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簡介/登入

    【分類彙整】

    【月曆】

    3 月 2024
    « 7 月    
     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分月彙整】


    7 月 17, 2011 at 9:47 am

    每週讀一首閩南語地誌詩,更貼近臺灣土地

    新台灣人文教基金會日前出版《咱的土地,咱的詩》,是臺灣第一本完全以閩南語寫作地誌詩,本週起又與台灣現代詩網路聯盟合作,將一系列關懷本土的師作刊登在「詩路‧每日一詩」上,希望有更多讀者藉由詩句,貼近土地。

    「詩路‧每日一詩」電子報,每日為讀者精選一到三首詩,讀者接近七萬人。內容有詩路網站的精選作品,也有台灣日日詩所刊登的詩選,並有不定期詩評。此電子報本透過現代詩的書寫,文學變革的動力得以傳播,而進一步的改善一般大眾對網路文學環境的憂心。

    《咱的土地,咱的詩》詩集共結集李魁賢、李勤岸、林央敏、路寒袖、莫渝、林沈默、方耀乾、利玉芳、李長青、周定邦、周華斌、柯柏榮、A-hi(陳廷宣)、陳金順、陳建成、陳政彥、陳潔民等十七位著名台語詩人的作品,並有向陽、張良澤與蔡詩萍的推薦序。向陽說「這本《咱的土地,咱的詩──台語地誌詩集》是一本誠精彩的選集,咱會得透過台灣詩人的作品,看見咱台灣的土地」、「詩人的作品,每一篇攏真深刻,就若親像印佇咱心肝頭的圖仝款。這是台灣詩人對台灣土地的現代褒歌,是咱雙跤踏著的土地美麗的讚詞」。

    《咱的土地,咱的詩》詩集預計每週在電子報上刊登一首,其中作品寫農村、鄉愁、生態,情感,歷史等,包羅萬象。讀者可以藉由訂閱「詩路‧每日一詩」電子報,慢慢品味這些來自土地的歌唱。

    詩路管理員發表 | 最新消息 | 單篇網址 | 迴響(0)

    11月 19, 2010 at 12:57 pm

    2010 第五屆 太平洋詩歌節

    ◇時間:2010/11/19-2010/11/21
    ◇主題:「時/光。酒/歌」
    ◇地點:花蓮松園別館
    ◇地址:花蓮市水源街26號

    內容簡介
    太平洋詩歌節,今年進入第五屆, 已經成為台灣唯一每年如期舉辦的詩歌節。 同樣在太平洋畔幽靜如世外桃源的松園別館, 從11月19日開始,將以以「時/光.酒/歌」為主題, 進行三天的詩樂活動。今年的與會者包括剛從北歐參加 「冰島詩歌節」歸來的兩位海外詩人——北京的臧棣、東京的蜂飼耳, 日本學者上田哲二,以及余光中、楊牧、席慕蓉、管管、吳晟、零雨、 陳育虹、陳義芝、廖咸浩、陳克華、鴻鴻、楊小濱、葉覓覓、曾珍珍、 李進益、翁文嫻、張梅芳、簡齊儒、黃東秋、黃梁……等島內詩人、 詩評家。阿美族女歌手阿洛.卡力亭.巴奇辣, 詩人、舞者阿道.巴辣夫等,也將以原聲、原舞之美, 加入這一年一度的秋之節慶。

    活動詳情請洽網址:http://poetryfestival.pixnet.net/blog

    詩路管理員發表 | 未分類 | 單篇網址 | 迴響(1)

    11月 10, 2010 at 11:24 pm

    詩路新書訊:《北大武山之巔》

    ◇作者:讓阿淥.達入拉雅之 rangalu-taruljayaz
    ◇出版社:晨星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12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74244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作者以精簡的詩句描述自幼在山中射鹿部落裡的成長經歷, 以及下山前往都市工作之後,對於山林生活的感念。 本詩集四十七首充滿原住民意象的新詩,或思鄉、頌讚大自然; 或思念父母、感懷祖父母的綿綿親情; 或訴說獵人出發打獵前激昂澎湃,讀來皆讓人感動良久。

