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媒體訪談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上週末成功動員50萬人上街 民進黨展開絕地大反攻? *

 

 


【臺北】吳佳蓓報導

  馬英九政府主導下兩岸關係更趨緊密的主權監督議題,提供民進黨在1025動員群眾的最佳契機,50萬人上街怒吼的畫面,看似民進黨已經擺脫災後的陰霾,領導群眾主導兩岸政策的言論走向,具有實力重整的想像。在野黨運作結合民意出口的強力制肘,馬英九的兩岸政策能否走得平穩,成為臺灣內部觀察的重點。

  緊抓中國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訪台的重大發展時程,下野的民進党,完美策劃一場反黑心、護臺灣抗議遊行,50萬民眾一呼百應湧上街頭,仿佛走出前總統陳水扁遺留的貪腐挫敗形象,今昔相比,演出了大復活的姿態。

抗議隊伍喊出反對無能政府、反一中市場、反黑心商品、反一中教育,其中抨擊最烈的,就是反掏空主權,民進黨緊扣馬政府處理主權問題的模糊不清,也成功引導進入其所設定兩岸兩會協議前的新聞焦點。

  釀成50萬人民走上街頭,不只是抗議毒奶粉事件造成民生食品的損害,政府部門遲未爭取對岸道歉的失勢,股市慘跌資產縮水的惱怒,以及生活越趨困苦的不奈,使得民進黨以最佳姿態順利汲取社會力量來對抗中央,可謂天時、地利、人和的成功之擊。

  下星期一,陳雲林與60名談判團圓回訪臺灣海基會,共同簽署兩岸空運、海運直航、郵政合作、食品安全協定應無懸念,馬政府原可以此回穩民意的波動,卻不敵民進黨主動出擊緊抓民怨沸騰的要害,下辯論戰帖攻佔兩岸政策發言權,馬英九輕忽事態與民意露出破綻。

  兩岸邁入兩會制度化協商軌道的時代,將可解決雙方交流產生問題,也確立建構三通直航的經貿有利環境,馬英九親上媒體捍衛政策,也責成府院党補強成效宣傳,執政黨情勢誤判已經喪失先發權,外界也質疑單一方向的陳述政策,無法快速達到釋疑。

  兩岸江陳二次會面即將登場,憂心邊緣化的民進黨決定拉長戰線,預告在陳雲林訪台5天前後,展開如影隨行的機動抗爭。陳雲林離台後,也將重回高雄主戰地,舉行大型造勢晚會,整合、吸納這段期間激發而出的社會勢力,整裝再出發。

  得知敵營的反制行動,執政當局並未公佈陳雲林的行程安排,民進黨也實行碟對碟的隱匿抗議規劃。陳雲林談判隊伍可能抵達的地點及周圍道路,以及示威的絕佳地點凱達格蘭大道等遊行路權,已在朝野政黨激烈爭戰中先後佔領,場內協商、場外抗議的激烈交鋒應該在所難免。

  下周看點,不僅是陳江在台握手言合開啟協商談判的歷史時刻,馬英九會見陳雲林的政治性對話,勢必吸引所有國際媒體的關注焦點,如何搶攻輿論的版面,民進黨走上抗議一途,是必然也是必須。

  當局維護陳雲林的維安層級,經過海協會榮譽副主席張銘清跌倒事件後,提撥7000名警力確保協商安全及和平,禁止暴力或挑戰公權力事件再度發生。

  在野黨如何透過理性抗議,向對岸談判代表清楚傳達理念,不只臺灣人民、對岸也將詳細檢視。承受內部的反彈,馬政府以疏通方式,宣洩群眾壓力,雙方如果運作得當,反而能結合成為主場談判的有利籌碼,臨門關頭這一仗,朝野誰輸誰失勢。

學者:抗議人士是對馬政府不滿意

  50萬人挺身街頭不代表立挺民進黨,熟悉綠營內部的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施正鋒,向本報指出,抗議人士對馬政府不滿意,不管誰來號召,都有同樣的規模,對他們而言,討厭國民黨的程度,遠大於民進黨,遊行者還在冷眼觀察支持基礎渙散的民進党,如何重建,還在等著看。

  施正鋒認為,1025遊行民進黨雖然表現反親中態度,但是在兩岸經貿政策上,民進黨與執政黨並無差異,遊行只是動員能力的一次操兵,這個黨已經死掉了,這次頂多是輸血而以,兩岸新聞熱潮過後,民進黨決戰鎖定來年年底的縣市長選舉,如果執政黨內政民不聊生,會不會整個引爆,把其他(兩岸)議題拉下,值得關注

  馬英九全力拼內政的施政架構,強調不碰外交、主權,經濟動力則須仰賴兩岸,施正鋒認為大陸已經回應外交休兵的訴求,美國仍舊有所保留,如果中國不要太過逼迫馬英九,他應該沒有自動繳械的可能,即使受到在野黨議題的抨擊,兩岸開放路線應能走得平穩。

包道格:兩三年內馬英九可能出席APEC

  (臺北訊)美國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前處長包道格昨日指出,未來兩、三年內,有可能實現馬英九以其他頭銜出席亞太經濟合作論壇(APEC)領袖會議的機會,這是兩岸與國際社會樂見的發展。

  據香港中通社報導,包道格昨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說,臺灣前副總統連戰將代表馬英九出席APEC峰會,是非常好的決定,將促進臺灣海峽兩岸持續建立互信,也讓區域內國家對臺灣領導人更具信心。而且連戰具備卓越政治家能力,必能成功展現臺灣的尊嚴並完成任務。

  包道格說,兩岸重建互信需要一步一步穩健進行,雙方都需要善意,並妥善溝通,連戰與大陸高層有良好友誼,在國際場合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見面,對提升兩岸對話具相當意涵。

  他相信連戰出席APEC峰會,可以充分體現目前兩岸重建互信的成就、以及反映臺灣的各項進程,相信亞太區域內國家對臺灣領導人的信心會更為強化。

 

 

聯合早報》2008/11/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