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聲韻學

眾所皆知,我國文字之構成乃以「形、音、義」為三要素。其中研究文字之字形構造者為文字學;研究文字之意義者為訓詁學;研究文字之音與韻者為聲韻學(或稱音韻學)易言之,即「聲韻學者乃是研究文字之發音與收韻」。毛詩序云:「聲成文謂之音」(鄭玄毛詩箋:宮商相應也)古人又謂:「聲音相和謂之韻」。由於聲韻學予人之印象,為一門枯燥而無味之學問,故每令初學者望而卻步。是以本書不作艱深之學理探討,僅就實用方面闡釋,使讀者能運用最短之時間與精力,來獲致最大之聲韻學知識。爾後如遇生僻之字,可利用《廣韻》《集韻》等韻書。或《康熙字典》等字書,以呼出正確之讀音。庶不至指鹿為馬,而貽識者之譏。

為何要學聲韻學   

如何學習聲韻學

下載臺灣閩南語音標系統表

 

 

何謂反切


反切者,乃合二字為一字之音,即等同於目前國音之拼音方法。據宋邱雍之《禮部韻略》云:「音韻輾轉相協謂之反兩字相摩以成聲謂之切」。清陳澧《切韻考》卷六《通論》云:「古人音書,但曰讀若某,讀與某同。然或無同音之字,則其法窮;或雖有同音之字,而隱僻難識者.......進一步探究

  版權說明

Copyright 2005 © National Dong Hwa University Digital Culture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