市舊鐵道文化商圈鄰近節約街、博愛街、新港街等 各式的商店,提供一個可遊、可居的體驗空間與文化藝術樂活生 活化的示範街區。
                    

「移地教學」與「在地實習」

透過課程或教學專案之設計,促 使師生共同進入社區在地實踐,增進學生瞭解在地發展和當地文 化、產業內容與地方特色,創造課堂之外的第二個學習或實踐場 域,讓國立東華大學的藝文人才之培育與在地社會、產業發展有 更緊密的連結,培養地方所需的人才,發揮社會實踐傳承與創新 的價值。

辦理國際藝術創作駐村與延伸產學網絡

本計畫亦將延長與擴大 既有的連線與社群網絡,促進師生與國、內外當代藝術家實質交 流的機會,透過發展國際藝術家駐村,提升本校學生國際視野與 外語溝通能力,吸引國外藝術家與學生參與,提升東台灣的藝術 教育之國際知名度與影響力。此主軸將與上述之主軸二及主軸三 串接,邀請國際駐村藝術家參與課程教學與經驗傳承。

九項具體策略作法

建構常態性藝術與圖書空間

此空間將配備獨立座椅、閱讀桌等,提供美學、藝文、樂活生活類圖 書,更將訂閱藝文樂活生活相關雜誌,讓在地居民能在舒適優美且視野開 放的氛圍中享受閱讀之樂趣。

成立藝托邦跨學科工作室

提供一個關 鍵的互動學習平台,學習專業化思考與概念程序邏輯化,培養文化識讀、 互動與表述批判能力,參與制度評估與協作,培養不同領域師生、業者跨 域發展所需能力。

保存社區的歷史記憶與辦理特色展演

(1)保存社區的歷史記憶。
(2)一本書策展、一個人駐村。
(3)職人的業餘食堂。

辦理培力與諮詢工作坊與藝文樂活活動課程宅急便

(1)培力與諮詢工作坊
(2)社區藝術工作坊
(3)藝文樂活活動課程宅急便

整合藝文資源,辦理聯合活動

(1)聯合策展
(2)辦理藝術市集
(3)節慶踩街藝術嘉年華

移地教學

藉由移地教學過程,促使學生發揮創意到創造力實踐歷練當中。透過於實 際情境中體驗或是做中學,學生們能深刻地内化知識,成為足以運用的經 驗。

在地實習

C為落實「學用合一」之理念,使學生能擁有豐富的產業知識、技能與處世 態度,並協助其職涯規劃,增加職場競爭力,因此將與在地商家一起培養 學生專業技能及實務經驗。

發展國際藝術村

將延續本校與民間組織已辦理六屆之洄瀾國際藝術家創作營之基礎,提供 國際藝術家短期駐村創作之資源,進而串連花蓮境內近年來已形成之藝術 社群、人文休閒空間,整合零散的藝術工作室,聚集花蓮的創作能量,促 成具特色的藝術村落。

辦理國際藝術營

進行國際合作與招生,分階段串聯本院自2010年起已辦理之四屆國際鋼琴 音樂營、四屆爵士音樂營、五屆管樂營、兩屆藝術與設計夏令營、四屆美 感設計工作營,聘請國際級師資,加入國際宣傳與招生,吸引亞洲區學員 前來學習。

計畫預期效益與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