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 文法

以下句子例舉了語法的六個成分:
   fahrenheit=: 50
   (fahrenheit-32)*5%9
10

   prices=: 3 1 4 2
   orders=: 2 0 2 1
   orders * prices
6 0 8 2

   +/orders*prices
16

   +/\1 2 3 4 5
1 3 6 10 15

   bump=: 1&+
   bump prices
4 2 5 3
語法成分
50 fahrenheit       名詞/代名詞
+ - * % bump動詞/代動詞
/ \ 副詞
& 連接詞
( ) 標點符號
=: 連系詞

動詞作用於名詞得到名詞;名詞給動詞用稱之為其引數。依其作用於單引數(右)或雙引數(左與右),動詞可有兩個不同(但通常相關)的含意。 例如, 2%5 得到 0.4 ,而 %5 得到 0.2

副詞作用於其方之單個名詞或動詞。故, +/ 為衍生動詞 (可稱之為 加總) 加總其引數數列,而 */ 得到數列原子的連乘積。 連接詞應用於雙引數,可為名詞或動詞.

標點符號的括號描述執行的順序,一如基本代數所述;其他標點符號包括 if. do. end. 如同明顯定義定義(:)與控制結構所述。

單字 =: 的作用如同英語中的連系詞 "is"與"are",讀作「令為」。如 area=: 3*4 讀作「area 令為 3 乘以4」。被指定的名字 area 代名詞 ,類似英語,它扮演著名詞的角色。類似的情況發生於指定名字給動詞, 副詞與連接詞。 單獨輸入名字會顯示其內容。 錯誤處理見 Section II.J (錯誤與暫停).


下個前個字彙索引主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