    作者簡介
    讓阿淥.達入拉雅之 rangalu-taruljayaz 漢名李國光,西元1976年出生。自於排灣族最古老部落「巴達因」 部落,且身為酋長家族的傳人,熱切地學習排灣族的習俗文化,也有感而發的寫作。 現任職於屏東縣政府警察局內埔分局瑪家分駐所, 曾獲得原住民族族語文學創作第一、二屆文學獎, 目前致力於調查排灣族巴達因(Padain)文史工作。

    詩路管理員發表 | 未分類 | 單篇網址 | 迴響(0)

    11月 10, 2010 at 11:21 pm

    詩路新書訊:《陳黎詩選:1974-2010》 (增訂版)

    ◇作者:陳 黎
    ◇出版社:九歌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4447282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本書是作者自一九七四年至二○一○年所出版的詩集中, 精選出近一百多首的詩作,內容包羅萬象, 從日常瑣碎的生活到悠遠的民族歷史,都帶給我們不一樣的視野。 在他多樣性的詩作中,會發現到作者將生命的喜悅及美好, 幻化成詩,引領我們一窺詩的堂奧。 陳黎語感幅度之大,跨越文言與白話, 古典與現代,抒情與寫實,豐腴與內斂,華麗與俚俗, 堪稱跨世紀台灣最迷人的吟遊詩人。

    作者簡介
    陳黎,本名陳膺文,一九五四年生,台灣花蓮人,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畢業。著有詩集,散文集、 譯有《拉丁美洲現代詩選》 等十餘種。曾獲國家文藝獎,吳三連文藝獎,《時報》文學獎推薦獎、 敘事詩首獎、新詩首獎,《聯合報》文學獎新詩首獎,梁實秋文學獎詩翻譯獎 ,金鼎獎等。 二○○五年,獲選「台灣當代十大詩人」。

    詩路管理員發表 | 未分類 | 單篇網址 | 迴響(0)

    10月 18, 2010 at 7:23 pm

    詩路新書訊:《癡迷》中英對照

    ◇作者:凱洛.安.達菲
    ◇原文作者:Carol Ann Duffy
    ◇譯者:陳育虹
    ◇出版社:寶瓶文化
    ◇出版日期:2010年10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249150
    ◇裝訂:平裝

    內容簡介
    這本詩集,我在地鐵裡讀,讀得過站;在床上讀,讀得失眠;在桌邊讀,邊讀邊流淚……

    達菲的告白情詩集、大英國協現任桂冠詩人、2005艾略特文學獎獎得主、陳黎、鴻鴻驚豔推薦

    作者簡介
    凱洛.安.達菲(Carol Ann Duffy),詩人、劇作家。一九五五年生於蘇格蘭格拉斯哥市,目前是曼徹斯特都會大學創作所主任。二○○九年達菲被任命為大英國協第二十位桂冠詩人。

    譯者簡介
    陳育虹(1952-),文藻外語學院英文系畢業。籍貫廣東南海,生於高雄市。寄旅加拿大溫哥華多年後,現定居台北。

    詩路管理員發表 | 未分類 | 單篇網址 | 迴響(1)

    10月 18, 2010 at 7:20 pm

    施叔青文物捐贈展

    ◇時間:2010/10/15-2010/11/14
    ◇週期:09:00 - 21:00 | 星期日, 星期二, 星期三, 星期四, 星期五, 星期六
    ◇分類:展覽
    ◇地點:國立台灣文學館2F展覽室E旁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中正路1號

    內容簡介
    作家施叔青(1945年~),為台灣文學重要作家,2010年國家文藝獎得主,1960年代初期開始寫作至今,著作等身。 近年來致力於創作台灣經驗系列《台灣三部曲》、《微醺彩妝》等對台灣意識的形塑, 有深入觀察和著墨,突顯台灣人長期以來的歷史命運,深刻有力。 本次展出,將以《台灣三部曲》系列手稿為主,歡迎參觀。

    詳情請洽國立台灣文學館網址:http://www.nmtl.gov.tw/index.php

    詩路管理員發表 | 未分類 | 單篇網址 | 迴響(0)

