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首頁 國立東華大學網球隊

東華大學網球隊記事


我們不會說自己實力很強

我們不會說自己多麼辛苦練習

但我們可以大聲的說我們很愛網球

很愛彼此

我們就像一家人

我們是--東華大學網球隊

2004.9 孟利

2001年的年初,為了即將在東華大學舉辦的大專運動會, 身為地主的我們在網球社指導老師尚憶薇老師的幫助之下, 由網球社內召集最愛網球的一群,成立了第一屆東華大學網球隊, 並由楊隆義老師擔任第一任教練。 男子隊員包括:楊謙信、劉奕良、黃瀚霆、曾琮斌、黃仲賢、江浩民。 而女子隊員包括:潘雅琳、江佩融、侯孟利、徐淑怡、柯妤臻。 由當時網球社社長江佩融兼任第一屆網球隊隊長。

2001年的寒假,我們開始練球了。一開始我們都抱著單純喜歡網球的心情而來, 卻漸漸的在寒訓過程中發現身為球隊所更加需要的鬥志跟努力, 雖然我們剛成軍不久,雖然我們第一次接觸球隊式的訓練, 雖然我們每個人都多多少少有一些球技上的不足,但是我們很認真的為了比賽而準備, 為了共同的目標而努力著。 而由於楊隆義老師籌備大專運動會分身乏術, 我們請到了第二任教練嚴貴彬教練來指導我們。

2001年的大專杯在五月五日于東華大學開幕了。 由於男網隊最後能參加比賽的人數不足, 所以在五月六日早上八點開始的第一場網球賽程當中,只有女網隊代表出賽。 由於是第一次參加大專杯,也是第一次參加正式網球比賽, 所以每個人都非常的興奮也非常的緊張。幸運的是,在比賽一開始的陌生感, 很快的就被男網隊員組成的啦啦隊加油團給驅散了,取而代之的是慢慢增加的信心, 還有因為信心增加而伴隨而來的動作流暢, 使得我們在花蓮美崙網球場的第一天比賽當中連勝兩場, 分別擊敗南華大學及彰師大而順利晉級前十六強。 雖然在第二天的賽程裡不幸敗給台大及東海大學,無緣繼續往前挺進, 但是對於初成軍的我們,能夠晉級前十六強已經是令人驚喜也對自己更加的肯定。

在2001的大專杯過後,我們開始招募第二屆的隊員,以增加男網隊員為主, 終於在2002年的寒訓之前,我們增加了幾位新的生力軍。 第二屆男子隊員名單:楊謙信、劉奕良、黃瀚霆、張兆宏、邱煥偉、陳彥侖、葉冠男、卓禹成。 女網成員則有:侯孟利、江佩融、徐淑怡、柯慧君、丁安安。 由劉奕良擔任第二任隊長。

令人高興的是,在寒訓之初由尚憶薇老師帶來了一個好消息, 在二月五日我們擁有了第一位專屬教練許文豪教練。 這是網球隊成軍以來最重要的一天,我們總算擺脫孤兒般的自主練球生活, 而由專業的教練帶領我們有系統、有計畫的開始朝向成為一支真正的隊伍邁進。 在許文豪教練的的帶領下,我們逐漸的適應了規律的練球和克服訓練的困難, 我們希望能有更好的成績,增加抗壓性,勇於面對挑戰, 在教練的名言:「打網球要自練也要自戀」的鼓勵之下,我們慢慢的成長, 也因為長久的朝夕相處,培養了彼此如同親人一樣的深厚感情,無論在練球時、 課業上或生活上,我們都緊緊相繫的互相支持給彼此打氣。

2002年的三月底,大專杯在高雄舉辦,我們在炙熱的陽光下努力的奮戰, 最後可惜的因為對紅土場地的不適應以及自我準備不夠充分而無緣晉級。 但是這次的比賽讓我們更加體驗到仍然有很多進步的空間等待我們去努力, 也在賽後檢討的過程當中,發現了我們的不足,也訂立了必須更努力往前挑戰自己的目標。

在2002年的五月舉辦的東皇杯網球賽當中,由網球隊為班底組成的隊伍, 順利的拿下團體組第二名,這不僅僅對我們是一種自我的鼓勵, 也讓我們在大專杯失利的挫折當中站起來,漸漸調整好每位隊員的步調, 並期望在明年大專杯能有更好的表現, 也因為希望能有更多熱愛網球的新隊員能夠加入世代交替中的網球隊 ,因此,第二次的招收隊員活動中,增加了幾位新成員, 第三屆的男網成員包括:楊謙信、劉奕良、黃瀚霆、張兆宏、邱煥偉、陳彥侖、 葉冠男、卓禹成、王文正、陳昆憲、鍾享吉、劉智文。 女網成員則有:柯妤臻、徐淑怡、丁安安、莊淑婷、蔡良屏。 並於2002年九月新學期開始後,由葉冠男擔任男網隊長,柯妤臻擔任女網隊長。


只要是 網球隊大家庭 的人

都是 彼此相愛的家人

我們是 東華 最 幸 福 的球隊

因為有你/妳


2004.9 昆憲

2002年暑假時,球隊又有一個好消息, 開學後將有另一位也是網球專長的教練張嘉雄教練來當我們專屬的教練, 往後有兩位專屬的網球教練的教導加上球隊的陣容近於完善, 相信大家的球技更能往上提升,也對球隊有所期待。開學後, 學期初有一波針對新生的新血注入,從此球隊漸漸趨向男女網分開練習, 第四屆的男網成員陣容包括:楊謙信、劉奕良、黃瀚霆、張兆宏、陳彥方、黃德倫、 邱煥偉、陳彥侖、葉冠男、卓禹成、王文正、陳昆憲、劉智文、黃陞中。 第四屆女網成員陣容包括:柯妤臻、丁安安、莊淑婷、蔡良屏、蔡宜婷、蔡尚潔、 涂玉潔、司徒嘉汶、簡玉玲、林芝韻。 新學期開始,由陳昆憲擔任男網隊長,柯妤臻擔任女網隊長。

