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入口

分類彙整

月曆

11月 2006
« 10月   12月 »
 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  


分月彙整


搜尋


搜尋關鍵詞



文章列表

最近迴響

最近引用

推薦連結


RSS聯播:

Feed


« 葉覓覓〈她像湖\他像虎〉〉■評介者 鴻鴻 | 回到主頁面 | 林婉瑜〈霧中〉■評介者 鴻鴻 »

11月 3, 2006 at 11:25 pm

林燿德〈革命罐頭〉■評介者 莫渝

據大俄羅斯百科全書解釋,革命罐頭採取真空包裝。
革命罐頭不受關稅與非關稅壁壘限制,
便宜傾銷,樣品隨時備索。
這些輕盈而空無一物的真空罐頭,上頭的標籤:
不論是波斯教主的白髯牌、「人權運動」的拳頭圖樣、格達飛的
墨鏡商標、法蘭西共黨的三M旗號、白色亞美利堅的三K包裝,
都脫胎自同一株意識型態的變葉木。
不論是那一種廠牌:
仇恨,是革命罐頭唯一的開罐器。
並且,請你在開罐以後,
將自己的鮮血傾倒在
這輕盈而空無一物的鐵罐裡。

◎註 解
□註一 革 命:在政治、經濟或社會等方面,做順乎天,應乎人的政權轉移。有時採激烈
手段,造成敵對者互相殘殺、戰爭的流血,勝者稱王敗者為寇。

□註二 罐 頭:將食品裝進由馬口鐵製成的罐子,抽去空氣密封起來,經久不壞。

□註三 百科全書: 18世紀以法國著名文學家、哲學家狄德羅(Denis Diderot, 1713-1784)為首的一群學者,共同撰寫全稱為《百科全書,或科學、藝術和工藝詳解詞典》。以後泛指一部(不限冊數)廣納知識,詳解完備的大型辭書。

□註四 真 空:沒有空氣的空間,物體不易腐爛。

□註五 包 裝:用紙張、紙盒或布匹將物品裹住。

□註六 關 稅:海關徵收貨物出口、入口時須繳納的貨物稅。

□註七 壁 壘:原指防止敵人侵入的土牆。引伸為:限制、隔離。

□註八 傾 銷:商品向市場大量低價出售。

□註九 樣 品:廠商將產品的一部分送給買主或代理商,做為議價與宣傳品。

□註十 備 索:準備著供應索取。

□註十一 標 籤:貼或繫在物品上,標示內容、價格等有廣告意涵的小紙片。

□註十二 波斯教主:指伊朗統治者柯梅尼(Ruhollah Khomeini,1900~1989)。
1978年,伊朗國王巴勒維政府腐敗、毫無人性,被龐大的宗教勢力推翻;1979年2月,流亡於巴格達、巴黎等地達15年之久的回教什葉派領袖柯梅尼,由巴黎返回伊朗,成立嚴密而獨裁的回教政權,伊朗民眾奉他如神明。當時首都德黑蘭,四處都可以見到其肖像:白色大鬍子和銳利眼神。本詩「波斯教主的白髯」及指此。1989年6月3日柯梅尼病逝。林燿德比本詩稍早(1984年),另有一首〈柯梅尼印象〉,說柯梅尼「你是不世出的煽動家……所謂回教革命╱只是你個人的失事業」。

□註十三 人權運動:從事維護人權的活動。懂得欣賞、包容個別差異並尊重自己與他人的權利,這是「人權」(Human Right)。人權是與生俱來的權利,尊重人權讓每個人皆能有尊嚴的生存在這塊土地上的每一個角落。「人權運動」的宣傳海報,常搭配「緊握拳頭」的圖案。

□註十四 格達飛:即:格達費(Muammar al Qaddafi),農夫之子,出生於利比亞沙漠。1969年9月,年方27歲,受過歐洲教育的上尉軍官格達費,發動武裝政變,推翻利比亞艾德里斯國王的君主制,改國號為利比亞阿拉伯人民社會主義群眾國。這場奪權成功是少壯軍人的「兵變典範」;格達費的「九月革命」別稱「綠色革命」,綠色,因而成為利比亞革命的標誌,象徵吉祥與勝利。1970年掌權後,利比亞即為軍事獨裁國家,格達費一直是擔任利比亞領袖,既是強人,也被認為是狂人,積極爭取非洲及回教國家領導地位。格達費年紀愈老,其統治下的利比亞愈孤立愈窮困。

□註十五 法蘭西共黨:即:法國共產黨((Parti communiste français),1920年12月29日成立。初期發展不順,在1933年之前,黨員人數大約爲2.8萬,1941年德國對蘇聯開戰後,法國共產黨強烈呼籲抵抗納粹。法共的主張得到回應,法國共產黨的人數激增到50萬。戰後,維持30萬左右;目前(21世紀初)爲法國第四大政黨,黨員27萬。

□註十六 亞美利堅:英語中的“America”一詞有兩種解釋:「亞美利加」和「美利堅」,前者指全美洲,後者指美國。

□註十七 三 K:即:三K黨(Ku-Klux-Klan),美國最老的恐怖組織之一。美國內戰(南北戰爭,1861-65)結束後,被擊敗的南方邦聯軍隊的退伍老兵於1866年5月在田納西州普拉斯基城組成三K黨,初始目標為恢復美國南部民主檔的勢力,不擇手段地維護白人至高無上的地位,主要活動是散佈種族主義,迫害黑人和基層勞苦大衆。經常動用私刑、綁架、屠殺。

