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研究主題:探索新一代抗生素

細菌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得問題日益嚴重

需要以更新的方法去研發下一代抗生素

利用噬菌體呈現(phage display)技術探索抗菌peptide

近年來,抗菌peptides在基礎研究及臨床應用均引起了廣泛的興趣。由於抗菌peptides特殊之作用機制及專一性,被認為較不易引發細菌抗藥性。所以如何發掘探索更多更新的antimicrobial peptides (AMP),並從中研發新一代的抗生素,漸受重視。噬菌體呈現技術是一個可想得到的好方法。利用噬菌體呈現random peptide library,可篩選與細菌細胞或蛋白質分子等具高親和力,甚至可抑制細菌生長之peptides。經由phage DNA定序,即可得知此peptideamino acid sequence。本計劃將使用噬菌體呈現技術,篩選能抑制細菌生長之peptides。同時以生物資訊方法分析已知AMP database,設計新的AMP。這些peptides將被合成,進行循理化修飾,並測試其功能。同時,本計劃將探討AMP之作用機制,並與具蛋白質轉導功能的cell-penetrating peptides (CPP)作比較。

利用分子對街(molecular docking)軟體篩選抗菌分子

生物資訊是跨領域的新興科技,應用範圍極為廣泛。「分子辨識及藥物發現」是生物資訊極能發揮其功能的一個領域。目前,生物資訊已成功地應用在藥物設計研發,並取得相當成果。在後基因體時代,在面臨細菌對現有抗生素紛紛產生抗藥性的時代,利用生物資訊發現第四代抗生素的潛力亦日益受到重視。本研究擬取得DS (Discovery Studio) ModelingIDDS (Integrated Drug Design System) 等軟體及各種分子結構資料庫,使用PC clusterZINC分子結構資料庫,虛擬篩選出docked compounds。所得之target leads,將以molecular modeling軟體做進一步分析後,取得lead compounds,透過組合有機化學合成相關compounds,測試抑菌之能力,進行有關發現抗生素分子方面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