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臺灣政壇震撼人心

 

 

記者: 張永泰 臺北   12, 25, 2008

 

回顧臺灣2008年的政治發展,在野8年的國民黨再次取得了執政權,以及前總統陳水扁及其家族所涉及的貪污洗錢醜聞都是重要的新聞事件,臺灣不同黨派的立委以及學者就此發表了看法。

*
政黨再輪替民主制度更成熟*

臺灣在2008年舉行了第12任總統的選舉,國民黨的馬英九以近6成的選票,擊敗了民進党的謝長廷,贏得了總統大選,除了結束民進黨8年的執政之外,也讓臺灣再次出現政黨輪替。

此外,臺灣2008年的立委選舉,首次實行單一選區兩票制,結果國民黨大勝,獲得81席,民進黨慘敗,只拿到了27席,至於新黨及台聯等小黨則出現泡沫化。

國民黨立委張顯耀說,臺灣再次出現政黨輪替,對於落實民主制度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擔任在野黨的民進黨曾經執政過8年,它也知道政府運作的狀況,因此有執政經驗的民進黨再作在野黨,監督政府的運作機制會比過去在野時更為熟悉。同時,中華民國的民主制度經過這樣的政權轉換之後,未來執政和在野只是角色和分工不同,並不會換個執政黨,就好像要換個國家,政府體制,民眾現在看待這個問題,已經能夠接受,成為民主制度的常態。

不過,民進党立委黃偉哲則認為,國民黨不僅取得了執政權,在立法院又擁有多數,這個現象其實不利於民主的發展:行政部門職位的安插,是否任用私人,人事上,資源分配上,行政程式上的便於行事。過去國民黨批評,或是希望導正的,現在輪到他們執政,完全都一樣再犯,而立法院反而失去了監督制衡的力量,民進党對於作為在野黨,卻無能進行實質監督感到遺憾。

政治評論人士、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認為,臺灣出現再次政黨輪替,顯示越來越多民眾認為政績比意識形態更為重要:我想對民進黨也是一種警訊,因為老百姓不只是討厭國民黨而已,你必需有好的政績來交換選票,不管你是討厭外省人,國民黨或是中國,那並不能成為持續執政的主因。我想這是健康的,百姓的期待是更多的,不能只靠族群動員,必需以好的政績來檢驗。

*
扁家族洗錢醜聞創下臺灣司法先例*

至於臺灣前總統陳水扁及其家族所涉及的貪污洗錢醜聞,創下了臺灣司法上的許多先例,包括第一位前總統因為涉嫌貪污遭到收押,並且被起訴,最高檢察署特偵組並請求法官給予最嚴厲的制裁。

此外,針對兒媳婦黃睿靚被查出在瑞士有7億台幣的秘密帳戶,陳水扁也坦承,這筆钜款是由妻子吳淑珍匯到海外,陳水扁也為此向全臺灣人民道歉。接下來,特偵組展開調查之後,包括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前調查局長葉盛茂等前高層官員都遭到收押。

國民黨立委張顯耀認為,連前總統都能被收押,起訴,凸顯了臺灣的司法已經走向獨立:陳前總統的被最高檢察署特偵組起訴,而檢察總長陳聰明就是由陳水扁所提名任命,特偵組也是他在擔任總統時組成。同時,現在幾乎有三分之二的大法官是陳水扁所任命的,甚至現在司法院的院長也是由陳水扁所提名任命的,因此,在這些情況之下,透過這個案子,讓我們更瞭解臺灣司法獨立的重要性。

民進党立委黃偉哲則認為,就扁案來看,臺灣的司法已經獨立,不過,司法的公正性仍然令人質疑:尤其一些洩密問題,在押被告人權的問題,很多消息都是從敵對政黨的名嘴所講出來,於是檢調系統就針對這個方向去辦,到底是那一邊洩密?這對於被告人權以及整個事實真相的發掘是否有幫助,我覺得是很值得三思的。

政治評論人士,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認為,扁案讓大多數的民眾瞭解,政治應該歸政治,司法應該歸司法,兩者不能相互混淆:最大的教訓是,就算政治立場一樣,人性和監督的部分,還要再加強,也就是,他(陳水扁)即使是本土的,某種程度也喊台獨,但是,老百姓仍然認為他涉及了貪瀆令人懷疑,當然現在還沒有定案,但是,總是把錢匯出去了。這對於公民社會來講,選民的獨立判斷來講,這種幻滅是很健康的,也是很好的契機。

 

美國之音》2008/12/2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