□註十八 意識型態:英文ideology的漢譯,亦作「意識形態」,指個人或群體的觀念、意識。自由主義經濟學家周德偉(1902~1986)曾特別用心求證斟酌,採譯「意理」一詞,唯未被廣受認定、接納。

□註十九 變葉木:別名:彩葉木、錦葉木,又名撒金榕。屬大戟目、大戟科,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原產於熱帶地區的馬來西亞及西太平洋海島。清朝末年由英國領事及傳教士引進台灣。她的外表就變化多端與豐富色彩,老葉和新葉常不同形,且有深淺不同的黃色、綠色、紫紅色及橙紅色,間雜斑點或條紋,因而得名。性喜高溫多濕,觀賞價值極高,適合台灣氣候及環境,作庭園佈置或盆栽觀賞用。

□註二十 仇 恨:仇視,將他人當做仇敵看待。

□註二十一 開罐器:打開罐頭的物件。罐頭、開罐器,大都為馬口鐵製品。

◎詩人簡介
  林燿德,1962年出生於台北市,祖籍福建。輔仁大學法律系畢業。1977年開始創作,包括詩、散文、小說、評論等。曾任「四度空間」詩社藝術監督、《草根詩刊》執行編輯、《書林詩叢》編輯委員、《尚書詩典》總編輯。曾獲全國學生文學獎、時報文學獎、時報科幻小說獎、國軍文藝金像獎、《創世紀》35週年詩獎等。著有合集《金色日出――四度空間五人集》(1986年);詩集《銀碗盛雪》(1987年)、《都市終端機》(1988年)、《妳不瞭解我的哀愁是者怎樣一回事》(1988年)、《都市之甍》(1989年)、《1990》(1990年)、《不要驚動不要喚醒我所親愛》(1996年)等;散文集《一座城市的身世》、《迷宮事件》、《鋼鐵蝴蝶》等;短篇小說集《惡地形》、《大東區》等;長篇小說《解迷人》、《一九四七˙高砂百合》、《大目如來》、《時間龍》等;評論集《一九四九以後》、《不安海域》、《羅門論》、《重祖的天空》、《期待的視野》、《世紀末現代詩論集》等;主編《新世代小說大系》12冊、《台灣新世代詩人大系》2冊、《現代散文精選系列》15冊等。過世後,青年寫作協會承辦「林燿德與新世代作家文學研討會」(1997年1月25~17日),並出版《林燿德與新世代作家文學――悼念一顆耀眼文學之星的殞滅》(1997年6月);楊宗翰主編《林燿德佚文選》五冊(2001年)。

◎評 析
  本詩選自詩集《金色日出――四度空間五人集》,寫作時間1986年2月,為詩人初期作品。
  由於科技的發展,食品工業中,就儲存運送備用與方便言,罐頭食品成為現代飲食生活的一部份,且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在速食文化流行的年代,知識汲取一樣求助快速:現學現用。將罐頭移置其他用途,依然具備儲存與運送的便利。

  在此情況下,熱中革命者希望有「革命罐頭」的產品出現,一如習武者,渴望祕笈一樣。現實生活中是否存在「革命罐頭」,或《大俄羅斯百科全書》是否記載「革命罐頭」,暫置一旁。

  「革命」這字詞,雖然殘酷,卻讓年輕人充滿著浪漫情懷,不論日常行事或投入改造行列,只要「革命」,就是勇往直前,就是讓青年拋頭顱灑熱血都在所不惜。1917年,列寧(Wladimir I. Lenin ,1870~1924)領導人民進行「十月革命」,建立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這事實,成為20世紀「革命」的前導者。隨後出現左傾文學家、知識份子的嚮往;類似革命手段彷彿「革命罐頭」充斥各地市場,任人選購。1980年代,時年二十餘歲的青年詩人林燿德,在尚安定的台灣環境下成長,也感染到「革命」的噬血症。作者假想有「革命罐頭」這產品,就登載「革命」發源地的《大俄羅斯百科全書》,有文獻說明也有樣品和實物。且有同源的多家廠商製造。同源,即「同一株意識型態」,多家廠商,即列舉的「波斯教主的白髯牌」(柯梅尼半身畫像)、「人權運動」的拳頭圖樣、「格達飛的墨鏡商標」(少壯軍人的兵變楷模)、「法蘭西共黨的三M旗號」、「白色亞美利堅的三K」等項,或獨裁,或左傾,或暴力,或力爭。

  末五行,「不論是那一種廠牌:╱仇恨,是革命罐頭唯一的開罐器。╱並且,請你在開罐以後,╱將自己的鮮血傾倒在╱這輕盈而空無一物的鐵罐裡。」強調「革命罐頭」的本質:仇恨和噬血。

  這首詩寫於1986年,柯梅尼於1989年過世,蘇聯社會主義的解體與東歐共黨的崩潰是1990年代之事,狂人格達飛(格達費)仍掌權,但年紀愈老,其統治下的利比亞愈孤立愈窮困。「革命罐頭」或許只宜年輕人食用,且偶而淺嚐。

(相識林燿德的革命浪漫情懷,女詩人馮青有一文:〈帶著光速飛竄的神童――一個解碼者˙革命之子˙林燿德〉乙文,刊載《自由青年》697期,1987年9月,可供參閱。)

詩路管理員發表 | NO 27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