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簡介


簡介/登入

分類彙整

月曆

8 月 2006
« 12月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  


分月彙整


搜尋


搜尋關鍵詞



文章列表

最近迴響

最近引用

推薦連結


RSS聯播:

Feed


« 出版書籍 | 回到主頁面

8 月 11, 2006 at 5:35 pm

大事年表

1921年 12月15日誕生於新竹市。父陳買、漢詩人,母施滿。滿月過三天,被陳金來、李
    璧夫婦領養,領養陳秀喜視如己出,疼愛有加,陳秀喜自稱「最幸福的養女,過了
    快樂的少女時代」。   
1929年 進入新竹女子公學校就讀。
1934年 自新竹女子公學校畢業,後轉請女家庭教師教習漢文。
1936年 開始寫日文詩、短歌、俳句,發表《竹風》上。
1940年 任職新竹市黑金日語講習所講師,兼任新竹市新興國民小學校代用教員。
1942年 與在中國上海三井洋行任職的員林人張以謨結婚,隨夫居住上海。
1943年 張以謨辭三井洋行職務,往杭州幫忙父親張芳蘭經營三鱗洋行,趁便得遊杭州。
    10月,遊南京、鎮江。
    12月,生長子。
1946年 返台,住新竹娘家。
1947年 隨夫調任,移居彰化。
    生長女瑛瑛。
1951年 於家事之外,自習中文、日文古文。
1967年 參加日本東京短歌社台北支部。
    參加桓夫‧吳瀛濤詩集合評會。
    此年創作短歌有17題132則、及詩〈嫩葉〉、〈思春期〉、〈愛的鞭〉、〈給農曆
    五月十九夜之月〉分別發表於《葡萄園》、《笠》。
1968年 參加台北短歌研究會,並開始在其機關誌《台北歌壇》發表作品。
    為雙燕姊妹寫歌詞〈雨中思情〉和〈瀟灑的你〉,由波音公司灌製唱片。
    此年共發表日文小說〈母親的願望〉、短歌52則、中文新詩〈白色康乃馨〉等6首
1970年 出版詩集《斗室》。共收入1967年至1970年短歌41題290則。
1971年 出版中文詩集《覆葉》,由笠詩刊社發行。
1973年 應《文壇》雜誌社長穆中南邀稿,寫詩〈台灣〉發表。經梁景峰改編歌詞,李雙
    澤曲,改名〈美麗島〉,風行一時,後被禁唱達8年之久。
1974年 出版詩集《樹的哀樂》,由笠詩刊社發行。
1975年 大野芳日譯《陳秀喜詩集》出版,封面為劉文三插圖,中河與一作序,4月18日東
    京幾瀨勝彬發行。譯者為日本小說家。
    赴日出席在東京三笠會館本館舉辦的《陳秀喜詩集》出版紀念會。其間曾拜訪和會
    晤日本元老詩人堀口大學、草野心平、北川冬彥等。當堀口稱讚陳秀喜日語優美
    時,陳秀喜索紙筆,當場作日本和歌一首,意謂「懂日語是悲哀,故鄉被殖民傷痕
    猶在」,堀口立刻就地肅坐伏拜道歉。
1976年 出版散文集《我的母親》,與林煥彰合編。寫〈養母的摯愛〉,收入《我的母
    親》。
1977年 詩〈薔薇不知〉、〈常青樹〉、〈思春期〉、〈愛情〉、〈山與雲〉五首選入
    《中國現代情詩》一書中。
    7月,在自立晚報副刊設專欄「斗室隨筆」(七月),使用「微風」筆名,共發表
    4篇。
1978年 年初因婚姻生活變故而厭世,在天母寓所上吊自殺獲救,聲帶受損,長期音啞。
    詩〈魚〉入選詩人節(六月十日)詩創作競賽第三名。
    景翔英譯詩集《THE LAST LOVE》(最後的愛)出版。
1981年 出版詩集《灶》。
1985年 3月再婚,對象為顏清輝。但婚後不諧,決定恢復單身生活。隨後因婚姻官司纏
    身,心靈受到重創。
1986年 出版詩選集《嶺頂靜觀》,為《台灣詩人選集》之二,為以前出版中文詩集《覆
    葉》、《樹的哀樂》、《灶》的選集,共選詩三十五首。
1987年 2月15日台灣筆會成立,為創會會員。
1991年 2月25日因肝癌病逝,享年70歲。
1992年 長女張瑛瑛及女婿潘俊彥為紀念陳秀喜,特設立陳秀喜詩獎基金會,決定每年於
    母親節頒發陳秀喜詩獎,由李敏勇擔任執行秘書。
    第一屆陳秀喜詩獎,由白萩、李魁賢、李元貞、呂興昌、李敏勇擔任評審委員,選
    出得獎人杜潘芳格,得獎詩集《遠千湖》。
1997年 李魁賢編輯《陳秀喜全集》十冊,由新竹市立文化中心出版(母親節)。

參考資料:陳秀喜(1997):《陳秀喜全集─資料集》。新竹市立文化中心:竹塹文化資產叢書出版社。第165-225頁。

詩路管理員發表 | 作家年表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