    6 月 28, 2010 at 11:18 am

    第八屆香港文學節

    ◇展覽名稱:第八屆香港文學節
    ◇主辦單位:香港公共圖書館、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活動時間:2010年6月24日~7月11日
    ◇活動地址:位於香港島銅鑼灣高士威道66號香港中央圖書館
    ◇活動網站:http://www.hkpl.gov.hk/8hklf/
    ◇活動收費:免費
    ◇查詢電話:(852)29284551
    今屆文學節以「一步一腳印」為主題,邀請眾多作家、學者、文化評論人和文藝團體參與,追跡香港文學發展的重要印記,當中涉及文學發展與文化研究的探討,有傳統文類的欣賞、文學題材流變的分析、獲獎作品導讀,又新增了以「薪火相傳」為主題的環節,強調文學傳承的重要意義,還有以文學現象來探究香港文學發展的專題展覽,讓大家從多個角度認識香港文學。活動詳情,請參閱活動網站。

    詩路管理員發表 | 最新消息 | 單篇網址 | 迴響(0)

    6 月 1, 2010 at 4:48 pm

    詩路新書訊﹕夏菁──第十本新詩力作《獨行集》

    ◇書  名:獨行集
    ◇作  者:盛志澄(夏菁)
    ◇出 版 社:秀威資訊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
    ◇語  言:繁體中文
    ◇裝  訂:平裝
    ◇ISBN:978-986-221-373-5
    ◇內容簡介:
    《獨行集》是夏菁寫詩半世紀來的第十本詩集。他在一九五四年出版第一本詩集《靜靜的林間》時就說:「詩,在我是終身的追求。」這本詩集是他最新的里程碑。

    夏菁寫詩,一向獨來獨往:走自己的路,唱自己的歌。早年當詩人們一窩蜂寫政治、口號詩時,他和少數詩友發起「藍星詩社」,主張詩人應抒發自己的心聲。在六○年代,當詩人們漸漸鍾情于晦澀和朦朧之際,他就提出「詩的可讀性」,並認為用字可以淺近、內容則須深遠。到了近代,很多詩人都學寫西洋「後現代派」的詩作,他仍然是我手寫我心,保持他「詩必心出」的忠實信仰。

    夏菁在本集中的詩,簡約可誦、給讀者一種親和感。內涵則清新蘊藉,有待愛詩人土多加評賞!
    ◇夏菁簡介

      夏菁,浙江省嘉興縣人,本名盛志澄。國立浙江大學畢業,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碩士。曾任職農復會,為土壤保持專家,五十七年應聯合國聘請前往牙買加服務,一直旅居海外。七十四年自聯合國退休,任教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為「藍星詩社」發起人之一,主編有「文學雜誌」及「自由青年」等新詩。
      著有《可臨視堡的風鈴》、《雪嶺》等作品。寫作文類以詩和散文並行,詩寓有濃厚的東方精神,風格偏向於婉約、理智和典雅;散文則淡淡娓娓,勝語直尋。

    詩路管理員發表 | 詩路新書訊 | 單篇網址 | 迴響(0)

    6 月 1, 2010 at 4:42 pm

    第五屆葉紅女性詩獎徵文

    ◇展覽名稱:第五屆葉紅女性詩獎徵文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耕莘文教基金會www.tiencf.org.tw
    ◇承辦單位:耕莘青年寫作會
    ◇協辦單位:上海復旦大學復旦詩社
    ◇徵稿類別:新詩類/限新詩創作,二首(非組詩),總行數五十行以內。
    ◇錄取名額及獎勵﹙本獎項所有獎金由葉紅家屬提供﹚:
     首獎1名/獎金新臺幣10萬元整,獎牌一座
     優等1名/獎金新臺幣5萬元整,獎牌一座
     佳作6名/獎金新臺幣1萬元整,獎牌一座
    ◇徵稿條件:全球以華文寫詩之女性均可參加,年齡不限。
    ◇收件、揭曉及頒獎日期:
     (一)收件:即日起至2010年6月30日止(郵戳為憑)詳細徵文辦法請至 http://www.tiencf.org.tw查詢。
     (二)揭曉:預定2010年9月下旬公佈得獎名單
     (三)頒獎:預計10月初於台北舉行
    ◇活動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leaf2
    華人地區唯一女性文學獎--葉紅女性詩獎,第五屆徵文自即日起至6月30日截止。本詩獎旨在鼓勵女性寫作者參與新詩創作,過去四屆已吸引台灣、大陸、歐美等十多個地區的華人女性參加,首獎十萬元。

    詩路管理員發表 | 最新消息 | 單篇網址 | 迴響(0)

