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維邦首頁 > 研究
 

 

  研究 (RESEARCH)
   
  * DatabaseLab  * 研究興趣  * 研究計畫  * 學生  * 著作發表 
   
  恩師
 
  • 1977 (27歲) 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碩士班(第四屆),指導教授 蔡中川博士
  • 1980 (30歲) 入國立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博士班 (第一屆),指導教授 杜敏文博士
  • 1985 (35歲) 獲教育部公費留美, 進美國哈佛大學資訊科學博士後研究,指導教授 許玫君博士
國立交通大學 資訊工程研究所, 為國內第一個成立資訊工程碩士班、博士班之研究所, 師資陣容堅強,當年我選課老師除了指導教授外尚有: 陳正陳稔蔡文祥、 黃國安、李其昌、劉振漢、金陽和吳憲明、羅德和等教授;另清華李家同教授與交大杜敏文教授一起合辦"Seminar on Algorisms" 每週三meeting, 這些先進名師開啟了我對電腦的興趣與認識,都是我的恩師。
  資料庫實驗室 (Database Lab at NCTU and NDHU)
  國立交通大學資訊科學系資料庫實驗室,成立於1984年,指導教授為楊維邦博士。實驗室研究的領域為與資料庫相關之理論與 實作,已有多項的研究成果發表於各類期刊及會議

實驗室截至2008年3月為止,共培育出博士生27位,碩士生64位。在學術人才以及業界人才的養成方面,成就非凡。

主要的研究成果發表於國內外學術期刊超過120篇,另外國內外相關學術會議之上,也發表超過100篇文章,成果斐然。為臺灣在資料庫的專業學術領域上,得 到一致的肯定與認同。

實驗室榮獲國科會及資策會等各國家單位專案補助並執行研究計劃多次,成效績優,並一再結合學界創新的特性,走在學術界的尖端,持續為軟體工程科技扎根,培 養與發展最實務、核心的技術於本實驗室中。

實驗室研究的項目主題約每五年做一微調,保持創新與時代趨勢:
  • 1985-1990  Access Method / Information Retrieval
  • 1990-1995  Object-oriented Database / Database Security / Real-time Database
  • 1995-2000  Mobile Database / Video Database / Digital Library 
  • 2000-2005  Digital Library / Digital Museum
[2004 任教交大25年後 借調花蓮 國立東華大學 2006夏 辭交大 續留東華]
  • 2005-2010  Enterprise Database  (國立東華大學 資訊管理系 數位內容實驗室)
  研究興趣 (Current Research Interests)
 
  •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
  • Data Mining
  • Information Retrieval
  • Digital Library/Museum
  近年研究計劃 (Recently Research Projects)
 
  學生 (Students)
 

















2006.6.15 交大最後二位碩士生畢業,
此生在交大共指導64位學生
獲資工/資科碩士學位

  著作發表 (Publications)含指導學生論文清單
 
  回首頁@HOME   回上一頁  到 前端↑TOP
  <Updated 2014/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