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其他文稿

F:\mail.gifE-mail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由克里米亞、蘇格蘭、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到香港*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

台灣人一向對於國際新聞不是很關注,不過,由年初的克里米亞到年中的蘇格蘭獨立公投,又引起大家對於公投的興趣。近日,加泰羅尼亞也宣布要舉辦公投,卻遭到西班牙憲法法庭橫加阻撓。這三塊地方不約而同採取公投的途徑追求獨立,不過,卻有不同的結果。

克里米亞過去有自己的國家,後來被帝俄併吞,赫魯雪夫主政時劃撥烏克蘭。戰後,原住韃靼人被史達林放逐中亞,目前的住民以俄羅斯裔為主、烏克蘭裔次之。烏克蘭在蘇聯解體後獨立,境內的以俄羅斯人擔心自己的支配會消退,特別是文化優勢,因此伺機以公投方式脫離、順勢加入俄羅斯。儘管國際社會不承認,不過,在俄羅斯的撐腰下,已經實質併入俄羅斯,吞下口的一塊肉看來很難再吐出來。

蘇格蘭原來有自己的王國,議會在十八世紀初面對軍事威脅、以及經濟利誘而自廢武功,與英格蘭結為大不列顛王國。北海油田在1970年代開採順利後,蘇格蘭開始推動獨立,工黨政府則以所謂的「權力下放」加以安撫,也就是恢復蘇格蘭議會、賦予有限的立法權。此番,英國同意蘇格蘭著手諮詢性獨立公投,算對方因為經濟倚賴而無法脫身,因此,即使沒有過去的門檻(投票率乘以得票數必須四成選民),還是功敗垂成,連投票者的過半都沒有。

加泰羅尼亞有自己獨特的語言文化,跟巴斯克都追求獨立。巴斯克人一向採取堅硬手段,包括都會游擊戰,讓西班牙政府疲於奔命,相對地,加泰羅尼亞人傾向於溫和的手段,對於推動母語不遺餘力,巴塞隆納奧運會更是成為世界焦點。儘管馬德里以地方自治來加以羈糜,然而,畢竟是看人臉色的政治安排,趙孟能貴之、趙孟能賤之,隨時會被剝奪。加泰羅尼亞原本計畫在119日舉辦獨立公投,卻因為西班牙憲法規定不得片面公投分離受挫,屆時,可能會如期進行預備性的「民意調查」投票。

烏克蘭、英國、以及西班牙都是單一體制國家,組成單位並未享有任何主權。加泰隆尼亞雖是自治區,卻是動彈不得;蘇格蘭獲得些許立法權,卻被財政及經濟的糾葛綁住;克里米亞是自治共和國,照憲法也不能公投獨立,在俄羅斯的撐腰下睥睨烏克蘭。香港是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特首是間接選舉產生,連英國的海外領地直布羅陀的地位都不如,中行動代表香港人對於「一國兩制」的政治安排敬謝不敏,中國領導者卻還硬是要推銷給台灣人,真是強人所難。

如果說獨立是目標,公投只是達成目標的手段之一,獨立未必要公投,公投也未必會獨立。克里米亞的公投經驗告訴我們,權力政治仍然是國際政治運作的基本邏輯,蘇相對之下,格蘭顯然暫難割捨來自英國的經濟利益,而泰隆尼亞人似乎對於本身的經濟實力比較有信心。不管是政治權力、經濟利益、還是文化認同,香港人所展現的訊息還不是那麼清楚。

在中國的武力威脅下,台灣人對自己的前途不輕易表態,那是可以理解的。美國有自己的國家利益考量,當然不會主動置喙,特別是還必須跟中國多方面周旋而虛與委蛇:不要忘了,一次大戰在1914年爆發,美國原本保持中立,到1917年才參戰。前副總統呂秀蓮所倡議的和平中立,究竟是戰略上的改弦更張、還是戰術上的調整,值得深思。

 


*2014/10/1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