    9 月 9, 2009 at 4:39 pm

    2009第十屆臺北詩歌節【數位影像詩徵件】簡章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

    ◇承辦單位﹕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收件時間﹕即日起至2009年10月31日前(郵戳為憑)

    ◇收件地址﹕10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171號6樓「2009第十屆臺北詩歌節影像詩活動小組」收

    ◇活動網站﹕http://www.culture.gov.tw

    ◇查詢專線﹕02-87705122

    ◇報名表下載﹕報名表

    ◇活動簡章﹕ 

      

    一、【活動宗旨】數位影像詩在語言與結構上,跨界整合了電影、音樂、多媒體甚至遊戲的成份,已經成為臺灣現代詩壇傲視華語世界的前衛文體。希望藉由數位影像詩的徵件,開拓現代詩、音樂與影像的疆界,展現出更多具有帶電的文字。 

    二、【活動內容】2009年第十屆臺北詩歌節」將徵選入圍的10部數位影像詩作品,探求任何以短片、動畫、超文本形式創作的數位影像詩作品。短片與動畫以3分鐘為限,超文本形式的數位詩 (可於網際網路遊戲或互動)則以1件為限。

    三、【徵選主題】不限四、【獎勵方式】首  獎1名:獎金30,000元;獎狀乙張評審獎1名:獎金20,000元;獎狀乙張特別獎1名:獎金10,000元;獎狀乙張優  選7名:每名獎金3,000元;獎狀乙張 

    五、【報名方式】請至2009年第十屆臺北詩歌節」網站下載簡章與報名表 (.doc檔),詳細填妥後,並附上下列文件:1.      參賽者親筆簽名之報名表紙本1份。2.      參賽影片DVD光碟4片,本單位拒收VCD格式;3.      動畫、短片參賽規格必須為MPEG檔(MPEG2以上的畫質)或AVI檔;超文本形式參賽者,作品請以網頁格式複製至在DVD上。

    4.      請自行確認所附4DVD可於家用DVD播放機放映,且播放皆無問題,以免影響參賽權益。

    5.    請附參賽影像詩簡介電子檔300字以內;作者簡介電子檔200字以內。六、【收件方式】即日起至2009年10月31日前(郵戳為憑),掛號郵寄至105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1716  2009第十屆臺北詩歌節影像詩活動小組」收。逾時不予受理。 

    七、【得獎公佈】名單於決選過程結束後,於2009年11月13日(五)在「2009年第十屆臺北詩歌節」網站上公告結果。 

    八、【注意事項】1. 每一參賽者不限件數報名(但超文本形式的數位詩除外,只限1)

    2. 影片須自詩作取材(不限新詩、古詩、翻譯詩),原詩須在影片中以中文字幕或聲音等形式出現

    3. 參加本活動之影片,需無償授權本活動辦理單位進行公益或非商業行為之使用。日後基於行銷臺北市文化局藝文之目的,得適度使用劇照、影像等圖文資料。4. 參賽作品除詩作外,影音內容應以原創為基礎,不可侵犯它人著作權。如有相關侵權行為涉及智慧財產權爭議,所致之賠償責任,概由參賽者自行負責;得獎作品如確定違反相關法規或侵權行為確立後,本單位將取消得獎資格,並追回獎金與獎狀。5. 參賽作品須未得過任何獎項。6. 評審有權依實際狀況更改贈獎名額及獎金分配方式。7. 參賽作品不予退還,請自行備份。8.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變更與否的權利。【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承辦單位】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規畫執行】閱讀地球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活動查詢專線】:02-87705122

    【活動查詢網址】:http://www.culture.gov.tw

    詩路管理員發表 | 最新消息 | 單篇網址 | 迴響(0)

    « 上頁

    【搜尋】


    搜尋關鍵詞



    【文章列表】

    【最近迴響】

    • 清妍: 为什么我没有看见夏宇 的诗歌和相关的介绍?
    • aqepaper: 我喜歡這本詩集,以有 空白的涵養而不怕日後 包油條的醬膩(作者...
    • 蔣育嵐: 陳義芝的詩意境渾厚! 膩!台灣詩人典範!
    • 琹川: 悠揚於詩河上的誦歌 ——歲末詩歌朗誦會— — 以詩會友,以熱情煮...

    【最近引用】

    【推薦連結】


    RSS聯播: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