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雜誌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採認中國學歷、以及開放中國學生來台 *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自從馬英九總統五二○上台以來,對於採認中國學歷、以及開放中國學生來台,步調漸漸加快,一分面有促進台、中文化交流的用意,另一方面則大有希冀以中國學生填補國內大專院校招生不足的意味。前者可以說是站在消費者的角度,後者則可以生產者的觀點來看。
從宏觀的汲取知識當出發點,在早期,由於國內研究所數目、員額、以及師資有限,飄洋過海、出國留學儼然是學子有志更上層樓的唯一選擇,特別是比較容易獲得獎學金的美國,以及方便取得居留身份、找到工作的理工科。不管是西洋、還是東洋,大體有向先進國家取經的味道。
近年來,我國學子留學的模式大有改變,也就是不再侷限於美洲大陸,往歐洲的人數大幅成長,尤其是英國;另外,出國的年齡也在降低,而出國唸大學、甚至於中小學,已經不再是新鮮事。就多元的價值來看,這種走向應該是值得鼓勵的。

        比較令人擔心的是,儘管政府並不承認中國的學歷,前往中國唸書的人越來越多,也因此,給國家帶來莫大壓力,尤其是本身就在中國拿學位的立法委員,儼然就是中國派在台灣的壓力團體,讓教育部不勝其煩、卻又不敢說不。
當然,中國也有一些好學校,只不過,我們也不要妄自菲薄,中國近年在歐美大灑銀子、邀請外國教授客座,一年半載、甚至於三個月也好,條件往往是在英文的國際期刊上掛上該校的名字,學術地位看來水漲船高,不過,比較像是球員打類固醇,只有短期的虛胖,未必底子就好。

        純粹從服務台商的立場來看,我們有人在對岸學習他們的法律、或是會計制度,應該是好事一樁。另外,就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觀點來看,我們有人浸淫中國的政治、經濟、社會、或是文化制度,學成之後,可以變成我們的中國通,應該也是值得鼓勵。另外,中國的少數民族政策異於美澳紐加的作法, 也不仿觀摩比較他山之石。
 

        然而,中國的大學素質參差不齊,野雞學校充斥,甚至於文憑造假,令人防不勝防。就過去的經驗來看,教育部當然可以每年公佈名單、並且設定畢業證書認定的程序。只不過,我們又不是沒有充分的人才培育,為何要接受比我們落後國家的文憑,特別是需要專業訓練的醫師等行業?
最令人擔心的是,當我們有一批批博士來自中國,只要政府承認他們的證書,未來即可進入大學、或是中小學任教。由於中國迄今是我國最大的威脅,如果我們放任這些經過中國薰陶者進入校園,透過價值觀的灌輸,由文化整合到政治統合,不要說軍事手段,中國連文攻武嚇都可以免了。
至於開放中國學生來台就學,可以從一線、以及三線學校的角度來看。對於中央研究院、以及一些自認為是一流的大學來說,如何說服研究生躲在實驗室,似乎是越來越困難,因此,短期之內,果真能招徠一群聽話的中國留學生,或可暫時解決人才的燃眉之急,其他的是政府的責任,用不著他們擔心。

         然而,就長期而言,如果國家的重要實驗必須要仰賴外籍兵團,那麼,究竟是要由何處招募這些高級廉價勞工,就值得我們再三斟酌。從國家安全的角度著眼,即使是世界超強的美國,對於是否開放敏感的科學技術給中國留學生參與,還是會有相當的顧忌;而中國是台灣的遠親惡鄰,我們如果是圖個方便而張臂歡迎中國研究生,豈不是開門揖盜?更嚴重的是,當美國、日本看我們對高科技完全不設防的情況下,未來還願意將新發展的技術轉移給我們嗎?


        至於招不到學生的學校,大致上是新近成立的院校,尤其是近來才由專科學校改制為技術學院、或是由技術學院變身為科技大學者。當年,決策者懾於這些學校背後的政治惡勢力,完全不顧人口少子化的趨勢,終於大學氾濫成災,簡直就是銀行開放的翻版。現在,這些學校招不到學生,把腦筋動到招攬中國留學生,其實,又是一個經濟靠中國的例子。
就消費者的眼光來看,如果他們有錢,為什麼要到台灣來?回顧過去香港僑生的例子,有辦法的多半會去英國、或是大英國協的加拿大、澳洲、紐西蘭,不得已的才來台灣。現在,同樣是花一大筆錢,中國留學生多半選擇前往英國,連紐澳的人數都在減少,無非考慮留下來取得身份、以及就業的難易,在這種情況之下,台灣可以吸收到哪一種學生?
如果說一線的大學希望吸引的是工蟻般的理工研究生,求「財」若渴三線的學院則視人頭為財源,不要說大學生,連先修班之類的學分班也動腦筋,可想而知,這些人前來的動機絕非取得學位而已,勢必有藉機打工、或是假結婚取身分者,不要說國家安全上的顧慮,是否會帶來社會問題,也令人心焦不已。 我們以為,政府切勿為了討好中國,魯莽承認中國學歷,否則,乾脆高舉白旗,連軍事國防都不要了。對於有心任教大學的博士,只要她/他具有國內的碩士,那麼,如果學校覺得是不可多得的人才,至少也可以先用講師聘任,然後,督促在短期內(譬如三年)盡快升等為助理教授。

        至於招不到學生的學校,教育部應該任其倒閉,不要再曲意呵護、以整個社會的成本來當廉價的聖誕老人。坦承而言,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們又何忍心荼毒中國的小孩?如果唯恐骨牌效應出現,政府應該繼續鼓勵學校整併,讓大學可以達到適度的經濟規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