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入口

分類彙整

月曆

9 月 2006
« 8 月   10月 »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  


分月彙整


搜尋


搜尋關鍵詞



文章列表

最近迴響

最近引用

推薦連結


RSS聯播:

Feed


« 楊澤〈在臺北〉■評介者 鴻鴻 | 回到主頁面 | 陳黎〈花園〉■評介者 莫渝 »

9 月 1, 2006 at 11:26 am

夏宇〈你正百無聊賴我正美麗〉■評介者 鴻鴻

只有咒語可以解除咒語
只有秘密可以交換秘密
只有謎可以到達另一個謎
但是我忽略健康的重要性
以及等待使健康受損
以及愛使生活和諧
除了建議一起生一個小孩
我沒有其他更壞的主意
你正百無聊賴(註一)
我正美麗

◎註解
註一 百無聊賴(ㄅㄞˇ ㄨˊ ㄌ|ㄠˊ ㄌㄞˋ):非常無聊。指無事可做,或思想感
   情沒有寄託。

◎詩人簡介
  夏宇,原名黃慶綺,1956年生於台灣,國立藝專影劇科畢業。著有詩集《備忘錄》、《腹語術》、《摩擦.無以名狀》、《Salsa》,以及音樂專輯《愈混樂隊》等。也寫散文和劇本,另以筆名童大龍、李格弟等發表歌詞。

◎評析
  這是一首冷眼看待愛情的詩。「咒語」「謎」「祕密」都是愛情滋生的要素,一種神秘的吸引,解謎的渴望。但這些並非用答案來交換,而是用另一個咒語、另一個謎、另一個祕密──意味著必須付出自己的祕密,才能換取對方的?

  但是愛情並不健康,作者笑稱。隨愛情而來的可能是無盡的等待,更可能是不和諧的爭執。當愛情的副作用影響了愛的意願時,怎麼辦?就像世間多數夫妻一樣,作者建議生一個小孩來挽救。既然生命如此無聊,而兩人又年華正盛──年華正盛其實隱含著不祥,意味如此年輕便已難忍生命的無聊漫長。十行之內,愛的開始就已走到終結。

  和〈擁抱〉一樣,這首詩也是到最後才出現了兩位主角:「你」跟「我」。但是細看兩人關係,這首詩又可以有另一個截然不同的解讀方向──就像每一首詩一樣,都有一個「你」,就是讀者;「我」,就是作者。讀詩,讀者必須將自己的經驗和情感放進去,放得越多,得到越多,這也就是為什麼「咒語可以解除咒語」、「秘密可以交換秘密」、「謎可以到達另一個謎」。不管詩中的情感波瀾會不會破壞我們平靜的生活,不管讀詩可能何其不健康,詩人建議讀者和她生一個小孩──用文本(她的美麗)和我們百無聊賴的想像力。這也就是讀一首詩最好的成果了。作品不是自足的,詩需要閱讀,讀者的情感也需要寄託,兩者交會,不同讀者當然也就交會出不同的成果囉!

詩路管理員發表 | NO 18 |



只有1 筆迴響

  1. Lena 回應:
    4 月 4th, 2008 at 5:28 am

    i like it:)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