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入口

分類彙整

月曆

1 月 2006
« 12月   2 月 »
 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31  


分月彙整


搜尋


搜尋關鍵詞



文章列表

最近迴響

最近引用

推薦連結


RSS聯播:

Feed


« 陳千武〈媽祖生〉■評介者 莫渝 | 回到主頁面 | 王添源〈給你十四行〉■評介者 余欣娟 »

1 月 10, 2006 at 3:12 pm

朵思〈士林夜市〉■評介者 顏艾琳

那裡,兩岸掛滿長袖短袖的季節
一些領夾以鱷魚之姿
夾住要飛走的歲月

一杯杯酸梅湯、椰子汁、檸檬水霸佔走道
流盪著國際電話線上軟軟碰觸記憶的
淡水河、濁水溪、愛河水
鹽酥雞是沒有屬性的
蜜餞有宜蘭的風光
廉價的痞子的愛情竟也在各種髮夾和小吃攤
之外,大膽陳列

給女兒買一把梳理鄉愁的梳子吧
給兒子買一隻可以讓時間歇息的椅壂吧
給自己買一種可以攀住眼眶流連哀怨的茶壺吧
那種墨色沈澱的感覺
可以讓自己感受到夜色如何與時間擦身

作者簡介
朵思,本名周翠卿,另有筆名韻茹,台灣省嘉義市人,一九三九年生。嘉義女中高中畢業,十六歲以處女詩作〈路燈〉發表於《野風》,以後致力詩創作,兼及小說和散文,一九七一年從商,停筆一大段時日,一九七八年再度執筆,現為《創世紀》詩社同仁,曾獲中華日報徵文小說獎。著有詩集《側影》、《窗的感覺》、《心痕索驥》、《飛翔咖啡屋》及小說集《一盤暮色》等多種。

●賞析<士林夜市>
大家都逛過夜市吧?夜市中擺滿吃喝玩樂,南北貨物一應具全,而詩人朵思逛夜市,不僅看到市井生活的表面擺設,更看到過往時空的回憶、年輕人膚淺的速食愛情、食物裡蘊藏的情感背景。而她買的東西都有投射內心情緒的需求,透過送給家人「梳理鄉愁」和「讓時間歇息」的器物,實則是她自己對現實生活尋求某種慰藉,最後把一生對時間「哀怨流連」的心情,就灌注在一隻茶壺上。
這首詩有街景上的人、地、物,更重要的是詩人表達出一個人對生命的觀點;藉著一景,她的人生地圖卻擴及到不同地點與層面。因此乍看之下,<士林夜市>彷彿很熱鬧,但卻是詩人對生命的寂靜、無奈的心情,透過鬧中取靜的對比方式而表現出來。

詩路管理員發表 | NO 04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