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我在美國緬因州參加生平第一次的鐵人三項比賽 (游泳、自行車、與路跑的全能賽)。

當時,我必須跟別人借腳踏車與安全帽。安全帽還是皮製的。緬因的海那時非常的冷,所以當天比賽的形式是划船、騎自行車、與跑步。我只能說,我很”勉強”的完成了那次的比賽。

置身於參加鐵人三項已經約有10年了。這10年來,完成的比賽多的數不清。所參加的賽程含括從奧林匹克51.5Km的標準賽到266Km的超級鐵人比賽都有。 

非常的喜歡鐵人三項運動,因為這項運動是極具有挑戰性。而且,這比賽也被公認為最難的競賽,因為這比賽會花上一整天的時間。我喜歡且熱愛運動。從我還是小學的時候就愛上了運動並結下了不解之緣,大學時候也成為了運動代表隊的一員。當有一天我不在享受運動的樂趣時,就是我退出鐵人三項的時候。我告訴我東華大學的鐵人三項代表隊的全體隊員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 – 若你想變的更好、成為一個更好的鐵人,你必須愛你所做的並享受於其中。當然,這並不容易做到,有些時候甚至連一點樂趣也沒有,但我仍然熱愛鍛鍊自己。 

我的安全帽上有一隻恐龍,這恐龍提醒著所有的人要時時刻刻有著樂趣。在比賽進行時,緊張的壓力會影響選手們的表現。當選手們看到我的安全帽時會讓他們臉上多了一層笑容。他們知道我對鐵人三項的堅持與認真,如此這樣的一個人怎麼可能會放一隻恐龍在頭上?! 我告訴他們在比賽時不要忘記微笑,微笑會讓你們比賽比的更加輕鬆,因為它會幫助你運用到較少的肌肉。

什麼我們東華大學鐵人三項代表隊會成為如此成功的校隊與我的訓練哲學 – 我非常的肯定我學校代表隊裡的年輕男女。我非常的以他們為榮並且全心全意的相信他們。訓練時在他們面前,我無情且難以溝通。但他們了解我做的一切只是想要他們變成更好的鐵人三項選手。我們平日的訓練量很大,但這些日積月累的練習讓他們到了比賽當日時,所呈現出來的表現與成績,令人欽佩與讚許。對我來說,我無法再要求一群更好的校隊成員了。我們不只是一個學校代表隊,我們是一個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