煎茶水記

唐•張又新著 825

 

  故刑部侍郎劉公諱伯芻[41],于又新丈人行[42]也。為學精博,頗有風鑒,稱較水之與茶宜者,凡七等:揚子江南零水[43]第一;無錫惠山寺[44]石泉水第二;蘇州虎丘寺[45]石泉水第三;丹陽縣觀音寺[46]水第四;揚州大明寺[47]水第五;吳松江[48]水第六;淮水最下,第七。

  斯七水,余嘗俱瓶于舟中,親挹[49]而比之,誠如其說也。客有熟于兩浙者,言搜訪未盡,余嘗志之。及刺永嘉,過桐廬江[50],至嚴子瀨,溪色至清,水味甚冷,家人輩用陳黑壞茶潑之,皆至芳香。又以煎佳茶,不可名其鮮馥也,又愈於揚子南零殊遠[51]。及至永嘉,取仙巖瀑布用之,亦不下南零,以是知客之說誠哉信矣。夫顯理鑒物,今之人信不迨於古人,蓋亦有古人所未知,而今人能知之者。

  元和九年春,予初成名,與同年生期于薦福寺[52]。余與李德垂先至,憩西廂玄鑒室,會適[53]有楚僧[54]至,置囊有數編書。余偶抽一通覽焉,文細密,皆雜記。卷末又一題云《煮茶記》,云代宗朝李季卿[55]刺湖州,至維揚[56],逢陸處士[57]鴻漸[58]。李素熟陸名,有傾蓋之歡[59],因之赴郡。至揚子驛,將食,李曰:「陸君善於茶,蓋天下聞名矣。況揚子南零水又殊絕。今日二妙千載一遇,何曠之乎![60]」命軍士謹信者,挈瓶[61]操舟,深詣南零[62],陸利器以俟之[63]。俄[64]水至,陸以勺揚其水曰:「江則江矣。非南零者,似臨岸之水。」使曰:「某棹[65]舟深入,見者累百,敢虛紿[66]?」陸不言,既而傾諸盆,至半,陸遽止之,又以勺揚之曰:「自此南零者矣。」使蹶然[67]大駭,馳下曰:「某自南零斎()[68]至岸,舟蕩覆半,至懼其尠(),挹岸水增之。處士之鑒,神鑒也,其敢隱焉!」李與賓從數十人皆大駭愕。李因問陸:「既如是,所經歷處水之優劣精可判矣。」陸曰:「楚水第一,晉水最下。」李因命筆,口授而次第之:廬山康王谷水簾水[69]第一;無錫縣惠山寺石泉水第二;蘄州蘭溪石下水[70]第三;峽州扇子山下有石突然,泄水獨清冷,狀如龜形,俗云「蝦蟆口」[71],水第四;蘇州虎丘寺石泉水第五;廬山招賢寺下方橋潭水[72]第六;揚子江南零水第七;洪州西山西東瀑布水[73]第八;唐州柏巖縣淮水源[74]第九;(淮水亦佳)廬州龍池山嶺水[75]第十;丹陽縣觀音寺水第十一;揚州大明寺水第十二;漢江金州上游中零水[76]第十三;(水苦)歸州玉虛洞下香溪水[77]第十四;商州武關西洛水[78]第十五;(未嘗泥)吳松江水第十六;天台山西南峰千丈瀑布水[79]第十七;郴州圓泉水[80]第十八;桐廬嚴陵灘水[81]第十九;雪水第二十;(用雪不可太冷)

  此二十水,余嘗試之,非系茶之精粗,過此不之知也。夫茶烹於所産處,無不佳也,葢水土之宜。離其處,水功其半,然善烹潔器,全其功也。李置諸笥也[82],遇有言茶者即示之。又新刺九江,有客李滂,門生劉魯封,言嘗見説茶,余醒然,思往歲僧室獲是書,因盡篋[83],書在焉。古人云:瀉水置瓶中,焉能辨淄澠[84]?此言必不可判也,萬古以為信然,蓋不疑矣。豈知天下之理,未可言至。古人研精,固有未盡。强學君子,孜孜不懈,豈止思齊而已哉?此言亦有禆於勸勉,故記之。

 