2002年經兩位專屬教練的訓練及隊員的努力的練習, 以2003年大專盃為長程目標並已成為花蓮大專院校的佼佼者為短程目標, 首先在東華網球社所主辦的東皇杯拿下冠軍,接著藉由男女分開練習, 進行更加進階的訓練。訓練期間,男網也由張嘉雄老師帶領到新竹交大參加友誼賽, 藉此摩鍊與增加比賽經驗。

2003年逢SARS流行,預計參加的全國大專運動會因而停辦。 而經過一連串辛勤訓練的大夥們,多了些許的失望,而在這一年, 球隊許多學長姐也畢業了,大專杯的停辦,對於大家真的是ㄧ大衝擊。 然而,大夥也沒因此而喪失繼續前進的鬥志。

2003年九月張嘉雄老師離開東華大學轉至新竹, 此時男女網由許文豪教練帶領一起進行訓練。2003年九月開學, 我們多了ㄧ位體保新生─吳英豪,多了他,球隊陣容更加完備, 而球隊的大家也能藉此激勵自己,爭取更好的成績。

2003年雖然大專運動會停辦,而球隊仍然不斷參加其他大小比賽藉以磨練自己。 所參加的比賽,成績也相當亮眼。 獎項有:2003年台東主席杯團體組冠軍、花蓮一信盃個人單打冠亞軍、 花蓮國泰盃個人單打與雙打囊括冠亞軍、東方錶盃乙組個人單打第四名、 花蓮縣運動大會網球團體組冠軍。

 

2003年寒假,球隊仍然照常進行該有的寒訓,為2003年因SARS延期至 2004年三月的全國大專運動會目標努力。 寒訓期間,多了ㄧ位慈濟技術學院的球員─張天信。 由於他的參與,讓球隊大家學習到不ㄧ樣的風格,也建立了彼此的友誼。

2004年寒假過後,球隊進入大專盃前的密集訓練期。 期間,每天早起參加大家所共同約定的晨操訓練,這段期間一起努力, 為了就是在三月份舉辦的大專杯能夠好好表現自己為學校、為球隊、 為自我追求榮譽。由於正值開學期間,大家多少得面對各自該有的挑戰與壓力, 而彼此間互相扶持鼓勵,球隊形成ㄧ股讓人前進的力量,把我們推進著, 也慶幸自己是球隊裡的一份子,能夠生活在這大家庭裡。

2004年大專盃,時間─2004/3/5~2004/3/9,地點台中,參加人員有:教練─許文豪、 隊長─陳昆憲、 甲組隊員:陳彥方、吳英豪、涂玉潔; 乙組男子隊員:廖宗富、黃陞中、黃翰霆、楊謙信、劉弘恩、呂學燁; 乙組女子隊員:丁安安、簡玉玲、蔡良屏、蔡宜婷、蔡尚潔、司徒嘉汶、林芝韻。 這次大專盃,坐學校的小巴士越過中央山脈到達台中比賽,沿途東華大學的名字, 繞了整個北台灣。到了台中,由於甲組比賽場地、 乙組男子比賽場地與乙組女子比賽場地分隔三地,因此交通上是ㄧ大挑戰。 甲組個人單打的比賽:陳彥方學長第一場、第二場都順利晉級, 但第三場遭遇文化大學鄭為仁止於16強;吳英豪、涂玉潔均因遇強勁對手無緣晉級。 乙組男子組團體賽,連續兩天分別遭遇宜蘭大學與元智大學,最後也無緣晉級; 女子組團體賽部分,也連續遭遇到東海大學與高雄醫大,最後結果也無緣晉級。 男子組個人單打部分,黃陞中靠著個人實力打進到冠亞軍賽, 最後為東華大學拿下一面銀牌。 這次台中大專盃,因為甲組個人單打與乙組男、女團體賽部分都未能晉級, 而黃陞中為學校拿下一面個人單打銀牌,為球隊提升了不少士氣, 而這次比賽大家從比賽中體會到對手的實力與自我該繼續加強的部份, 未來更能好好摩練自己,期望下次比賽能更加進步。

2004年暑假,球隊也進行暑期訓練,而較往年不同的是, 我們進行了一項重大挑戰計畫─環島暑訓。 這項計畫目標是藉此向各大專院校的代表隊進行友誼賽, 從友誼賽中磨練自己增加比賽經驗。9月2號從花蓮出發沿途分別面對宜蘭大學、 台大盃網球十校聯合邀請賽、東海大學、逢甲大學、靜宜大學、中山醫學大學、 安定國中、最後回到花蓮。經過短短一個禮拜密集的征戰, 大家也都能從對手中吸收許多經驗,大大提升了球技與心理層面 ,團隊的默契也更為融洽。ㄧ路上互相扶持鼓勵, 使得我們更以東華大學網球隊這個大家庭為榮,不管未來面對什麼挑戰, 我們都能更加勇敢迎接,因為有你/妳。

侯孟利 陳昆憲 2004 9 30 合記
Copyright(C)NDHU TENNIS TEAM .All rights reserved. 2007/5 Made by cby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