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其他文稿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我的聖經學習*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個人的心智能力包含聰明、知識、以及智慧。聰明與否是天生的,沒有辦法透過後天的修為而來;知識是可以經過學習而取得,不管是正規教育、或是自行修習;至於智慧,往往是隨著年齡成長在增進。不過,我發現,聖經除了有信仰,也提供知識,甚至於充滿人生的智慧,不一定要親身經歷、或是嘗試錯誤才能體會得到。

        這三年來,我重新回到教堂,除了當輔祭,最重要的就是讀聖經、特別是在聽完福音後的神父講道理。另外,在午餐共融、唱完聖歌之後,大家會針對今天的福音再做分享。通常,神父會要大家說出最有感受的文字;一開頭,還不能習慣,不過,神父最後一定會點到我,因此,只好硬著頭皮回應。

        這個學年獲得研究休假,我誓願好好聖經。我以《主日感恩祭典》為主軸,然後再慢慢擴張。我首先買了一本英文的《給笨蛋念的聖經》入門書,有了大概,再買思高版的漢英《新約全書》,接著網購有舊約的英文《好消息聖經》,同時也可以對照稍有不同的英文翻譯。

        印象中的聖經是給小孩子讀的繪本,特別是保祿墜馬蒙召的意像,迄今印象深刻。最近,我試著把讀經的感想POFB分享,發現網路上有不少相關的插畫,包括名家的油畫、或是版畫。畢業好久的學生調侃我,你是政治學老師耶,現在好像在開宗教藝術的課程。

        我發現,不管是肖像、或是事件的描繪,儘管大家的想像有些差異,不過,細節中卻有共同點。譬如說,耶肋米亞先知悲戚的表情,好像在苦思甚麼似的,難怪被稱為「哭泣的先知」;天使指導聖竇書寫福音,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小孫子在教祖父識字;聖路加喜歡畫聖母及聖嬰,讓人以為他是畫家,其實,他的本業是醫師。

        其實,聖經裡面有很多的生活智慧、以及人生哲學,是無法在課堂學到的。譬如,信經提到般雀比拉多,那麼,我們除了可以看到這位羅馬皇帝派來的總督跟猶太人黑洛德王之間的關係,還進一步了解兩者之間的互動,特別是前者洗手後雙手一攤,一付無辜狀。

我還在學習,目前是在幼稚園的程度,蠶食鯨吞,這是樂趣的泉源。

 


* 仁訊,2013/03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