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學者投書指控原民會干涉言論 *

 

 

記者:陳威任
臺北

 【記者陳威任台北報導】原民會是否干涉原民台的節目,昨天成為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焦點。東華大學原住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昨天投書媒體,直指原民會是扼殺原民台言論自由的黑手,原民會主委章仁香則表示,原民會絕對沒有干涉原民台節目。

日前本報報導原視內部由於政治壓力,成立監督機制,針對原民台節目《部落面對面》,限制討論的議題及來賓,藉此減少爭議。

施正鋒接受本報採訪時即表示,原民會曾向有意承接研究計畫的學者暗示,如果上《部落面對面》,可能就無法承接計畫。

施正鋒昨天在媒體投書表示,原民會為了粉飾太平,威脅學者如果想要繼續爭取原民會的計畫,就不要去上被列管的原民台節目。施正鋒文中更指出,原民會這樣的做法已經逾越行政管理的分際、大大戕害言論自由。

立法委員陳節如表示,當年民進黨政府就是重視少數族群的發聲權,所以才會設立了原住民族電視台以及客家電視台,但是沒想到馬政府一上台後,卻馬上限制起原民台言論。

針對施正鋒投書內容,原民會主委章仁香表示,原民會的研究計畫並非直接指派給任何一個學者,而是透過上網公開招標的方式,所以絕對不可能因為學者上節目就無法承接計畫。

原民會指出,反而是原民台的新聞報導與《部落面對面》節目,在520以後,常常出現違反公視法及公視製播準所規定,應該確實、客觀、公正的新聞報導節目內容,公視依法應自行檢視。

原民會也表示,如有扼殺原民台言論自由、干涉其節目製播,原民台就不會常有批評原民會的節目出現,原民會也從未對電視台管理階層間接施壓。

原民台新聞部經理武洛谷木表示,原民台的新聞報導都遵守公視製播準則,節目議題設定也都依照新聞時事,並沒有刻意批評原民會。

 





 

* 立報新聞2008/11/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