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人隊Q&A 宗旨及目標 紀律及榮譽

想知道更多關於鐵人隊...

Q:什麼是鐵人三項
A:是一項強調「完成者」即是「勝利者」的運動項目,可提供參賽者一個另類自我肯定的空間及舞台,具有導正社會風氣的正面意義。

Q:鐵人三項的比賽長什麼樣子

A:選手必須獨立完成游泳1.5公里、騎自行車40公里、跑步10公里,其中不得中斷休息

Q:比賽時間有限嗎
A:當然有限制囉。

       游泳50分鐘,自由車100分鐘,路跑70分鐘。如果沒有限制,豈不是大家都可以當鐵人了?

Q:鐵人三項是怎麼生出來的

A:鐵人三項的歷史大約只有30年。1970年代初期,美國的聖地牙哥田徑俱樂部呼應當時的慢跑風氣,發明了一種另類的嚴格訓練方式,讓想練體力的人連續不斷的游泳、騎自行車及跑步。這項運動接下來迅速發展,1989年時,已有國際鐵人三項聯盟,此單項的世界錦標賽也於同年舉行。至1994年,國際奧委會決定在2000年雪梨奧運增設男、女鐵人三項,世界級比賽的規則也逐漸確立。

Q:台灣三鐵的歷史
A:自一九七四年美國發展出這項運動以來,台灣的報章雜誌也有一些相關的報導,直到一九九一年,統一企業在花蓮鯉魚潭舉辦的一次標準距離的比賽,台灣才正式步入鐵人三項的歷史,之後,這個比賽也成為亞洲巡迴賽之一,而中華台北鐵人三項協會也因此產生,加入了國際鐵人三項協會(ITU),並舉辦了幾場全國性的比賽,接著,台灣省,台北市,高雄市也相繼成立協會,並定期舉辦比賽,除此之外,民間的相關團體也由原有的晨泳會或路跑隊而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