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教育大學民間文學研究集刊 

 第 二 期 

目 錄

           ◆ 丁蘭刻木事親及其相關故事試探                                                       

陳麗娜

           ◆南鯤鯓代天府相傳說研究

     ─以廟方資料為中心的初探            

洪瑩發

           ◆ 中日龍宮故事探微

     ─以《柳毅傳》和〈島太郎〉為例

                                                                                                    張秀娟

           ◆ 廟宇楹聯所反映出的祈願觀

     ─以台中縣清水鎮高美五里為研究場域

楊士賢

           ◆台北劍潭地名傳說的創造與演變

何宜倫

           ◆ 鄒族始祖及氏族起源神話初探   

賴奇郁

           ◆〈中國民間故事型式〉與《中國民間故事類型索引》初探

趙御均

         

         

丁蘭刻木事親及其相關故事試探

花蓮教育大學民間文學所博士生

摘要

中國著名的二十四孝故事中,漢代丁蘭以刻木事親而入孝子之列,其故事常與民間神主牌位傳說有所關聯,本文試對丁蘭刻木事親及其相關故事作一探討。

民間故事在流傳的過程中產生變異,中國孝道的觀念或使相關故事間產生融合交流,人們並對故事中不圓滿的情節加以補償述說,這在丁蘭與不孝子的故事、神主牌位的傳說中,則有這種現象產生;人們更藉此民間故事傳達對知過能改、善盡孝道者的肯定與讚 

關鍵詞:丁蘭、神主牌位、民間傳說故事類型

 

南鯤鯓代天府相關傳說研究

──以廟方資料為中心的初探

洪瑩發

花蓮教育大學民間文學研究所博士生

 摘要

台灣民間信仰並無明確的教義教條,所以研究民間信仰中的各種民間文學資料,成為理解民間信仰在宗教上的內涵的重要方式,民間文學中的傳說,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因為這些傳說大量在信徒間被傳播,代表信徒對信仰的認知與想像,台灣民間寺廟也透過傳說來說明其寺廟建廟久遠與靈驗,或是透過傳說來建構儀式的內涵,有些信徒也透過傳說來展現的某些意志與看法。但是目前台灣的相關研究較少,所以本文試圖從南鯤鯓代天府相關傳說此出發進行初步性的探索研究。

關鍵字:南鯤鯓代天府、王爺信仰、民間傳說、靈驗經驗、代天巡狩

 

中日龍宮故事探微

以《柳毅傳》和<浦島太郎>為例

  張秀娟

花蓮教育大學民間文學研究所博士生

 摘要 

從西元3世紀末,日本由於中國文字的傳入,綿延了日後中日兩國在文化方面的交流。尤其在文學上,汲取中國文化後的日本,增加了創作養料,更進而發展出屬於自己的民間故事,成為日人重要的文學寶藏。由於社會文化、宗教以及地形的關係,龍宮傳說一直是中日民間故事裡的重要題材,除了趣味性,故事的形成,及其內容所呈現的民族文化心靈,是日益受到重視且能夠不斷流傳的主要因素。本文將以中國的《柳毅傳》及日本的<浦島太郎>為探究主題,從不同的文化觀點切入,考慮兩國的社會背景和風俗習慣,試圖以心理學與形象學的觀點析之,以期理解中日兩國龍宮故事流傳背後的人民心靈。

 關鍵詞:龍宮、柳毅、浦島太郎、民間故事

 

廟宇楹聯所反映出的祈願觀

-以台中縣清水鎮高美五里為研究場域

楊士賢

花蓮教育大學民間文學研究所博士生

摘要

本文以台中縣清水鎮高美五里(高美里、高北里、高南里、高西里、高東里)為研究場域,以實地田野調查的方式,採集該地區六十二座大小廟宇的楹聯,挑選出文字內容中有涉及祈願者,並以此為文本展開研究,試圖歸納出其中所反映出的祈願觀為何。藉以觀察常民百姓在面對至高無上的神佛時,心中想向祂們訴說的祈求與願望到底是什麼,而這之中又代表了怎樣的風土民情與社會價值。

 關鍵詞:高美、廟宇楹聯、祈願觀。

 

台北劍潭地名傳說的創造與演變

花蓮教育大學民間文學研究所碩士生

摘要

劍潭地名傳說的主要思想是敘述一把劍落於潭中或潭側,因此形成劍潭地名的由來;傳說的主題則是荷蘭人、鄭成功等人以及那把劍。台北的劍潭傳說從《臺灣志略》始有記載,在台灣經過長時間的流傳,劍潭傳說也隨著台灣的歷史發展歷經多次變化,這個傳說的持續流傳與變化,和時代、社會的變遷有很大的關係,本文整理了劍潭地名傳說的演變過程,並從傳說的演變脈絡、思想和主題等,去看出傳說與歷史之間的關聯;從傳說的功能去解析,觀察劍潭傳說對應於劍潭這個地名的功能性,期能從中了解劍潭地名傳說的意義為何。

關鍵詞:劍潭、地名傳說、荷蘭人、鄭成功。

 

鄒族始祖及氏族起源神話初探

 賴奇郁

花蓮教育大學民間文學研究所碩士生

摘要

鄒族始祖起源神話中有系統的神靈信仰,特別是神造人說,是較台灣其他原住民起源神話發達。鄒族劃分為南、北鄒,二者始祖起源神話傳播的數量及普遍性明顯有所差距。主要原因與北鄒人口及部落發展較南鄒更具規模,且擁有完整的會所制度有關,因此北鄒族所流傳的始祖起源神話較為完整而豐富,南鄒因受周遭族群的影響已逐漸失去其原有特色,始祖起源神話不若北鄒之廣泛流傳。雖然鄒族始祖起源神話以較發達的神靈信仰為主,然氏族起源神話卻大部份保留著萬物生人的原始信仰。氏族起源神話因與鄒人的氏族制度密切相連,因此神話所呈現的文化意涵大致與鄒族部落的式微及外族的融入有關。

關鍵詞:鄒族、始祖起源、氏族起源、神話

中國民間故事型式〉與《中國民間故事類型索引》初探

趙御均

花蓮教育大學民間文學研究所碩士班

摘要

中國民間故事分類肇始於鍾敬文1931年〈中國民間故事型式〉一文,丁乃通則是首位以A.T分類法歸納中國民間故事的學者,並於1978年出版《中國民間故事類型索引》。兩者出版相距四十多年,部份見於〈中國民間故事型式〉的類型卻未見〈中國民間故事類型索引〉收錄,本論文試圖探討丁乃通未收錄鍾敬文所見中國民間故事類型的原因與兩種故事分類型間的差異性,同時探討部份類型復見於《中國民間故事集成》之因。

關鍵詞:中國民間故事型式、中國民間故事類型索引、中國民間故事集成、龍蛋型、羅隱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