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熊了!」玉山國家公園首度於登山步道目擊拍攝黑熊
中央通訊社
 

東華大學野生動物研究人員5月20日在距離瓦拉米往大分5公里的步道上遇見黑熊,研究人員驚喜之餘,不忘拍下難得鏡頭。瓦拉米大分地區是台灣黑熊研究重要區域,10年來在玉山國家公園保護研究下,從爪痕、糞便判識到捕捉繫放無線電追蹤、架設紅外線自動相機等,陸續發表一張張珍貴照片,逐漸掀開黑熊生態習性神秘面紗。今年元月屏東科技大學黑熊研究團隊在大分地區從遠距離拍到母熊領帶2隻小熊過溪的精彩鏡頭,然研究人員一直沒能在步道上面對黑熊並捕黑熊動態畫面。上星期東華大學吳海音教授主持的野生動物研究團隊助理及學生劉曼儀(出現在影片中)、施金德(攝影)及何紋靈在步道行走就遇見黑熊,並立刻錄下長1分30秒的珍貴鏡頭。當時兩人正在進行調查,約於步道20.5K處遭遇到黑熊,因為是在安靜的行進中,因此黑熊沒有受到驚擾。可能也因為兩人為伴,所以當場的反應是緊張的並且安靜的與熊保持距離(但其實已很接近黑熊了),在觀察熊的行動中,除了拿出相機錄影外,也預備要拿出山刀了。留在其後的紋靈因為要蒐集其他資料,正單獨的在後面作調查,準備在瓦拉米多停留一天,當晚在瓦拉米山屋,有聽到屋外有動物流連發出的聲響,大概是黑熊吧,但因為太暗了,看不到任何東西。隔天在下山時,為避免再次遭遇黑熊,將鐵釘放在鋼杯裡一路作聲的走出來,希望能有驅熊的效果。一直不斷有登山遊客詢問步道上會不會遇到熊的問題?玉山國家公園根據多年來研究統計,平均約16天會採集到熊爪痕或排遺等新痕跡,熊被自動相機拍到的頻率約110天左右1張,在黑熊活動頻繁的瓦拉米大分山區很少會有機會碰見黑熊,更何況在一般山區步道。但跟據玉山國家公園5月份的保育巡查報告,瓦拉米山屋發現到新鮮熊便,近日更有遊客在山風一號橋(登山口約1公里)發現黑熊往溪谷方向行走,步道上也留有新鮮糞便。玉山國家公園提醒遊客注意:由於你們已經踏入台灣黑熊活動領域範圍,為與野生動物和平相處,請不要驚擾野生動物,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報導日期:2009-05-26
新聞來源:中央通訊社


©Copyright 1994–2009 國立東華大學教務處.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