[41] 唐代名士。《新唐書》列傳第八十五記載:「劉伯芻,字素芝,兵部侍郎乃之子。行修謹。……伯芻風度高嚴,善談謔,而動與時適,論者少之。」
[42] 指長輩。
[43] 南零水,又名鎮江中冷泉,早在唐代就已天下聞名。中冷泉位於鎮江金山之西的長江江中盤渦險處,汲取極難。
[44] 惠山為無錫的主山,有「江南第一山」的美譽,惠山泉位於惠山東麓。
[45] 虎丘被譽為「吳中第一名勝」,位於蘇州古城西北。
[46] 丹陽位於江蘇省南部。
[47] 揚州位於江蘇省中部;而大明寺位於揚州西北的蜀岡中峰,建於南朝劉宋時期。
[48] 位於上海市境內,而上海在戰國時為楚春申君黃歇之封邑,於是吳松江又稱為春申江。
[49] 挹,舀、酌、盛液體狀。
[50] 浙江省桐廬縣位於富春江的中、上游,富春江流經桐廬縣即稱為桐廬江。
[51] 張又新在赴任永嘉刺史的途中,經過桐盧江發現此江水極為清澈,江水冰涼冷冽,他的家人用江水煮陳年、粗劣之茶,沒想到老茶卻也氣味芳香。若用上等茶葉煮茶,滋味又比南零水更好。
[52] 元和九年春,張又新高中進士後,與當時同時高中的同年一齊聚於薦福寺。
[53] 恰好。
[54] 楚國來的僧人。楚國指湖北、安徽一帶。
[55] 李季卿為唐代宗時因明經而擢第,曾任湖州、潮州刺史。
[56] 維揚區位於江蘇省揚州市西部,早在隋、唐時期,維揚便極為繁華,現為揚州市的政治、文化、經濟重心。
[57] 處士意指未做官的人。
[58] 即為陸羽,字鴻漸。
[59] 漢.鄒陽《獄中上書自明》:「語曰:白頭如新,傾蓋如故。何則?知與不知也。」意指雖然是新結識的朋友,卻像老朋友一樣情誼深厚。
[60] 曠,錯失。怎麼能錯失(良機)?
[61] 挈,拿。
[62] 深入南零江水。
[63] 利,準備。俟,等候。
[64] 俄,不久。
[65] 棹,船槳。此為動詞,應做划槳、划舟。
[66] 紿,欺騙、撒謊。
[67] 蹶然,跌倒的樣子,此指因驚嚇而失態的樣子。
[68] 斎,攜帶、持。
[69] 廬山位於江西省北部的鄱陽湖盆地,而康王谷則被譽為「天下第一泉」,位於廬山之大漢陽峰。
[70] 蘭溪位於湖北省浠水縣西18公里,第三泉則位於蘭溪西潭坳河濱峭壁石下,又名陸羽茶泉。
[71] 位於長江南岸扇子山山麓,西陵峽東段,距湖北省宜昌西北25公里。
[72] 又名招隱泉,位於廬山東南石人峰麓,爲五老峰和大漢陽峰夾峙的深澗。
[73] 位於江西省南昌市新建縣的西山瀑布。
[74] 位於淮水源頭,地處鄂豫交界桐柏山北麓,今河南省桐柏縣境內。
[75] 位於江蘇省宜興市城南35公里處,茗嶺鄉境內。
[76] 位於陝西省安康市的漢水流經區。中零水即指漢江中心之水。
[77] 位於湖北省秭歸縣香溪鎮東2公里的譚家山麓。
[78] 位於陝西省雒南縣冢嶺山的洛河支流+之一。從洛南流過丹鳳縣的武關之西,至太古河匯入丹江。
[79] 天台山位於浙江省天台縣。陸羽品泉的西南峰名曰瀑布山,一名紫凝山。
[80] 位於湖南省郴州市南2公里處。
[81] 嚴陵灘,又名子陵灘,位於浙江省桐廬縣西15公里桐廬江段。
[82] 笥,盛飯或衣物的方形器具。
[83] 盡篋,搜遍箱子。篋:小箱子。
[84] 淄澠,淄水和澠水,古水名,流經今山東省。相傳淄水和澠水味道不同,混合就難以辨別。《呂氏春秋.精諭》:「孔子曰:『淄澠之合者,易牙嘗而知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