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動詞

單邊型與雙邊型。 一個動詞有兩個定義,單邊 情況(單引數)與雙邊情況(雙引數)。若動詞緊跟著一適當的左引數,即,非連接詞的引數的名詞 ,則雙邊定義適用; 否則單邊定義適用。

動詞的單邊情形稱之為單邊型, 而片語 %4所用的 % 我們稱之為單邊3%4所用的 % 我們稱之為雙邊。兩者都可能有空的定義域。

動詞的秩。 動詞秩的觀念與名詞秩息息相關:秩 k  動詞套用於其引數的 k-框格。 例如 (Section A 的陣列 b):
   ,b
abcdefghijklmnopqrstuvwx

   ,"2 b                         ,"_1 b
abcdefghijkl                  abcdefghijkl
mnopqrstuvwx                  mnopqrstuvwx
由於動詞展開(表作 ,)可應用於各種形狀的引數,故稱其秩為無窮制。若加上連接詞 " ,片語 ,"2 秩二動詞展開,作用於其引數的每一個 2-框格,並得到形狀為2x12的結果。

結果為動詞作用於個別框格得到的結果相疊。通常這些個別結果的形狀一致,若不一致,它們先藉著引進領頭單位軸到所有較低的秩而轉為共同秩,並藉由補白形成共同形狀。補白的填充原子,在字元陣列為空白字元數值陣列為 0而封裝陣列為封裝空數列。例如:
   i."0 s=: 2 3 4                >'I';'was';'here'
0 1 0 0                       I
0 1 2 0                       was
0 1 2 3                       here
雙邊動詞有兩個秩,分別約束著左與右引數。例如:
   p=: 'abc'
   q=: 3 5$'wake read lamp '
   p,"0 1 q
awake
bread
clamp
最後,每個動詞有三個固有的秩:單邊、左與右。任何動詞的定義僅需要描述其對固有秩框格的作用,以及擴展到較高秩引數的規則。 動詞的秩僅約束了其作用對象框格的秩的上限;其定義域可以有較低秩的引數。例如,矩陣求逆 (%.)的單邊秩為 2,但也可以處理向量,將之視為單行的矩陣。

一致性。在片語 p v qv 的引數必須一致在,意為任一框架必須為另一個框架的前導,例如上例 p,"0 1 q ,以及以下各例:
   p," 1 1 q                     3 4 5*i. 3 4
abcwake                        0  3  6  9
abcread                       16 20 24 28
abclamp                       40 45 50 55

   (i.3 4)*3 4 5
 0  3  6  9
16 20 24 28
40 45 50 55
若一框架含 0,動詞作用於填充後的框格。例如:
   ($ #"2 i. 1 0 3 4);($ 2 3 %"1 i. 0 2)
+---+---+
|1 0|0 2|
+---+---+

   ($ $"2 i. 1 0 3 4);($ 2 3 %/"1 i. 0 4)
+-----+-----+
|1 0 2|0 2 4|
+-----+-----+

下個前個字彙索引主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