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C:\Users\USER\Desktop\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東華大學 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其他文稿

 描述: C:\Users\USER\Desktop\mail.gif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給新新聞的一封信*

                                                                                                                                            

  

敬啟者:

貴刊記者李彥謀近日發表「客家基本法象徵意義重大」(新新聞,1195期,2010/1/28,頁28),其中,結論如下:

其實,在委員會審查時,是由民進黨主審,不過法案內容,被認為還是與歷年來客家運動者的訴求有相當的距離,顯示民進黨立院黨團與黨中央的協調仍須加強,特別是黨部政策會與客家事務部可以更加緊密聯繫,同時委員會同志間的默契也應當強化。或許未來相關細則制定時,還有努力的空間。

相較於敝人日前刊於聯合報的「拼完選舉、民進黨更要拼治國」(2010/1/10),雖然有文字修飾、轉換,不過,仍然明顯有相當的雷同:

以近日通過的「客家基本法」來看,雖然是朝野有高度的共識、委員會的審查又由民進黨主審,不過,卻與歷年來客家運動者的訴求仍有相當的距離,這表示民進黨的國會黨團與黨中央協調稍嫌不足、以及中央黨部的政策會與客家事務部缺乏聯繫,連委員會同志間的默契也不夠。

筆者從客委會籌備到現在,一直是諮詢委員,對於相關法案,一直有持續的關注。也因此,這段文字,是必須經過相當的參與,才有辦法做出這些觀察。其實,短短的一個句子,反映的是相當複雜的黨際、以及黨內競逐,更不用說微妙的族群齟齬。可惜,記者未能深入看所短短文字背後所隱藏的訊息。

作為新新聞二十多年的讀者,對於貴刊一直是高度評價,不過,此回,卻令人相當失望。雖然不是學術期刊,不過,作為具有公信力的新聞周刊,卻信手拈來,枉顧他人的用心,若未能做適度的針貶,恐怕有損貴刊的令譽。

 

施正鋒 敬上

東華大學民族發展研究所教授兼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10699台北市郵政信箱26447

電話:(03) 863-5751


*2010/1/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