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C:\Users\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其他文稿

描述: C:\Users\mail.gif 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美國總統大選與台、中關係*

 

施正鋒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戰後以來,就中華民國/台灣與美國交往的經驗來看,共和黨似乎在本質上比較友善、而民主黨儼然對中共中國有好感。不過,這只能說是反共的意識形態所決定的大傾向(predisposition),還必須仰賴在每個事態(contingency)的國家利益判斷。譬如民主黨的杜魯門、以及克林頓在關鍵時刻出兵護台,相對地,共和黨的尼克森決定聯中抗蘇,美國只好疏遠台灣,所謂的友誼是靠不住的。

        就大選而言,外交絕對不是選民關注的議題,因此,如果候選人有所著墨,頂多只是挑戰者用來讓尋求連任者難堪,言之夸夸1;一旦入主白宮,還是必須承認現實,重新評估競選的承諾可行性如何再定掉,多半不至於弄假成真。如何維持獨霸、卻又能處理經濟衰退的課題,誰當選總統都必須面對,因此,競選語言不要太當真。

        如果新手上路,在第一任必定會專注內政,等到連任之後,穩住寶座、心有餘力,才會把視野轉向國際事務。麻州州長出身的羅姆尼沒有外交經驗,外交議題只能算是選舉的騷擾戰;同樣地,歐巴馬三年多來忙著撤軍,外交事務交給希拉蕊去穿梭,基本上是布規歐隨,精力還是放在內政。

        從三次的辯論來看,在初選勝出的羅姆尼讓人刮目相看,相對之下,歐巴馬雖然口才好,不過,治國能力平平,兩人的民調有拉近。羅姆尼把主軸放在民生經濟,認定這是歐巴馬的弱點,因此把全力放在說服十二個游離州的藍領階級,譬如說製造業外移的俄亥俄州,因此,中國只是用來凸顯歐巴馬無力處理不公平貿易的沙包,老生常談、中規中矩。

        羅姆尼競選團隊的外交策士雖然涵蓋小布希的各路人馬,不過,為了贏得初選,並未堅持共和黨的正統主流,在黨內只能算是中道人士,姿態上比較像是John Bolton的新保守主義,而Bob Zoellick更是溫和。既然選民只是關心跟中國的經濟關係,畢竟沒有強烈敵意,為了拉攏游離選票,不能有過於極端的好戰訴求,因此,在以外交為重心的第三次辯論,羅姆尼為了縮小打擊面,當然無心戀戰,在最後的關頭全力衝刺經濟。

        對於中國的崛起,儘管雙方摩擦不斷,只要沒有明顯的取而代之企圖心,美國不願意與之為敵,只能對於這個潛在的威脅戒慎小心。由於舉債打戰,美國在亞洲金融風暴意興闌珊,等到驚覺,中國已經坐大。歐巴馬的作法還是兩面下注(hedge),也就是既合作又競爭,一方面軟鞭牽豬、另一方面是回防東亞,強調亞洲是「戰略樞紐」(strategic pivot)。

        其實,本身是一個相當成功的生意人,羅姆尼也是色厲內荏,儘管指控歐巴馬向中國貿易投降、撻伐中國不守國際貿易的規矩,包括匯率、傾銷、或是智慧財產權等,所提的對策也不過是技術性訴諸WTO,枝枝節節,高高舉起、輕輕放下,聽來非常民主黨或是歐巴馬。同樣地,歐巴馬為了回應對手指控他軟弱、對中國太友善,也不得不對中國談三道四,彷彿由鴿轉鷹。

        整體來看,不要說台灣,連中國都不是美國大選的重點。當然,歐巴馬已經在去年同意出售 F十六戰機(A/Bs)給台灣,羅姆尼只能加碼,同意稍微高檔的型號(C/Ds),否則不能交代。不過,根據外流的閉門募款演說內容來看,羅姆尼對於美國的角色沒有具體的構思,特別是中東,這是共和黨有志之士擔憂的地方。羅姆尼的亞太策士Evan Feigenbaum以及Aaron Friedberg,對中國有不同的看法,羅姆尼本身只有含蓄的增加太平洋兵力的說法。

        由於成長是政權統治的主要來源,中共全力推動經濟發展,相對上,在國際上大致上還是維持韜光養晦的姿態,作為美國的最大債權國,不願意有直接的對抗。然而,除了積極參與國際組織,譬如不讓美國主導WTO,在軍事上還是伺機而動,透過與周邊國家的疆域和解、或是經濟利誘,有意無意與美國的軍事軟圍堵互別苗頭。時值十八大接班關鍵,自顧不暇,二三年內,中國領導者專注全力鞏固,當然希望溫良恭儉讓的歐巴馬連任。

        韓戰爆發以來,台灣一直是美國的勢力範圍,即使雙方斷交,還是有『台灣關係法』的特殊關係。基本上,美國希望台灣海峽保持現狀,至少在短期內如此。民進黨執政八年,原本期待左右逢源,最後是連美國也得罪了,可惜,迄今尚未有通盤的檢討。大體而言,馬英九政府採取經濟親中、軍事親美的態度。由於蔡英文在大選中與美國撕破臉,民進黨還在修補與美國的裂痕。從美牛事件來看,民進黨的立場大致上是以立法院為火車頭,也就是讓國民黨尷尬,尚未看到有主體的考量。至於釣魚台事件,蘇貞昌主席似乎認為短期內沒有迫切性,也是低調處理。

 


* 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2012/10/29

[1] 譬如歐巴馬在2008年指出小布希未能杯葛北京奧運會、小布希在2000年調侃柯林頓對中國的人權紀錄前倨後恭、以及柯林頓在1992年指控老布希討好「北京屠夫」。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