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入口

分類彙整

月曆

7 月 2006
« 6 月   8 月 »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分月彙整


搜尋


搜尋關鍵詞



文章列表

最近迴響

最近引用

推薦連結


RSS聯播:

Feed


« 陳克華〈騎鯨少年〉■評介者 莫渝 | 回到主頁面 | 汪啟疆〈熬夜〉■評介者 余欣娟 »

7 月 6, 2006 at 2:13 pm

阿芒〈愛情真美麗〉■評介者 鴻鴻

她不情願但她
爬下梯子說

如此說令嘴巴歡喜而
對面的嘴巴喜歡
可以
接吻了:
用一根鐵絲靈巧地侵入
搬弄生動細小的鎖孔。可以

偷了

0變成∞,雖然很遠

雖然她不情願
她仍然用它鑽洞,用它
埋下地雷

如此做令手讚嘆而
對面的手感激
可以
擁抱了:
四條蛇,扭曲起來
到空中洗澡

泡在浴缸把0吹成∞,吹出:
穩重
均衡
可以
非常能
雙倍承受的

樣子
很好看

◎詩人簡介

阿芒,筆名,女詩人,職業為國小英語教師。詩作曾在《現在詩》及個人部落格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walkwoman 發表,著有詩集《on/off》。

◎評析

  很芭樂的題目〈愛情真美麗〉,說的果然是愛情這件事有多芭樂。

  女人一開始在梯子上,很像公主在高高的城堡裡,不情願下來。現代人不住城堡,那就讓她待在梯子上囉。下來後她先說「愛」,才彷彿有了愛的感覺。兩張嘴喜歡,於是接吻。但詩中描寫的吻並不甜蜜,反而像鐵絲插入鎖孔偷走東西。使用這麼冷硬尖銳的意象,簡直讓人牙齒打顫!這個動作也有強烈的性行為暗示,當然,也是同樣的令人不愉快。

  阿芒巧妙地用「0變成∞」,表現兩個0加起來,變成了「無限」。女人仍然不情願,但仍然繼續發展下去,也埋下未來的苦果(地雷)。阿芒把擁抱形容成「到空中洗澡」,再度將古典形象(如魚得水)現代化了。兩人的手臂也形成∞的形狀,泡泡也吹出∞的形狀……「天長地久」的魔咒(或祝福?)似乎如影隨形。阿芒又利用∞的形狀帶出「穩重 均衡」的形象,在兩人的「結盟」下,似乎可以承受雙倍的──什麼?

  阿芒在這裡空了一行,才說「樣子」,「很好看」。穩重、均衡、承受力強……的這一切在詩人眼中只是好看的「樣子」,實際上到底如何?只有天曉得!結尾又呼應了題目的〈愛情真美麗〉──「美麗」這個純屬視覺的形容詞,此時卻也顯得極不可靠起來。

  阿芒對於身體與慾望的書寫向來大膽而深刻。形式上,她也善用不尋常的斷行斷句,製造意在言外的懸疑,和語帶冷笑的節奏。詩中0與∞符號的自由運用,更是將主題言簡意賅地形象化了。

詩路管理員發表 | NO 12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