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述: F:\施老師網頁資料\其他html\home.gifhttp://faculty.ndhu.edu.tw/~cfshih/

施正鋒政治學博士網站/政治觀察/其他文稿

東華大學原住民族民族學院院長

描述: F:\施老師網頁資料\其他html\mail.gifE-mail: cfshih@mail.ndhu.edu.tw

 信箱:106台北市郵政26-447

 

科索沃獨立觀察*

施正鋒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索沃在217 號宣布由塞爾維亞獨立出來,立即獲得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承認,而塞爾維亞的好友俄羅斯則要求聯合國召開安全理事會,未果。台灣外交部隨即致電道賀,提及聯合國所揭的民主、以及自決權;相對地,中國則對外駁斥,宣稱台灣無權置喙科索沃

自從南斯拉夫解體以來,科索沃可以說是最後一個出現的獨立國家。相較於其他國家,在解體前是南斯拉夫聯邦的加盟共何國,而科索沃只是塞爾維亞的一個自治省,因此,取得獨立的過程格外困難。大體而言,若非當年塞爾維亞以軍事手段處理科索沃的動亂,屠殺一萬多科索沃境內的阿爾巴尼亞人,西方國家未必願意強力介入。

科索沃的人口約有兩百萬人,其中90%為阿爾巴尼亞(多為閃尼回教徒),約10萬人塞爾維亞人(東正教基督徒),另外,還有吉普賽等少數族群(5%)。我們可以說,科索沃二十年來的政治衝突,主要在於阿爾巴尼亞族群希望能保持相當程度的自治,而塞爾維亞政府除了剝奪科索沃的自治,還百般加以打壓,譬如禁止當地以母語進行教學,當然引起強烈反彈,進而導致當地住民對於境內塞爾維亞人的排斥。

就歷史而言,科索沃的最早住民應該是阿爾巴尼亞人的祖先,後來被羅馬帝國納入版圖;斯拉夫民族南進巴爾幹半島以後,科索沃落入塞爾維亞手裡;隨後,奧圖土耳其征服巴爾幹半島,科索沃又淪為外族統治。在兩次世界大戰中,塞爾維亞奮力取得科索沃的主權,而科索沃則在戰稱期間,短暫成為義大利索佔領的阿爾巴尼亞一部分。

戰後,南斯拉夫成立,科索沃逐漸取得自治權,甚至於在1974憲法中獲得確認。托過世以後,南斯拉夫聯邦搖搖欲墜,各個加盟共和國相繼求去,而科索沃也蠢蠢欲動。只不過,塞爾維亞人把科索沃當作六百年來對抗回教勢力的精神象徵,不願放棄;惡名昭彰的塞爾維亞獨夫Slobodan Milosevic,可以說就是靠科索沃而鞏固地位的。

面對塞爾維亞的蠻橫,以美國為首的北約組織在1999年進行空襲,逼迫Milosevic就範,終於有聯合國安理會的第1244號決議文,讓科索沃實質成為聯合國的保護國,並由北約進駐維和部隊,也框架了科索沃如何確立地位的進程。

在聯合國特使Martti Ahtisaari的領銜下,長達一年的國際談判在2006年初開始進行,終於草擬出一份監督科索沃獨立的方案,並獲得美、英等國的支持,希望能成為安理會的決議文。不過,由於俄羅斯的橫阻,四度修改的提案還是被拒絕,英美等國不得不在20077月正式放棄安理會途徑,另起爐灶,由歐盟、美國、以及俄羅斯逕自協商,希望能協調出一份讓塞爾維亞、以及科索沃接受的安排。

終究,在2007年底,由於列強協調徒勞無功,西方國家決定不顧俄羅斯、以及塞爾維亞的反對,表示支持科索沃的獨立。不過,由於塞爾維亞即將進行總統大選,這些國家對科索沃曉以大義,將正式宣布獨立的日子延到塞爾維亞大選過後,以免候選人藉機生事。

由於新當選的總統屬於溫和派,塞爾維亞公開宣布不會採取軍事行動。俄羅斯的反應較為強烈,除了與塞爾維亞的歷史淵源以外,應該是視科索沃的獨立為北約勢力範圍的擴張,因而忐忑不安。當然,俄羅斯自身也有車臣獨立的問題要面對,不希望科索沃的案被援引。到目前,我們只看到俄羅斯威脅,揚言要支持喬治亞境內兩塊以俄羅斯人為主的領域獨立。中國對於科索沃獨立表示關切,除了台灣,還有新疆獨立運動;西班牙有巴斯克、以及卡塔隆尼亞的獨立要求,加拿大有魁北克獨立呼聲。

歐盟國家積極參與科索沃獨立的保障,當然是對於當年美國主導波斯尼亞和平耿耿於懷,因此,此回誓言不再重蹈覆轍。美國則對於聯合國安理會的膠著感到不耐煩,小布希總統一再公開支持科索沃獨立,而且是越快越好,大致是認為獨立為確保科索沃和平的不二法門。儘管美國國務卿萊斯強調科索沃獨立只是一個特例,並非先例,不過人權保障凌越主權至上/領土完整的走向,似乎逐漸成為國際社會可以接受的規範。

 


* 引言於外交部研究設計委員會主辦「第271次國際縣市新聞析座談」,台北,外交部,2008/3/4

TOP